农村中学科技馆大型公益项目启动 韩启德出席启动仪式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08-2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据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 (记者余晓洁)当越来越多的城里人从“泡科技馆”中获得知识和快乐时,走进现代化科技馆对农村学生和农民而言,还是一种奢望。然而,在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努力下,这道横亘在城乡之间的科普鸿沟有望逐步填平。

  农村中学科技馆大型公益项目26日在京启动,计划到2015年末,在全国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建设1000所农村中学科技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出席仪式并为农村中学科技馆揭牌。

  中国科协2010年公民科学素养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具备基本科学素养的公民比例为3.27%,其中农民具备基本科学素养的比例仅为1.51%。与中央提出的“到2015年实现我国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5%”的目标尚有较大差距。

  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算了一笔账,建一所农村中学科技馆需要资金约30万元,1000所示范科技馆就需要3亿元。基金会倡议各级政府和相关组织,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助力这一公益项目,扩大农村中学科技馆覆盖面,惠及更多农村学生和农村居民。

来源: 人民日报2012-08-27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