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国卫到重庆进行执法检查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9-06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桑国卫在听取重庆工作汇报后讲活。记者 魏中元摄

  桑国卫就《农业技术推广法》《种子法》执行情况听取重庆工作汇报

  9月1日至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来渝就《农业技术推广法》、《种子法》进行执法检查。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桑国卫莅临我市,就以上两法的执行情况,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工作汇报。

  据了解,对这两部法律进行执法检查,是全国人大2010年监督工作计划的重要部分,检查中收集的意见,将对两部法律未来的修订,起到重要参考作用。

  贯彻实施两法,对解决“三农”问题有深远意义

  在听取我市工作汇报之后,桑国卫说,《农业技术推广法》、《种子法》的普及和贯彻实施,对提高科技对农业的贡献率、加快现代农业的发展、农民增收、确保粮食安全等,具有重要意义。

  桑国卫高度评价重庆在两部法的实施上取得的显著成绩,他说,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两部法律的贯彻实施,措施有力,成效显著。通过加大财政投入和示范乡镇建设,实施基层农业技术推广改革,形成了指导重庆农业技术推广的制度体系;采取多种措施,保障两法实施,特别是改善一线农技人员的工作环境、生活条件的投入逐年增长;抓科研,重视科技成果的转化,在农业技术推广中引入了市场观念;非常强调农技人员的知识更新培训,着力培育知识型农民等。

  桑国卫指出,目前在这两部法的实施中还存在很多问题,例如农业技术推广条件急需改变,基层推广机构不稳定,农业技术推广机制不够灵活等,特别是基层农业技术人员收入相对偏低,优秀的农技人员流失严重,种子公司散、小、乱、差,一些地方还有假种子,这些问题都需要高度重视。

  桑国卫强调,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农业技术推广法》、《种子法》的贯彻实施,这对解决“三农”问题有深远意义,关系到粮食安全,农业生产力的提高,关系到老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因此,一要完善体制、机制,为两部法律的贯彻实施提供制度保障。在农业技术推广中,不能完全市场化,也不能完全不引入市场机制,要创新完善管理方式。要避免出现“有钱养兵,无钱打仗”的现象,强化农业技术推广的服务意识,解决具体、实际的问题,加强同农业合作社和农户之间的沟通合作。农业技术人员专业性强,关系到农产品的质量安全和农民的切身利益,对农业技术人员要加强上岗资格的管理。二要加大对农业技术推广的投入,切忌用简单的市场手段来解决问题,力求解决基层农技人员流失的问题。第三,各级财政要加大对国家和民族的种业的投入,从维护粮食安全的高度规范种子市场,改善种子科研、繁育的市场。绝对不能把我国种业的发展,建立在对国外种业的依赖上。 

  重庆同志提的建议层次很高

  在渝期间,由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农委副主任委员孙文盛,全国人大农委副主任委员符廷贵带领的执法检查组,还赴市农科院、荣昌县、大足县等地进行执法检查,并与农业主管部门干部、农业科技人员、基层农业技术员座谈。

  孙文盛说,重庆在《农业技术推广法》、《种子法》的贯彻实施上做得很好。与重庆的同志座谈,他们提出的问题很有质量,站的层次很高,可见对这两部法律的重视程度。例如,重庆恒河果业负责人提出的加大对我国物种的保护就很有意义。中国堪称猕猴桃之国,99%以上的猕猴桃物种在中国。然而,目前新西兰推出的黄心猕猴桃获得了近10亿美元的收益,并注册了全球商标。事实上,这种黄心猕猴桃的物种,是我国江西省的一个野生单株,流失到海外,使我国流失了巨大的经济利益。类似这样的建议,将对以后这两部法律的修订起到重要参考作用。

  符廷贵说,技术是推动发展的“倍增器”,在农业发展中要发挥科学技术的巨大作用。要积极消除基层农技人员不平等待遇的情况,消除工种歧视,为农业技术推广提供良好条件。

  桑国卫和执法检查组在渝期间,市委书记薄熙来会见了桑国卫,市领导张轩、余远牧、陈雅棠、胡健康到驻地看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洪陪同检查,并出席工作汇报座谈会。(记者杨冰)

来源: 重庆日报 2010-9-6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