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1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4次会议举行 审议多项法案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12-2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2月26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吴邦国委员长主持会议。 新华社记者樊如钧 摄

  军人保险是我国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防法明确规定“国家实行军人保险制度”。为了建立健全军人保险法律制度,解决军人服役期间的伤亡补偿,退役后与地方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的衔接,以及随军未就业的军人配偶参加社会保险难等问题,有必要制定军人保险法。会议听取了中央军委委员、解放军总后勤部部长廖锡龙受国务院、中央军委委托作的关于军人保险法草案的说明。说明的主要内容包括,制定本法的总体思路、军人伤亡保险、退役养老保险、退役医疗保险、随军未就业的军人配偶保险等。

  会议听取了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受国务院委托作的关于预算法修正案草案的说明。现行预算法自1995年施行以来,对于规范预算管理,推进依法理财,加强国家宏观调控,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公共财政体制的建立和完善,现行预算法已不能完全适应形势发展要求,有必要修改完善。谢旭人从增强预算的完整性、科学性和透明度,健全财政管理体制,规范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强化政府债务管理,增强预算执行的规范性,完善预算审查监督的规定,规范预算调整等七个方面对草案的主要内容作了说明。

  会议审议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关于提请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召开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决定草案的议案。

  会议审议了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的合作协定的议案,关于提请审议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意大利共和国引渡条约的议案,关于提请审议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意大利共和国政府关于刑事司法协助的条约的议案。受国务院委托,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就上述议案作了说明。

  会议听取了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黄镇东作的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的报告,审议了有关任免案。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路甬祥、乌云其木格、韩启德、华建敏、陈至立、周铁农、李建国、司马义·铁力瓦尔地、蒋树声、陈昌智、严隽琪等出席会议。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最高人民法院负责人,全国人大各专门委员会成员,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人,部分全国人大代表等列席会议。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来源: 新华网 2011年12月26日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