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秀新:适当加大财政稳定支持力度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12-05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1022日下午,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举行分组会议,审议国务院关于国家财政科技资金分配与使用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邓秀新说,希望科研经费进一步加大稳定支持的力度,适当再减少竞争性比例。最近几年,像运行好的一些国家重点实验室、一些好的科研基地已经有了稳定的支持,包括大学也有了一些稳定支持,这是非常好的,但是比例可以适当地加大一些。一些项目用过去的成果来交账,这可能与管理有点关系,因为项目就是三年,拿到这个项目的时候,钱到账时离结题可能不到一年,要交账,导致课题组把上一个项目的结果拿来交账,而本项目的结果会延续到下一项目去交帐。我认为竞争性项目多了,一个途径又不够,就多方去争取,所以大家就很忙。竞争过度浪费的不仅是钱,更多的是科学家的精力。很多人说,科学家三分之一的精力在跑项目、三分之一在汇报项目、三分之一在做项目。因此,要适当加大财政稳定支持力度,适当地减少竞争性比例是有利的。

邓秀新说,我们老是说科技成果转化率低。这里面可能有一个分子、分母的问题。一些成果根本不是成果。有的人为了提职称找几个人、几个朋友关起门对科研成果进行鉴定,这是世界先进、那是世界领先、那是月球领先,这种成果有不少,为什么这么做?因为有科技奖励。很多年前就有一批专家建议我国的科技成果奖励制度到了非改革不可的时候了。作为成果,如是基础性研究成果,通过国际上的引用就知道你好不好。如果是应用型成果,有没有产品是最好的检验。所以,过去说多少成果,有些本身就不是成果。另外,一项成果能否转化与立项机制有关,一些立项是拍脑袋立项的,搞出来之后再找几个人鉴定一下,最后再到科技部得个奖,内部在循环。如果科技立项变成问题驱动,特别是应用性的项目由产业提出来,就不存在成果转化不了的问题。当然,科研中还有一些技术性研究成果,不是马上就能转化的,我们现在太急,希望成果出来明天就可以产生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我们分析欧美的科技投入比较成功的做法中,他们很大一部分钱是用于科技成果转化的风险投资,而我们这块非常小。前两年我做过一个调查,我国的风险投资基金主要是政府拿了一点,民间很少,企业很少,一年政府投的可能不到1个亿,1个亿和科研经费相比就很少了,再加上管理上的一些问题,我国科技成果缺少真正的风险投资去培育。因此,要解决成果转化问题,我认为要建立一个多元的科技成果转化的风险投资机制,利用金融手段鼓励民间的、企业的、公司的,各种资本投入科技成果的开发中,有的在种子期,有的在小苗期,有的在收获期,有不同时期的风险投资,才能推动科技成果的运用。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3年12月5日 责任编辑: 苏大城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