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绍史:城镇化需加强重要领域关键环节顶层设计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06-2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网北京6月26日电(记者徐硙 杨维汉)“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需要着力加强制度顶层设计。”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26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关于城镇化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时说,推进城镇化要统筹人口管理、土地管理、财税金融、城镇住房、行政管理、生态环境等重要领域的体制机制改革。

  报告提出,要创新和完善人口服务和管理制度,逐步消除城乡区域间户籍壁垒,促进人口有序流动、合理分布和社会融合。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用地制度,按照管住总量、严控增量、盘活存量的原则,创新土地管理制度,优化土地利用结构,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合理满足城镇化用地需求。建立可持续的城市公共财政体系和投融资机制,为实现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和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保障。建立市场配置和政府保障相结合的住房制度,推动形成总量基本平衡、结构基本合理、房价与消费能力基本适应的住房供需格局,有效保障城镇常住人口的合理住房需求。优化行政层级和行政区划设置,合理增设城市建制,形成设置科学、布局合理、服务高效的行政区划和管理体制,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更多依靠市场手段,充分发挥市场作用,破解城镇化制约因素。”全国人大财经委在一份城镇化建设情况专项调研报告中提出,围绕人的城镇化,要加快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和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剥离附着在户籍上的不平等社会福利待遇,努力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在保护农民土地财产权利的同时提高土地使用效率,确保土地增值收益主要归农民所有。深化财税金融和投融资体制改革,建立科学、合理、多元化的城镇化成本分担机制,合理确定中央与地方、政府与企业和个人分担比例和方式,理顺劳动力输出地与输入地之间的关系。

来源: 新华网 2013年6月26日 责任编辑: 包瓴瓴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