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环境保护部开展关于抓好重点流域、区域、海域水污染防治重点督办建议实地调研

浏览字号:        日期: 2017-10-17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为做好重点督办建议办理工作,7月25日至27日,环境保护部赵英民副部长带队赴雄安新区开展实地调研。全国人大代表赵长义、杨莉,环境保护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水利部、农业部、全国人大环资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派人参加了调研。

    调研活动重点围绕全国人大代表提出的全面加强水污染治理、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地下水污染防治和农村水污染治理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了解白洋淀流域和雄安新区水环境质量状况和水污染防治政策措施,研究落实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推动水污染防治工作。调研组先后实地查看了唐河污水库整治、府河朝阳桥水质、府河入淀口湿地建设、安新县污水处理厂和白洋淀流域水环境保护等情况。召开座谈会当面听取两位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并就推进流域水污染防治、农村水污染治理等工作进行了深入沟通和探讨。

    赵英民副部长向代表们介绍了环保部在重点督办建议办理过程中开展的主要工作以及流域污染防治工作思路和贯彻落实《水十条》重点任务进展情况,详细回应了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赵英民副部长指出,代表建议是人大代表履行代表职责,参与行使国家权力,实施民主监督的重要形式。代表的建议覆盖面广,针对性强,对进一步推动全国水污染防治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赵英民副部长要求结合重点督办建议的办理,积极推进水环境保护工作。一是流域污染防治要坚持“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科学理念,要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做到减排、增容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二是要以贯彻《水十条》和新修订的《水污染防治法》为主线,统筹协调产业结构调整和布局,着力推进城市污水处理和管网能力建设、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业污染防治、黑臭水体整治、地下水污染防治等各项工作,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三是积极推进白洋淀流域和雄安新区水环境保护工作。加大唐河污水库整治力度,加强治理项目储备库建设,系统推进白洋淀流域水资源管理、水生态保护和水污染防治。打造“淀清水绿”的美丽新区,建设成为新时期水生态环境保护样板,探索可移植、可复制的流域环境管理模式,努力把雄安新区打造成为环保标杆。

    赵长义代表、杨莉代表对环境保护部深入实地调研、与代表面对面座谈的做法表示肯定。通过此次调研,代表对当前水污染防治工作的顶层设计和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思路有了更加系统的了解,对推动落实水污染防治各项重点任务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同时,两位代表也对改善水环境质量提出了进一步的意见和建议。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7年10月17日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