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代表履职 >> 代表风采

“但愿同行不再后悔!”——访全国人大代表田儒斌

记者 张飞天

浏览字号:     日期:2007.02.25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97日至11日,2006年第三期全国人大代表培训班在南昌市举办,这期培训班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专题学习研讨班。来自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77位全国人大代表参加了这期培训班,其中有24位代表是代表农民或直接服务于“三农”的农业科技人员。在开班的第一天,记者采访了田儒斌代表,他不仅是湖南老爹农业科技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还是中国中小企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今年41岁的田儒斌是一位朴实的湘西土家族农家汉子。他个子不高,身体很壮实,他口音不重,言谈很爽快。田儒斌从湖南的吉首大学毕业后就在自己的家乡凤凰县当县长秘书。1998年起,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从事猕猴桃产业化开发,现在已开发出35个产品,成为国内该产业中的龙头企业。田儒斌和他创办的农业产业化企业直接服务于农民增收,但他的一句话让记者惊愕了。

  “我现在越干越后悔!”

  “为什么呢?”

  “好多靠搞农业产业化赚了钱的人,现在都转向了房地产,因为农业产业是一个弱质产业,风险太大了。”

  “国家应从政策层面出台更多、更直接的措施,引导和鼓励财政、金融、信贷、保险和社会资金投向农业与农村,以增加农业生产设施,改善产业化经营水平,才能切实增加农民收入,这也是我在每年全国人代会上必说的一个话题。”

  在当选十届全国人大代表以来的4年里,田儒斌每年都围绕“三农”问题提几件高质量的建议,其中有4件建议得到了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和国土资源部的高度评价。2005,他参加了由蒋正华副委员长率领的全国人大常委会检查农业法实施情况的执法检查组,赴吉林省、福建省进行了检查。田儒斌早就要求报名参加关于“三农”问题的研讨培训班,这次他是带着一份关于尽快建立合理的农业农村资金投入机制的建议来参加培训的。

  田儒斌曾长期到基层调研,对农村基础设施落后、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滞后的状况比较了解,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举国上下关注的焦点,但是,厕所贴瓷砖、门前建喷泉、贷款建洋房、扛着锄头进电梯……这些看似夸张的现象,却成为一些地方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追逐的样板,他认为这是当前新农村建设中暴露出来的认识偏差和实践误区。

  田儒斌认为,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实践中,要实现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必须首先千方百计扩大农业投资。目前我国对农村的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支农支出以及农业金融贷款,与农村人口的比例、农业和农村经济在GDP中所占的比例,都极不相称。各级财政应该加大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财政扶持力度,培育一批优势龙头企业和优势特色产业。

  在培训班结束那天,田儒斌告诉记者:“经过我们小组讨论后,这份建议得到了一致认同,我有一种说不出来的高兴!但愿搞农技开发的同行不再后悔。”

  来源:中国人大 200610  19

相关文章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07 www.np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版权所有:全国人大信息中心   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投稿信箱            京ICP备060059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