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更开放更惠民更安全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等回应金融热点问题

浏览字号:        日期: 2018-03-1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3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易纲、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图为周小川回答记者提问。光明网记者季春红摄/光明图片

  【新闻发布会】

  3月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易纲,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金融业改革开放的步子会迈多大?今年的货币政策如何解读?房贷多了还是少了?房贷利率高不高?央行对比特币一类的虚拟货币是什么态度……大家普遍关注的金融热点问题一一得到回应。

  金融业对外开放:在市场准入方面胆子可以大一些

  “在市场准入方面对外开放可以胆子大一些,开放的程度更高一些。”周小川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除了允许境外的机构在中国办金融业务以外,金融业对外开放还是一个更广义的内容,其中也包括中国的金融机构走向全球。

  这些年,中国的金融机构在全球各地也设立了更多的分支机构和子行,开展了越来越多的业务。“人民币国际化的主要政策该研究的都已经研究,人民币已经加入了国际货币基金的SDR货币篮子,主要的步骤该做的都已经做了。”周小川告诉记者,人民币国际化促进了中国整个金融的对外开放。除了人民币“走出去”,在过去的五年里,“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等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政策措施也纷纷出台。

  “中国在货币可兑换方面逐渐迈出坚实稳定的步伐,预计这种开放的趋势还会继续加大。”周小川说。

  易纲表示,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是对外开放的重要方面,要积极稳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安排合理的开放顺序。同时,放宽或取消外资一些股比限制,实际上是减少了对外资机构的歧视性待遇,体现了内外资一视同仁,这并不意味着放松监管。

  货币政策: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货币政策的表述是“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中性,要松紧适度。”和往年相比,“松紧适度”这个表述比较新,如何理解?

  “这样的表述,主要是针对金融货币政策支持实体经济而言的。”易纲告诉记者,可以从几个维度看一个货币政策松还是紧,一是看信贷支持实体经济、小微企业、“三农”和薄弱环节的情况;二是看创新领域能不能够及时得到货币、信贷、股市及其他各种融资方式的支持。松紧适度主要看实体经济能不能够得到各个方面的有效支持,能不能创造一个防风险并且能够平稳推进金融改革的外部环境,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

  “从流动性角度来讲,既要松紧适度,也要基本上稳定。主要是看市场利率是不是平稳,整个的超额准备金水平是不是合适,各方面的指标是不是在合理的范围内。”易纲表示。

  房贷:实行差别化的定价,积极支持居民特别是新市民购买住房的合理需求

  对于个人住房贷款额度问题,潘功胜首先给出了一组数据:2017年,全国的个人住房贷款增长4万亿元,增长22%,人民币贷款整体增长12.7%;今年1月份,个人住房贷款同比增长21.4%,人民币贷款整体增长13.2%,个人住房贷款比人民币贷款整体的增长多了近10个百分点。

  “虽然2017年和今年的1月份个人住房贷款的增长有所减少,但仍然是比较快的增长,可以满足市场的合理需要。个别的银行在个别的时段由于资产负债匹配方面的问题,出现了放款的时间可能会有所延长的情况,我想是可能的。”潘功胜分析说。

  关于住房贷款利率问题,潘功胜坦言:“的确,房贷利率是略有上升。但大家从稍微长一点的周期来看,它仍然处于比较低的水平。商业银行综合考虑负债端利率上升和房地产的风险溢价,对住房贷款利率自主进行定价,扩大利率的浮动区间,总体上符合利率市场化的要求和趋势。”

  潘功胜同时强调,人民银行会督促商业银行严格落实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对住房贷款执行差别化的定价,积极支持居民特别是新市民购买住房的合理需求。

  比特币:目前我们没有认可,银行系统不接受

  “把现在的所谓比特币一类的虚拟货币像纸币和硬币、信用卡一样作为零售支付工具,目前我们没有认可,银行系统不接受,也不提供相关的服务。”周小川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明确表态。

  周小川认为,目前,比特币和其他一些分叉产品出得太快,不够慎重,如果迅速扩大或者蔓延的话,有可能给消费者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还可能对金融稳定、货币政策传导产生一些不可预测的作用。“研究新东西是好的,但是除了市场的动力以外,还要考虑全局、大局,不要钻政策空子。”周小川说。

  “创造一种投机的产品,让人家都有一夜暴富的幻想,这不是一件好事,要强调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周小川认为,目前虚拟资产交易不太符合我国金融产品、金融服务要服务于实体经济的方向。所以不必太着急,要稳步研发,有序地进行测试,把握住方向,防止其变成过度投机的一种产品。

  据介绍,人民银行在三年多以前就开始组织关于数字货币的研讨会,随后成立了央行的数字货币研究所,最近正在和业界共同组织分布式研发。周小川提出,搞数字货币的基本原则有两个:首先要考虑确实给消费者、零售市场带来高效率、低成本和安全隐私的保护;另外,要考虑大局,不要跟现行的金融稳定、现行的金融秩序直接相冲突。(记者 张翼)

  来源: 光明日报 2018年3月10日
责任编辑: 张绵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