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代表履职 >> 代表风采

金秋又获新硕果——2006年第三期全国人大代表培训班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专题学习研讨班侧记

记者 张飞天

浏览字号:     日期:2007.02.25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金秋时节,在江西的母亲河——赣江两岸,已是稻花飘香,丰收在望。97日至11日,2006年第三期全国人大代表培训班在江西省南昌市举办,这期培训班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专题学习研讨班。来自28个省、区、直辖市的77位全国人大代表参加了这期培训班。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钟家明在开班式上致辞,副省长孙刚介绍了江西省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方面工作的情况,农业部副部长尹成杰、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温铁军、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路明分别作了专题讲座和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局局长孔平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与地方联合举办全国人大代表共同关注的“三农”选题培训班,这还是第一次。

  报名——“我是带着建议来研讨的!”

  全国人大代表田儒斌是湖南老爹农业科技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他告诉记者,在当选十届全国人大代表以来的4年里,每年围绕“三农”问题提一件高质量的建议,4件建议都得到了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和国土资源部的高度评价。田儒斌早就要求报名参加关于“三农”问题的研讨培训班,这次他是带着一份关于尽快建立合理的农业农村资金投入机制的建议来参加培训的。

  今年41岁的田儒斌是湖南省土家族的全国人大代表,从1998年起,在湘西从事猕猴桃产业化开发,现已成为国内该产业中的龙头企业。田儒斌和他创办的农业产业化企业直接服务于农民增收,但他的一句话让记者惊愕,“我现在是越干越后悔!”“为什么呢?”“好多靠搞农业产业化赚了钱的人,现在都转向了房地产,因为农业产业是一个弱质产业,风险太大了。”他说:“国家应从政策层面出台更多、更直接的措施,引导和鼓励财政、金融、信贷、保险和社会资金投向农业与农村,以增加农业生产设施,改善产业化经营水平,才能切实增加农民收入,这也是我在每年全国人代会上必说的一个话题。”

  山西省大同县副县长王雪萍带来的建议是贫困地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建议;辽宁省凤城市大梨树村党支部书记、大梨树实业总公司总经理毛丰美带来的建议是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我的几点看法;安徽省亳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景龙带来的建议是加快推进中部地区新农村建设的几点建议;山东省滨州畜牧兽医研究院院长沈志强也带来了建议……

  提问——“互动交流很解渴!”

  97日下午,农业部副部长尹成杰以多媒体形式作了《认真贯彻中央的重大决策和部署、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作专题讲座,主持会议的全国人大培训中心主任张朴说,这次专题研讨特意安排了全国人大代表与主讲人直接交流的时间,大家对新农村建设的工作有什么问题或有什么建议,可与报告人直接交流。这时,好几位全国人大代表同时举手。来自上海的李葵南代表就农产品如何实现产品、品牌与效益的问题与尹成杰副部长进行了探讨。山东省莒县陵阳街村党支部书记马先富代表就如何改善农村卫生状况,实现沼气生产提出了问题。来自广东省的李晓方代表是省农科院的水稻专家,她就发展农村经济合作组织的补贴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接着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郑亚、山东省平邑县九间棚村党支部书记刘嘉坤、甘肃省人大农委副主任委员盛维德等代表也就在新农村建设中所关注的问题与尹成杰副部长进行了探讨。时间已经是530分了,举手要求发言的代表依然接连不断,这可把尹成杰副部长的秘书“急坏了”,他们要乘6点钟的火车离开南昌。

  98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温铁军作了《新世纪国家战略的重大转变与新农村建设》的学术报告,在40分钟的交流时间里,争先举手要求发言的代表达20多位,8位代表有幸就关注的问题直接与温铁军院长进行了探讨。

  台盟吉林省委副秘书长张永钧是来自台湾代表团的代表,也是一位从事种子研究的专家,他告诉记者:“我是第一次参加专题培训,感受很深,收获很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问题,能与农业部领导直接对话,又能与从事农业问题研究的专家交流,互动式研讨很解渴。”

  讨论——“完善了我要提的建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何晔晖在开班式上说,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十分重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工作,今年进一步加强了农业方面的立法和执法检查,这次组织代表专题学习研讨,也是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年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是进一步加强和深化代表学习的重要措施,对于提高代表管理国家事务的能力具有重要的意义。参加这期专题学习研讨班的代表大多具有农业或农村工作的背景,或者是关注新农村建设、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有关工作提出过议案和建议的代表。

  98下午,参加培训的全国人大代表分成3个小组进行讨论。记者旁听了第二组的讨论,这个组一共23名代表,就有4位是从事种子研究的专家。

  41岁的黄培劲代表是我国著名水稻专家袁隆平的学生、湖南省大丰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已是连续三届的全国人大代表。他在讨论发言中说:“制种业关系国家的粮食安全。‘超级稻’可以大幅提高农业单产,是一项震撼世界的技术。但制种的研发风险很大、成本很高,许多地方由于天气等等原因造成了减产,种子部门要负责赔偿损失,严重制约了‘超级稻’在我国的推广速度。希望国家要以更大的力度支持制种业。”他接着说:“‘野生稻’是稻种的种源之一,我认为比保护大熊猫更重要。”紧接着两位制种和育种专家也提出了共同的呼吁。大家达成了共识,由黄培劲代表将这一议题形成全国人大代表建议,提交明年召开的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

  在讨论中代表们还提出当前新农村建设中应克服急躁的教训,切不可大拆大建;应公平公正看待农民,保证他们的合法权益。于是在第二组经过讨论酝酿后,代表们还将形成尽快建立合理的农业农村资金投入机制的建议。

  考察——“因地制宜看到了实效!”     

  99日,研讨班人员冒着霏霏细雨,赴江西省高安市和丰城市的4个乡村考察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工作。

  高安市上湖乡按照整体拆迁、竞价择位与就地改造、整顿改造并举模式进行改造,目前已拆除大小房屋600余幢,建房屋106,203户使用上了卫生户厕,其中有27户使用的是生态卫生厕所,500多家农户用上了干净卫生的饮用水。代表们深入到谌村和车田村的普通农户家中进行了视察,尤其是对村里的沼气应用和各家的厕所改造更为关注。

  丰城市小港镇地埂村自启动新农村建设以来,以规划为龙头,以产业为核心,以环境整治为突破口,通过党员干部带头,群众积极参与,全村上下齐心协力,共建家园,取得了明显成效。形成了互让互助的文明村风,特色鲜明的支柱产业。代表们对这个村30年前就已形成的整体规划赞叹不已,更为今天他们因地制宜共建家园的景象所感动。

  江苏省三安生物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鞠章网代表说,这次考察研讨信息量大,观点深刻,学习集中,话题专一、考察实在、收获很大、形式很好。提高了我们对新农村建设是全社会共同责任的认识,作为国家最高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必须为新农村建设尽责尽职。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连宁在研讨总结发言中说,这次专题培训把农业主管部门有关新农村建设的工作情况报告与专家学者的学术报告相结合,让代表们了解了党和政府对新农村建设的工作思路、研究机构对农村问题的研究成果;专题报告与研讨发言相结合,代表们对关注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专题学习研讨与实地调研相结合、与代表提出建议相结合,使代表们对新农村建设有了更充分的认识和理解。这次学习将有利于代表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问题进行更为广泛深入的研究,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事业做出贡献。

  来源:中国人大 20069  18

相关文章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07 www.np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版权所有:全国人大信息中心   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投稿信箱            京ICP备060059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