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评:世界瞩目中国开放新战略——聚焦上海自贸区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08-2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网北京8月29日电(记者刘丽娜 韩墨)开放,几十年来带动中国经济腾飞的两翼之一,正在被赋予新的动力与内涵。越来越多国际观察者注意到,中国近期稳步推进的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无疑是中国对外开放战略中又一具有深远历史意义之举。

  从7月3日国务院宣布决定,到8月26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审议相关法律,中国政府建立上海自贸区的政策从行政提案到立法程序跟进,轮廓日渐清晰。

  这是中国新领导人的一项“顶层设计”,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如此评论上海自贸区。“这一具有前瞻性的工程是迈向正确方向的一步,”德国联邦中小企业联合会负责经济和政策事务的专家罗文尼希这样告诉新华社记者。

  以自由贸易区作为经济发展催化剂是国际通行做法。研究显示,不同国家和地区根据自身经济需要,所建自贸区特点各不相同,例如香港、新加坡代表的整体型自由港,德国汉堡、韩国釜山、印度尼西亚巴淡代表的自由贸易港区,巴拿马科隆代表的贸易型自贸区,韩国马山、台湾高雄等出口加工区,阿联酋的工贸结合型自贸区,以及荷兰鹿特丹港等物流型自贸区等等,不胜枚举。

  为货物、投资与金融开绿灯,让自贸区促进经济,世界各有其策。而有过深圳特区、浦东新区等多年开放试点的中国,如今在上海这一“经济首都”首次开设自贸区,却并无成例可循,意义更今非昔比。

  许多海外舆论关注到,上海自贸区将会带来巨大金融红利。《纽约时报》近日报道,上海自贸区释放出金融改革信号,这里将成为放松资本管制和人民币可自由兑换的桥头堡。日本《产经新闻》称,试验区将试行人民币交易等金融自由化措施,吸引海外投资,使之成为中国经济增长原动力。

  另一些观点认为,上海自贸区将改变地区乃至国际贸易格局。“如果上海自贸区配套措施跟得上,它将对世界贸易产生巨大影响。”罗文尼希说。《经济学人》引用相关人士预测说,上海自贸区有望成为泛亚地区的供应链枢纽,建成世界领先的大宗商品交易中心。

  思考更深入的海外观察者则看到,上海自贸区投石问路,以点带面,是中国以开放促改革策略的又一颗“探路石”,其“可复制、可推广”前景可观,其发展红利不仅将利好中国,也将惠及世界。

  印度《经济时报》载文认为,启动上海自贸区是中国探索改革开放新路径的试验场。韩国现代经济研究院中国问题专家韩载振博士认为,上海作为试点,对中国经济可起到“试金石”作用,有助于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和市场进一步开放。

  海外专家还认为,上海自贸试验区本身即是制度创新,是“顶层设计”与“摸石头过河”认识论与实践论的双重体现。而“体制创新更具红利”。正如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所所长郑永年强调,创新就是培养新利益,培养新体制,而新利益和新体制的产生和成长,有利于改革旧利益与旧体制。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上海自贸区为中国的开放战略设下开放式问题。它随时间带给世界的,将是又一场令人兴奋的试验。(参与采访记者:胡小兵、权香兰、王大玮)

来源: 新华网 2013年8月29日 责任编辑: 包瓴瓴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