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踏着春天的步伐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三场“代表通道”直击

浏览字号:        日期: 2019-03-15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5日上午8时许,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会前,第三场“代表通道”如约开启。

    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历史节点上,如何书写新的发展“答卷”?如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聚光灯下,10位全国人大代表谈使命、述民情,道出共同心声:奋斗!唯有奋斗!

    奋斗,向创新要动力——

    “民营企业要做强,必须瞄准世界前沿技术,必须掌握自主可控的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

    “把握5G在AIoT(人工智能与物联网)领域里的历史性机遇,是小米下很大功夫要突破的方向。”

    “只要你有足够的创新,中国的消费者、世界的消费者是能够认同中国创新产品的。”

    “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都必须牢牢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在科技创新上,如果没有‘一招鲜’的手段,终究是会落后的,要被淘汰的。”

    通道上,亨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崔根良、小米集团创始人雷军、安踏公司董事局主席丁世忠、奥盛集团董事长汤亮四位企业家,诉说奋斗者的故事,吐露奋斗者的决心。

    奋斗,向开放求活力——

    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为了营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海南对标世界一流水平。”海南省发改委主任符宣朝代表畅谈海南自贸试验区建设说,去年海南实际引进外资额增长112.7%,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正吸引中外企业纷至沓来。

    奋斗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攻坚克难,需中华儿女齐心协力。

    从“支姐姐”到“支妈妈”再到“支奶奶”,江西省奉新县澡下镇白洋教学点负责人支月英代表扎根农村,已经39个年头。

    “看到他们(毕业后的孩子)在各行各业发光发热,我感觉到教的不光是台下坐的孩子,更是大山中几代人的希望。”她期待,更多优秀青年投身乡村教育,助力乡村孩子努力奔跑、放飞梦想,助力乡村振兴。

    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星之路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校长王欣会代表也道出自己内心的呼唤:“希望更多人能够关爱这些被称为‘来自星星的孩子’,让他们也有机会融入社会,有机会过上平等、体面又有尊严的生活。”

    “努力保护好三江源,保护好‘中华水塔’,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州长白加扎西代表的一席话,正是我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定决心的注解。

    为人民坚守,同人民奋进。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经济政策层面。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代表认为,这是就业优先政策的“升级版”。“从培训、教育、提供更好的公共就业服务等方面把市场功能更加完善,让求职者和有用人意向的企业之间更好地衔接。”

    “今年的筹办任务很重,我们将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全力以赴做好筹办工作,决不辜负党中央的重托和全国人民的期望。”随着北京市副市长张建东代表介绍2022年冬奥会筹备情况,本次大会最后一场“代表通道”进入尾声……

    自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以来,3场“代表通道”上先后有27位全国人大代表畅谈履职故事、共话美好未来。奋斗,是自始至终贯穿的主线。

    大会已经落幕,故事仍在继续。唯有弄潮儿永立潮头,唯有奋斗者乘势而上。踏着春天的脚步,中华儿女将书写更加多彩的篇章……(新华社记者刘红霞、朱超)

  来源: 新华网 2019年3月15日
责任编辑: 张绵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