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第二场“代表通道”直击

浏览字号:        日期: 2019-03-09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3月8日下午2时许,第二场“代表通道”如约开启。9名代表走到聚光灯下,来到话筒前,接受中外媒体采访。

    40多分钟的时间里,9名代表携“故事”而来,细数新变化,分享新思路,让现场记者大呼“过瘾”。

我们的生活有哪些改变

    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马正山代表以“故事”开头——

    今年春节期间,独龙族青年木金辉用手机网上购买了一把小钢琴。“也许大家会说,这不就是网购嘛,值得说道吗?”

    马正山笑了笑,接着把这个故事置于更宽的视野。

    “过去,独龙江乡一年有半年大雪封山,与世隔绝,无法与外界联系。”现在,这样的状况结束了。伴随独龙江乡公路高黎贡山隧道贯通,独龙江乡发生了历史性巨变——去年年底,独龙族从整体贫困实现了整族脱贫,1086户群众全部住进了新房,所有自然村都通了硬化路,4G网络覆盖全乡。这才有了购买小钢琴的故事。

    马正山说,独龙族人民感党恩,人努力,种草果、采蜂蜜、养独龙牛,收入增加了,美好生活有了保障。

    站在代表通道,甘肃省陇南市徽县“陇上庄园”淘宝网店负责人梁倩娟代表的幸福溢于言表。她的“陇上庄园”已成规模,在她手里,原先卖不出去卖不上价的陇南农产品成了抢手货。

    原先,她也困惑,“早知有陇南,何必下江南”,陇南生态好,产品丰富,可为什么就是走不出去?

    不只是她,初创业时,村民的不解和困惑历历在目,真的能在网上卖农产品?真的能靠这个脱贫致富?

    现在,这些疑问早已风吹云散。得益于时代,空间上的万水千山变成网络上的近在咫尺。陇南的好东西,借助网络,成了一张闪亮的名片。

    好东西还在不断增加。梁倩娟举了两个例子,蜂农伯伯房后长出的蒲公英、老阿姨自家的干葵菜,也都成了产品,“阿姨说,没想到她一把年纪了,居然还能在家门口挣钱了。能为乡亲们做一点事,我真的十分开心。”这几年,梁倩娟带动了300多户农户增收,其中包括100多户贫困户。她期待着,有更好的营商环境,让好卖家能够一路绿灯,让更多好产品走出大山、走出陇南,让乡亲们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

    像是在回应“购买小钢琴”“陇上家园”的故事,湖南省工商联副主席、58集团首席执行官姚劲波代表一上来就反驳这样一个观点:互联网只在城市有发展基础。他认为,下一个十年,最大的互联网红利一定在农村,“现在农村地区整个通信的基础设施,像4G覆盖越来越广,拥有智能手机的农民也越来越多,所以未来农村地区购物、找工作、找房子等本地化的服务和城市一样,都可以在互联网上完成”。

    姚劲波介绍,58集团从今年开始,计划为中国4万多个乡镇搭建本地信息平台,取名叫58同镇,致力于缩小城乡间的信息差距,让手机成为农民的新“农具”,使生活更方便,生产力变得更高。

    “我们会用时间证明,互联网既可以让城市的生活更便捷、更美好,也可以让农村实现跨越式的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姚劲波信心十足。

我们未来的生活是怎样的

    未来,我们的生活将会是怎样的呢?

    贵州省工商联副主席、满帮集团联席总裁、贵阳货车帮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罗鹏代表,讲起了3000万货车司机的生活是如何被大数据改变的。

    一个故事:唐古拉山口,一辆货车、两个司机,因为大雪封山,困在山里差不多两天了。路通了,电瓶却消耗完了,周遭没有任何救援点。怎么办?危急时刻,司机想起了货运App,发出救援信息。后台迅速覆盖呼叫周围160公里的272台货车,经过电瓶等车辆数据匹配选取货车,两个小时后,司机得救。

    三个“一万”:打开App,所有的货源数据一目了然,一年至少节省一万公里以上空驶带来的消耗;通过精准路线匹配,办一张ETC卡,享受国家ETC折扣,一年可以节省一万块钱的路费;通过价格数据和位置数据的精准匹配,可以找到最近的、价格最优惠的、质量又有保证的油站,一年能省近一万块钱油费。

