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关于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提出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

(2010年12月25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通过)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1-2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主席团交付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审议的代表提出的议案共74件。其中教育方面25件、科技方面6件、文化方面4件、卫生方面37件、人口与计划生育方面1件、体育方面1件。74件议案中,监督方面的议案1件,立法方面的议案73件,涉及40个立法项目。

    收到代表议案后,我委专门召开主任委员办公会议,对交付审议的代表议案进行研究,并对议案办理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在办理议案的过程中,一方面主动征求国务院相关部门的意见,及时了解情况;另一方面积极与议案领衔代表进行沟通,邀请代表参加有关会议、立法调研和执法检查工作。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2010年12月6日,我委召开第二十八次会议,对代表议案进行了认真审议。现将审议结果报告如下:

    一、1件议案涉及的关于开展科技进步法执法检查的监督项目,作为全国人大常委会2010年监督工作计划项目,已经实施

    2010年3月底至5月中旬,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的科技进步法执法检查吸收了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将 “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建立多元化的科技投入体系”作为检查的重点内容之一。6月25日,路甬祥副委员长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上作了关于检查科技进步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二、73件议案涉及的40个立法项目,分别提出下述办理意见

    (一)23件议案提出的7个立法项目,已列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或计划,建议适时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1、关于修订职业教育法的议案6件。教育部正抓紧对职业教育法进行修订,我委近年来对修法也进行过多次调研。对于代表们在议案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我委将加强同国务院有关部门的联系,请法律起草部门认真研究并吸收到修订草案之中。

    2、关于制定图书馆法的议案1件。我委将进一步加强与国务院有关部门的密切联系,积极推动公共图书馆法的立法进程,并在立法中认真研究采纳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3、关于制定精神卫生法的议案1件。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吸纳代表议案中提出的有关精神卫生立法的具体建议,抓紧做好法律草案的修订完善工作,尽快将精神卫生法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4、关于修订职业病防治法的议案5件。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吸纳代表议案提出的建议,并尽快将职业病防治法修正案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5、关于制定基本医疗卫生保健法、公民基本医疗保障法的议案4件。目前,卫生部正在研究起草基本医疗卫生保健法草案,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结合城乡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立法研究,适时将法律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6、关于制定中医药法、传统医药法的议案2件。目前,卫生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正在研究起草中(传统)医药法草案,我委也已开展了立法调研。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就法律起草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抓紧研究论证,适时将法律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7、关于修订药品管理法的议案4件。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抓紧研究起草法律修订草案,条件成熟时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二)22件议案提出的10个立法项目,需要抓紧立法或修订相关法律,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加强调研起草工作,待条件成熟时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计划

    1、关于制定学前教育法的议案4件。加快学前教育立法,十分必要。近日,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对学前教育发展的政策和措施作出了具体规定。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进一步研究学前教育立法有关问题,尽快启动立法程序。

    2、关于修订高等教育法的议案2件。随着经济社会形势的发展,高等教育法已不能完全适应高等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的需要,亟需修订。我委将进一步加强与教育部的联系,继续开展调研,推动法律修订进程。

    3、关于修订教师法的议案2件。教师法中的一些条款已不能适应新形势下教育改革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的需要,有必要进行修订。目前,教育部正在抓紧修订工作。我委将积极关注教师法修订工作的进展情况,与有关部门及时沟通情况,在法律修订过程中认真研究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4、关于修订民办教育促进法的议案3件。随着民办教育的发展,出现了许多新问题、新情况,有必要对法律进行修订。代表议案中提出的有关问题和建议,值得重视。目前,教育部已启动修订民办教育促进法的计划,我委也将认真关注并研究法律的修订问题。

    5、关于修订教育法的议案1件。《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修订教育法。代表议案提出的高校招生考试制度改革等建议,可在修订教育法、制定考试法和推进高等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中一并研究。

    6、关于制定产学研合作促进法的议案1件。通过立法,进一步完善促进产学研合作的技术转移与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是必要的。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尽快启动促进产学研合作的立法工作,或者加快全面修订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对产学研合作的相关问题作出规定。

    7、关于尽快完善著作权法,加快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建设和发展的议案1件。目前,国家版权局正在研究对著作权法进行比较全面的修订。我委将督促国务院有关部门开展深入调研,认真研究代表议案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8、关于制定烟草危害预防控制法、烟害防治法和公共场所禁烟法的议案5件。我委高度重视代表议案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并开展了专题调研。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吸纳代表建议,同时为制定全国性专门控烟法律做准备。

    9、关于修订献血法的议案2件。献血法实施十二年来,对保证医疗临床用血需要和安全,保障献血者和用血者身体健康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普及无偿鲜血科学知识,提高公众无偿献血的认识,并认真总结经验,适时完善相关制度,进一步研究修订献血法。

    10、关于修订体育法的议案1件。目前,国家体育总局正在进行法律修订起草工作。我委将督促国务院有关部门对体育法修订中的相关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认真研究代表议案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加紧研究起草工作。

    (三)28件议案提出的23个立法项目,有的问题在相关法律中已有规定,有的正在进行立法前期调研论证,还有的目前可通过制定法规予以解决,我委将积极予以关注

    1、关于制定特殊教育法的议案2件。义务教育法等涉及特殊教育的相关法律法规以及相关文件,为特殊教育的实施提供了有力保障。目前,教育部正在积极开展《残疾人教育条例》的修订工作,拟争取列入国务院明年的立法计划。我委将积极推动特殊教育立法进程。

    2、关于制定高等院校考试招生法的议案2件。《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已将修订高等教育法和制定考试法列入规划。关于代表议案提出制定高等院校考试招生法的建议,请国务院有关部门进行研究。

