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简况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2-09-04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于2002年8月23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李鹏委员长出席并主持会议开幕式和闭幕式,在闭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会议首先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江泽民主席签署第七十三号令予以公布,于2003年3月1日起开始施行;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修订)》,江泽民主席签署第七十四号令予以公布,于2002年10月1日起开始施行;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修订)》,江泽民主席签署第七十五号主席令予以公布,并于2002年12月1日起开始施行。
        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刑法第三百一十三条的解释、关于批准《〈儿童权利公约〉关于买卖儿童、儿童卖淫和儿童色情制品问题的任择议定书》的决定、关于批准中国和老挝引渡条约的决定、关于批准上海合作组织宪章的决定。
        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终止的报告:江苏省原全国人大代表赵学凤被江苏省人大常委会依法罢免代表职务,其代表资格终止;莫振汉(壮族)被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依法罢免代表职务,其代表资格终止。
        会议通过了以下人事任免名单:
        一、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任免的名单:批准免去鲍绍坤的福建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职务。
        二、全国人大常委会任免名单:任命姜恩柱为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三、全国人大常委会任免名单:免去祝铭山的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职务;免去张国文的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员职务;任命李玉成为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员、审判委员会委员;任命刘贵祥为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二庭副庭长;任命高贵君为最高人民法院审判监督庭副庭长;任命于雷、刘保军、张树明、苗有水、颜茂昆为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员;免去李凡的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副庭长职务;免去刘炳炎的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员职务。
        会议表决通过了香港、澳门十届全国人大代表选举会议成员名单。
        本次会议还继续审议了环境影响评价法(草案)、道路交通安全法(草案)、民办教育促进法(草案)、保险法修正案(草案)。初步审议了监督法(草案)、证券投资基金法(草案)、行政许可法(草案)、草原法(修订草案)。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国务院关于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了国务院关于妇女权益保障工作情况的报告;听取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团访问马来西亚和越南情况的书面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团访问厄立特里亚、吉布提、埃塞俄比亚、赤道几内亚和佛得角五国情况的书面报告等。
        在各项议程进行完毕后,李鹏委员长发表重要讲话。
        田纪云、姜春云、邹家华、王光英、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吴阶平、彭珮云、何鲁丽、周光召、曹志、丁石孙、成思危、许嘉璐、蒋正华副委员长和何椿霖秘书长出席会议开幕式,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列席。
        田纪云、姜春云、邹家华、王光英、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吴阶平、彭珮云、周光召、曹志、丁石孙、成思危、许嘉璐、蒋正华副委员长和何椿霖秘书长出席会议闭幕式,国务委员迟浩田、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列席。
        
来源: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