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多余的担心

浏览字号:        日期: 2018-03-06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记者 范天娇

    今年两会,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中有不少新面孔,在我负责“蹲点”的安徽团,新代表人数占到总人数的三分之二。

    这不免让我心里有些“打鼓”:新代表第一次上会,没有履职经验,会积极建言献策吗?面对媒体的采访,能说出“干货”吗?

    这些预设的担忧,很快就被打消了,这要从三个细节说起:

    第一个细节是,3月2日,在安徽团抵京的当天下午,我恰巧碰到准备下楼散步的潘保春代表,于是上前“拦截”,询问他今年上会带来了哪些建议案,他在过道上跟我聊起了在产品上使用汉字作为商标的议案,一聊就是半小时。

    第二个细节是,当晚我研究代表名单时发现,今年代表团里最年轻的人大代表王萌萌是一名大学生村官。第二天上午,在没有预约的情况下,她很干脆地接受了采访。我很快走进她的故事里,感受到了她想要帮助乡亲脱贫致富的迫切愿望和不怕困苦的担当。

    最后一个细节发生在代表团一次会议散会后,我看到6位代表围着一份书面材料聊得火热。上前一问,其中5位代表都是新代表,正在向老代表“取经”。

    尽管是新代表,他们同样肩负起了群众的重托和期待;他们的建言有着粘泥带露的地气和实实在在的举措;他们的举止不仅有向老代表求教的谦虚和学习的干劲,还有着将群众关切大声说出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新时代新代表,有着新作为、新担当。想想自己的担忧,真的是太多余。

  来源: 法制日报 2018年03月06日
责任编辑: 原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