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关于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代表
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2017年12月24日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上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 信春鹰

浏览字号:        日期: 2017-12-26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现在,我代表常委会办公厅向本次会议报告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办理情况。

  全国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4月27日,张德江委员长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要支持和保证代表依法履职,办理好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8360件建议。常委会办公厅会同各有关方面,认真贯彻落实张德江委员长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为推动和改善相关领域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代表建议提出和交办情况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代表们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向大会提出建议8360件。今年代表提出建议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代表提出建议着眼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更加聚焦改革发展重点难点问题。其中需要多个部门共同办理的有5373件,占建议总数的64.3%。二是代表提出建议更加注重反映人民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代表通过专题调研、视察、座谈、走访等形式,形成的建议有4993件,占建议总数的59.7%。三是以代表团名义提出建议131件。内容主要涉及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等方面。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后,常委会办公厅及时召开代表建议交办会,将代表建议统一交由189家承办单位研究办理。王晨副委员长兼秘书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对办理工作作出部署、提出要求。同时,在征求全国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国务院办公厅和承办单位意见的基础上,经秘书长办公会议讨论通过,并报请常委会领导同志批准,确定了20项重点督办建议,涉及146件代表建议,交由53家承办单位重点办理,全国人大6个专门委员会负责督办。

  二、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主要做法

  各有关方面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加强组织协调,不断改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一)领导高度重视,加强组织协调,落实办理责任。一是“一府两院”领导同志统筹部署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题听取国务院系统办理代表建议情况汇报,作出重要指示。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统一部署,多次召开工作会议,专题研究推动建议办理工作。二是承办单位负责同志直接协调办理代表建议。对全国人大重点督办的建议和涉及重点难点问题的建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农业部、工商总局、扶贫办等单位主要领导牵头负责,成立专门办理领导小组,邀请代表调研座谈,当面听取意见,着力解决问题。多数承办单位的分管领导主持召开内部交办会,提出建议办理要求,协调督促办理进度,逐件审核签发建议答复。三是承办司局积极落实分级办理责任。承办单位把部门业务工作与建议办理工作紧密结合,办公厅督办协调,承办司局负责办理,明确责任,传导压力,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二)加强重点督办,注重解决问题,推动建议落实。一是重点督办建议选题更加突出民生保障。20项重点督办建议,内容主要涉及扶贫攻坚、食品安全、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强城乡公共服务等方面。二是加大办理力度。各承办单位从解决问题出发,制定办理计划,明确目标措施,加强调查研究,充分听取代表意见。据统计,为办好重点督办建议,16家牵头办理单位的负责同志,带队赴15个省区市,开展办理调研30多次,邀请100多名代表参加,共同推进建议的办理落实。对于往年的重点督办建议,相关单位跨年度追踪办理,继续落实办理答复中的承诺。同时,公安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旅游局等许多单位,结合本单位工作重点,确定了一批内部重点办理的建议,推动改进相关工作。三是加强督办协调。全国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负责同志亲自协调重点建议的督办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办前研究部署,办中深入调研,办后推动落实,督促各承办单位办好重点建议。

  (三)密切沟通协作,形成办理合力,提升办理水平。一是与代表沟通更加深入广泛。多数承办单位明确要求办前联系、办中见面、办后回访,将全方位、多层次、多样化的沟通作为办好建议的重要环节。比如,财政部组织代表集中座谈82场,与代表见面沟通1400余人次;发展改革委召开15次座谈会,开展20次调研,与代表沟通1350余人次。二是承办单位之间配合更加密切。针对需要多个部门共同办理的代表建议数量多的特点,主办单位认真负起牵头责任,与协办单位共同开展调研;协办单位积极参与,及时向牵头单位提供意见,保证代表建议答复及时准确。比如,工业和信息化部、林业局、银监会等单位,都提前完成了协办建议办理工作。三是综合协调督办方式更加多样。全国人大机关、国务院办公厅会同有关方面,通过办理协调会、通报会、座谈会等形式,加强协调督办,抓住重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项督查。比如,国务院办公厅组织力量,通过书面调研、上门督办、经验交流等形式,督促国务院系统建议办理工作,取得了很好效果。

  (四)完善办理机制,提升办理效率,提高办理质量。一是办理工作制度不断完善。许多承办单位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总结经验,相互学习借鉴,不断补充完善建议办理工作程序。现在,办前分析、办理沟通、建立台账、动态督办等行之有效的做法,已成为建议办理的规定动作。二是办理工作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教育部、环境保护部、人民银行等许多单位,开发专门的建议办理工作系统,实现了分析、交办、流转、督办、答复全流程信息化。三是内部检查督办和问责激励机制不断强化。许多单位建立全流程可跟踪、可追溯、可问责的动态督查管理机制,强化了办理责任,保证了办理进度。国土资源部、文化部、税务总局等单位,通过通报表扬、评比表彰等形式,调动办理部门及工作人员积极性,提升了办理工作效率和质量。

