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财政办大民生” 百姓生活越来越好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开放日侧记

浏览字号:        日期: 2018-03-08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7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上,代表纷纷表示,青海省近年来加大对民生领域的投入,带领群众脱贫摘帽,改善城乡居民基础生活条件,为百姓生活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

  果洛州地处青藏高原腹地,平均海拔4000多米,是典型的高寒缺氧区,当地人口中,藏族群众占比超过90%。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州长白加扎西说,果洛州面对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的现实,近年来,重点改善城乡居民基础生活条件,所有乡镇通硬化路,投入32亿元实现大电网全州六县全覆盖,投资18亿元提升牧区办学条件,并通过医改使牧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看病远的状况得到前所未有的改观。

  果洛州这份民生成绩单的背后,是青海省每年集中75%以上财力用于民生事业,坚持以小财政办大民生的执政理念。

  ——近年来,青海全面完成“两基”攻坚,目前藏区所有学生和西宁、海东贫困家庭学生享受15年免费教育,学前3年毛入园率达到80.7%,异地办学规模不断扩大;

  ——实施就业优先战略,鼓起百姓的钱袋子。通过积极开展就业招聘互动、援助活动、专项行动,青海年均增加城镇就业5.76万人、转移农牧区劳动力超过110万人次;

  ——大力实施城镇棚户区改造和农牧民危旧房改造项目,让居者有其屋。青海积极探索棚改货币化安置和保障房以购代建模式,累计开工建设各类城镇保障房36.6万套,新建农牧区各类住房38.5万户,147万农牧民直接受益。

  白加扎西说,党和政府支持藏区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让广大群众享受到了改革发展的红利,我们各民族干部群众将继续砥砺前行,用实干的双手创造新时代的幸福生活。(记者郑明达、王大千)

  来源: 新华网 2018年3月8日
责任编辑: 张绵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