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旅游法立法专题

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的重要法律

席锋宇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04-26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旅游业属于涉及范围广、消耗资源低、带动系数大、创造就业多、综合效益好的服务性产业,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旅游法的出台,为规范旅游市场秩序,保障旅游者合法权益,保护和合理利用旅游资源,促进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我国旅游业的跨越发展,极大地拉动了经济增长,推动了经济结构调整,增加了劳动就业。旅游法的颁布实施,可以在法律范围内有效带动社会投资和居民最终消费,提高第三产业比重,把旅游业培育成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

  旅游包括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涉及一百多个行业。协调旅游管理与有关行业的关系是一项比较复杂、难度较大的工作。旅游法的颁布实施,明确了旅游中的一些基本法律规范和旅游合同特殊规定,建立和改进了旅游与相关行业管理的协调机制,完善了我国旅游法律制度,为实现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目前世界上已经有多个国家制定了旅游法律,世界旅游组织、欧盟也制定了相关公约。随着我国境内居民出境旅游和境外人员入境旅游日趋频繁,国际交往日益增多,需要把一些通行的国际法准则通过国内法加以确认。旅游法的颁布实施,将有力地促进国际交往。

  旅游是经济社会发展到当前阶段广大人民群众的必然需求和权利,国家要保障好这一权利的实现,最有效的途径就是完善的立法。旅游法的颁布实施,明确了旅游者在旅游中的各项基本权利,保障旅游者的合法权益不受损害。例如,“零负团费”的日益严重影响着旅游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侵害了旅游者和一些旅游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旅游法不仅规范了广泛关注的“零负团费”、低成本销售等问题,也规范了具有特殊性的旅游服务合同;还规定了旅游市场监管和权利救济,这些都体现了立法者希望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保护旅游者合法权益的立法思路。

  长远来看,中国旅游业面临着大发展的局面。旅游业的发展涉及总量增长、结构优化和水平提高。这就更加需要旅游规划的指导和推进,旅游规划是旅游业发展的龙头。旅游法对旅游规划和促进单作一章规定,为旅游业良性有序发展,避免旅游项目低水平重复建设、避免破坏文物安全和生态环境予以规范。

  相信旅游法的颁布实施,会极大地推动我国旅游业的健康发展。(席锋宇)

  来源: 法制日报2013年4月26日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