    3、关于制定社区教育法的议案1件。目前,教育部正在研究起草有关终身学习的法律。建议教育部在起草工作中认真研究代表提出的有关社区教育立法的意见和建议。

    4、关于制定家庭教育法的议案1 件。制定家庭教育法已列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我委将积极关注该法的起草工作。

    5、关于修订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的议案1件。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正在对代表议案所反映的汉英语言文字使用混杂现象严重等问题开展调查研究,着手起草《外国语言文字使用管理规定》(暂定名)。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认真研究代表建议,统筹协调解决此类问题。

    6、关于制定航天法的议案1件。在航天立法相关领域,国家已经制定了一些法规和规章,但整体上仍比较零散,且不能完全满足我国航天事业快速发展的需求。我委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在总结现行法规、规章实施情况和已往工作基础上,抓紧航天法的立法论证。

    7、关于制定自主创新法的议案1件。我委认为,国家颁布的科学技术进步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科学技术普及法、专利法等法律及其配套的法规、政策,已基本包含了代表议案提出的主要内容。我委将督促国务院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并落实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加强对上述法律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

    8、关于修订科学技术普及法的议案1件。现行科学技术普及法的规定过于原则,各类主体责任不够清晰,科普力量和资源动员不足等问题逐步显现,有关部门已启动科普法实施条例的立法工作。我委将密切关注有关工作进展,并适时开展科普法执法调研工作。

    9、关于制定基因法的议案1件。关于基因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国家已经制定了一系列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和其他规范性文件。鉴于转基因技术安全问题具有不确定性,在以上述立法形式加强管理的同时,当前是否急需制定基因法,还需要进一步研究论证。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认真研究代表议案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继续加强生物安全立法研究。

    10、关于制定广播电视法的议案1件。国家广电总局目前正在对广播电视法拟解决的主要问题和法律制度框架做深入研究。我委将督促相关部门在广播电视法的起草过程中充分考虑和吸纳代表议案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11、关于修订文物保护法的议案1件。代表议案反映了文物保护法在实施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法的执法工作。我委也将认真研究代表议案提出的建议,为今后修订完善文物保护法奠定基础。

    12、关于制定医疗事故处理法的议案1件。2010年7月实施的侵权责任法对医疗损害责任进行了专章规定。代表议案涉及的医疗纠纷和医疗事故争议处理中存在的法律适用、赔偿标准、举证责任等突出问题,在侵权责任法中已有明确规定。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认真做好侵权责任法的实施工作。

    13、关于修订执业医师法的议案4件。执业医师法在实施过程中出现了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值得关注。对于代表议案中提出的问题,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深入调查研究,结合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积极采取政策措施,适时完善相关法律制度。我委也将适时开展执法调研,进一步研究修订执业医师法的问题。

    14、关于制定护士法的议案1件。国务院已于2008年1月发布了护士条例。代表议案中提出的主要问题在护士条例中已有相应规定。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加大护士条例贯彻实施力度,待条件成熟时再研究制定护士法。

    15、关于制定营养改善法的议案1件。加强营养工作有助于提高国民营养与健康状况。现行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对有关营养的强制性内容已有规定。建议有关部门采取措施贯彻落实既有制度,并积极开展相关立法研究,必要时对老、幼等特殊人群的营养问题制定部门规章,待条件成熟时,再研究制定营养改善法的问题。

    16、关于制定医疗质量法的议案1件。现有法律、法规、标准和规范性文件等已经基本包含医疗质量的相关内容。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加大监管力度,确保相关制度的贯彻落实。

    17、关于制定卫生法的议案1件。我国现有卫生方面的法律法规已经基本健全,基本包括了卫生工作的各个方面。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认真研究代表议案中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进一步修订和完善现行相关法律制度,并研究论证综合性卫生立法的必要性。

    18、关于制定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法的议案1件。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条例已列入国务院立法计划。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的社会保险法也授权国务院制定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管理办法。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认真研究代表议案中提出的问题和意见,抓紧出台相应的行政法规。

    19、关于制定助产士法的议案1件。助产士担负着保障母婴安全及健康的重要职责。我委认为,目前单独制定助产士法的时机还不成熟。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在制定有关卫生事业发展规划、计划时,统筹考虑助产士职业发展,完善相关制度,待积累一定经验后再研究考虑立法问题。

    20、关于制定医院法的议案1件。现行法律法规对医疗活动中各项法律关系已有比较多的规定。当前正在进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制定医院法条件尚不够成熟。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结合医药改革进程,认真研究议案所提问题和建议,并进一步论证单独制定医院法的问题。

    21、关于制定罕见疾病防治法的议案1件。代表议案提出的主要意见和建议在相关法律法规中已有体现,目前制定法律的时机尚未成熟。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认真研究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积极采取罕见疾病干预措施。

    22、关于制定医疗急救法的议案1件。现行法律法规和政策对医疗急救制度的主要方面已有相应规定,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保证既有制度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完善医疗急救方面的法规规章,并积极开展相关立法研究,待条件成熟时,研究制定医疗急救法的问题。

    23、关于修订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议案1件。代表议案所反映的主要属于现有法律法规在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切实采取有效措施,保证现行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

    关于上述74件议案的具体审议意见,详见附件。

    以上报告,请审议。

    附件:1.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关于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提出的议案的审议意见

    2.议案审议结果报告有关数据统计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

  2010年12月6日        

    附件1: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关于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提出的议案的审议意见

    附件2:议案审议结果报告有关数据统计

来源: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 责任编辑: 王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