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黄镇东:农村社保体系建设要抓重点逐步推进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5-06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2009年4月23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黄镇东审议时说,对国务院关于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情况的报告和全国人大农委的审议报告,我表示赞同。

他说,第一,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统筹城乡发展的民心工程。中国13亿人口中近9亿是农民,在农村建立社会保障体系是一项了不起的大事,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三农”问题,积极推进农村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取得巨大的成绩,特别是最近几年进展比较快,新农合的参合率达到了91.5%,这是可喜的现象。我也同意刚才一些委员谈到的,对农村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不能估价得过高。要做到全覆盖,还任重道远。我们国家这么大,大部分的人口都在农村,要解决农村社会保障体系这个问题,绝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一个比较长的历史时期才能完成这项历史任务。

第二,农村社会保障体系的推进过程中要抓住重点。重点在四个方面。一是农村最低生活保障问题,即解决吃饭的问题,这一点一定要保障,不能让农民因为贫困而没有饭吃。现在看来,纳入农村低保,到2008年才达到了4284万,显然与农村贫困人口的比例相比差得比较远。二是新农合的推进,尽管参合率达到了91.5%,但是保障的水平仍然不是很高,这是解决生病的问题。有饭吃,生了病能够得到治疗,这两个重点是农村社会保障体系中最基本的保障,要紧紧抓住,积极推进。三是农民工的问题。昨天提供给我们的农民工数字是2.3亿,其中在城市就业的有1.4亿,有7000多万人已经具有了劳动关系。这么多的农民工,怎么使他们的社会保障真正落实,存在的问题也比较多,这些都是大家关注的问题。四是失地农民的问题。这些年,城市在发展,工业在发展,征用了很多土地,农民失去了土地,对于这些失地农民的社会保障必须解决,这不仅是社会保障问题,也是社会公平问题、社会稳定问题。昨天李部长讲了九个方面,我认为,还是要从我国农村的实际出发,抓住重点,逐步推进,把最基本的、最需要的问题作为重点来抓好。

第三,推进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采取一些重大的改革措施。一是保障的层次,要吸取城市社会保障这些年的实践经验和教训,保障的层次不宜过低,把有些社会保障统筹放到县一级,经济情况好的还可以,而有的地方经济情况很差,特别是一些小县、穷县,虽然同样搞社会保障,但是差距很大,人少的县、穷县根本就保障不了。所以,我认为最好是在省级和全国的层面搞统筹会好一些。统筹的标准,不能“一刀切”,各地的发展水平不一样,还是应该根据当地的社会发展水平和人民生活的水平来确定,这样比较实际。二是对于失地农民的社会保障。我认为失地农民应该转为城市居民,享受城市居民的社会保障待遇。没土地的农民还算什么农民,对失地农民的补偿是我们在发展过程中必须要付出的,这样就使失地农民把土地拿出来之后就没有后顾之忧了,也保障了社会稳定。三是要有计划、有步骤地对那些在城市已经有了固定工作岗位、有稳定收入的农民工,特别是已经在城市购房了,而且这部分农民工中很大一部分都是80后出生的农民出来打工,实际上这些农民工已经不会种地,最后还是得回到城市。报告中指出,大概有7000万已经在城市有劳动关系,那么这部分农民工可不可以也转为城市居民,如果他们最后还是回到农村,那就相当于给农村加大了负担。如果不采取这些改革措施,在目前的现状下解决农村的社会保障体系确实有困难,而且推进速度也不会很快。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9年5月6日
责任编辑: 刘静波
相关文章
关于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情况的报告
国务院关于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情况的报告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情况的报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