    “大数据要为传统产业赋能,是为传统产业中的基层劳动者服务,把他们从大数据的旁观者变成使用者、获益者,他们有了实惠,整个传统产业的升级就指日可待了。”罗鹏说。

    去年,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代表在“代表通道”上回答了创新的话题,今年,她再为创新加码,核心是自主创新、自力更生——中国制造要走向世界,靠过去买来技术再进行组装的模式已不再可行。

    她以格力为例,去年格力逆势增长33%,支撑这个增长靠的就是自主创新、自主培养人才。现在格力有14个研究院,1.3万名技术开发人员,有近千个实验室,搭建这样的平台,是为了给有梦想的年轻人创造机会,“这就是格力电器能够从过去单一的空调生产,到今天已经进军装备和模具企业的原因”。

    人才有了,企业做大了,还需要有更高的使命感、责任感。董明珠的判断是:现在已不是逐利而行的时代了,中国制造业要紧盯“制造强国”的目标。她呼吁,企业要加大研发力度,为中国制造走向世界贡献力量。

    最后的落脚点,是让消费者受益。董明珠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谨记这句话,围绕这句话去发展我们的企业。“2019年,我认为会更美好,因为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人生最难的是失去信心、失去挑战精神。”

    有信心有挑战精神的还有,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曾光安代表。

    2008年,柳工出海,第一个在印度投资建厂。5年时间内,都是亏损的。怎么办?靠着战略定力和战略眼光顶了下来,不断提升企业水平和能力,5年后,柳工成了印度工业界少数盈利的企业。现在,柳工在140个国家和地区有业务,在“一带一路”沿线覆盖了50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海外业务占柳工全部业务的30%左右。

    “‘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制造业国际化提供了历史机遇,拓展了市场空间。”曾光安坦言,企业走出去会带来一些挑战,但同时,这些挑战会进一步倒逼企业成长,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走出去这么多年,曾光安认为最重要的是要把品牌打响。这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他打了一个比方,企业不要做随风漂泊的流浪者,要安营扎寨,就像在沙漠中种树,每一棵树都要精心呵护,一旦树木长成森林,事业就成功了。

靠什么保障我们美好的生活

    “我们都有这样一个共同感受,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发展壮大,中国人民的制度自信更加坚定。”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范照兵代表第一句话就引来共鸣。

    鲜明的独创性、严谨的科学性、广泛的人民性,这三个特点结合起来就是“人民代表大会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好制度”。范照兵说,全国人大制定的现行有效的271部法规,关系到14亿中国人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各级人大每年开展的多种形式的监督活动有效地保障了人民的权益,全国262万各级人大代表常年和基层人民群众联系在一起,反映群众的呼声,有力推动了各级政府政策的完善和工作的改进。

    “制度好,国家和人民才能真的好。”范照兵说。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姒健敏代表也印证了范照兵的话。2016年,浙江省在“放管服”改革中提出“最多跑一次”理念,即一件事要能够在一窗受理、集成服务、限时办结、最多跑一次。两年多实践下来,“最多跑一次”效果显著——现在浙江省民商事以及企业投资建设审批程序90%以上都实现了最多跑一次,有60%的事项可以不跑,甚至在掌上办理、网上办理。

    好的做法、行之有效的政策和措施,如何固化下来?姒健敏说,这就需要一部这样的法律,把所有行之有效的办法标准化,让“放管服”改革法治引领,于法有据。于是,今年1月1日,《浙江省保障“最多跑一次”改革规定》正式施行。“对各地‘放管服’改革来说,是借鉴,起到一定的示范作用。”姒健敏说。

    人民的美好生活,还需要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厉莉代表长期从事商事案件审判,审理了大量的民间借贷纠纷案件。“非法放贷行为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和生态,有相当一部分小微企业破产就是从借高利贷开始的。”厉莉十分担忧,这两年,她的建议都与民间借贷有关。去年,她建议非法放贷入刑,今年她建议对此类行为加强行政监管。

    在多年的司法实践中,她始终抱着一个朴素的信仰——审理一个金融案件就是评价一种金融行为,法官就是要通过高质效的金融司法供给,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司法保障。她希望,通过共同努力,搬掉融资难这座高山,让所有企业迸发出无穷的活力,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光明日报记者 吴晓杰)

  来源: 光明日报 2019年3月9日
责任编辑: 何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