  三、代表建议办理取得的实效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建议已经全部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从办理结果看,代表建议所提问题得到解决或计划逐步解决的占建议总数的80.5%。各有关方面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办理代表建议与国家机关密切联系代表、加强改进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了代表建议办理实效。

  一是承办单位积极回应代表和人民群众关切,认真研究吸纳代表意见,推动立法、司法改革等法治建设工作。今年,全国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和常委会办事机构共承办代表建议355件。在办理过程中,全国人大机关切实把代表建议作为开展工作的重要参考,及时研究、认真落实。比如,代表提出明确检察机关公益诉讼主体地位的建议,常委会法工委等单位邀请代表参加立法调研、法律案通过前评估等工作,常委会作出了修改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的决定,代表们的意见得到充分采纳。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针对代表和人民群众广泛关注的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问题,积极邀请代表参与有关工作,制定印发全面推开司法责任制改革配套实施文件,进一步推进遴选员额法官检察官工作,把优秀的人才配置到一线办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中央政法委、司法部等单位,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引导律师参与社会治理等工作中,充分吸纳代表的建议,加强制度化、法治化建设。

  二是承办单位充分发挥代表建议的重要参考作用,完善相关政策措施,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单位,认真研究代表提出的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强化军民融合发展、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等建议,在制定专项规划和政策文件过程中,充分吸收代表的意见,推进了相关工作。质检总局、全国人大财经委,结合办理代表提出的提高供给质量的有关建议,与代表共同调研,广泛听取意见,推动印发了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启动了质量提升攻坚行动。工商总局在推进商事制度改革过程中,认真考虑代表们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全力推进“多证合一”改革,探索建立市场监管新机制,推动了创业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改善。商务部在加快推进“一带一路”投资合作,加大自贸试验区开放力度等工作中,充分研究代表建议,提高了对外开放水平。国家民委、农业部、国资委等单位,在促进民族地区建设、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推动国企国资改革等工作中,将代表建议吸收到有关政策文件中,取得了积极成效。

  三是承办单位将办理建议和推进改进工作相结合,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治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今年代表提出相关建议193件。常委会办公厅连续五年将其作为重点督办建议,交由扶贫办牵头办理,全国人大农委、全国人大民委负责督办。扶贫办高度重视,多位负责同志带队赴8个省区市,调研代表集中反映的突出问题,将建议办理与脱贫攻坚工作有效结合,对推进相关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卫生计生委、民政部等单位就办理重点督办建议,认真听取代表、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全国人大内司委意见,加快推进分级诊疗试点、家庭签约服务、医养结合等工作,提升了医疗服务体系整体效能和基层服务能力。交通运输部认真办理关于治理交通拥堵“城市病”的建议,邀请代表到深圳、上海调研,提出了大力发展城市公共交通、鼓励规范共享单车发展等解决方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生态环境保护问题,代表们提出了大量建议。环境保护部、水利部等单位结合办理相关建议,邀请代表和负责督办的全国人大环资委,赴山东、江苏等地调研,全面推进河长制落实、重点流域区域海域水污染防治、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等工作。能源局就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工作,认真研究河北代表团和有关代表提出的建议意见,出台规划文件,投入专项资金支持,降低群众用能成本,加强供暖期大气污染防治。林业局针对代表们关心的生态系统修复问题,加大办理力度,印发了《“十三五”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规划》,着力提高森林质量和效益,构建健康稳定优质高效的森林生态系统。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住房城乡建设部、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等单位,积极回应落实代表建议,推进了农民工返乡创业、棚户区住房改造、食物中毒防控等工作。

  委员长、各位副委员长、秘书长、各位委员,本届全国人大期间,代表们共提出41353件代表建议,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决策参考。全国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增强建议办理的实效作为发挥代表作用、推进改进工作的重要途径,在提升建议办理质量上做文章,务求取得让广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满意的效果。“一府两院”和有关方面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努力使办理代表建议的过程成为国家机关转变作风、联系群众、改进工作的过程。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稳步提升,推动解决了一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难点问题。

  委员长、各位副委员长、秘书长、各位委员,我们清醒认识到,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与代表的期望和要求还有不少差距。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尊重代表主体地位,更好发挥代表作用,进一步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努力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7年12月26日
责任编辑: 王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