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简况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1-12-30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于2001年12月24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李鹏委员长出席并主持会议开幕式和闭幕式,在闭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会议表决通过了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国家主席江泽民签署第六十三号主席令予以公布,自2002年9月1日起施行。表决通过了刑法修正案(三),国家主席江泽民签署第六十四号主席令予以公布,自公布之日起施行。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律师法的决定,国家主席江泽民签署第六十五号主席令予以公布,自2002年1月1日起施行。
  会议还表决通过了关于将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决定草案提请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表决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召开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决定;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中国和阿根廷关于民事和商事司法协助的条约的决定、中国和韩国引渡条约的决定。
  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法律委员会、华侨委员会、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关于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提出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
  本次会议继续审议了政府采购法草案、文物保护法修订草案。初步审议了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关于提请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草案)》的议案、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草案)》的议案、《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草案)》的议案、《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修订草案)》的议案,分别听取了上述法律草案的说明。
        本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国务院关于加强社会治安工作情况的报告、关于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情况的报告,听取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审议了李鹏委员长访问阿尔及利亚、古巴、阿根廷、乌拉圭和突尼斯五国情况的书面报告和全国人大代表团访问新西兰、泰国并顺访澳大利亚情况的书面报告。
  本次会议通过以下任免名单:一、任命蒋祝平为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任命李春亭为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二、任命张军为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免去其最高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二庭庭长职务;任命曲淑辉(女)、齐淑奎(女)、李明义、何昕、张一丽(女)、姚裕知(女)、龚稼立为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员。三、任命王振川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任命李文生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员。
  本次会议还通过以下决定任命名单:免去俞正声的建设部部长职务,任命汪光焘为建设部部长。国家主席江泽民签署第六十六号主席令予以公布。
  会议的各项议程结束后,李鹏委员长发表重要讲话。

        田纪云、姜春云、邹家华、帕巴拉·格列朗杰、王光英、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彭珮云、何鲁丽、周光召、曹志、丁石孙、成思危、许嘉璐、蒋正华副委员长和何椿霖秘书长出席会议开幕式,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列席。  
        田纪云、姜春云、邹家华、帕巴拉·格列朗杰、王光英、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彭珮云、何鲁丽、周光召、曹志、丁石孙、成思危、许嘉璐、蒋正华副委员长和何椿霖秘书长出席会议闭幕式。国务委员司马义·艾买提、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列席。  
  
来源: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