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关于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2016年12月21日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 信春鹰

浏览字号:        日期: 2016-12-26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现在,我代表常委会办公厅向本次会议报告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办理情况。

张德江委员长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所作的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完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努力使办理过程成为国家机关密切联系代表、加强改进工作的过程”;要求“加强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督促和协调,推动重点督办建议办理工作取得更多实效”。一年来,常委会办公厅会同各有关方面,认真贯彻落实张德江委员长重要指示精神,加强改进工作,突出办理重点,提高办理实效,推动了代表建议交办、办理和督办工作深入开展。

一、代表建议提出和交办情况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代表们围绕国家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认真依法履行职责,共提出建议8609件。今年代表提出建议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建议数量多、综合性强,需要多个部门共同办理的建议有5496件,占建议总数的63.8%,比去年进一步增加。二是建议内容重点突出,主要涉及“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实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制造强国战略,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大力推进精准扶贫和脱贫,加强资源环境生态保护,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推进医疗、教育、养老体制改革等方面。三是需要沟通联系的建议多,代表明确提出希望承办单位在办理过程中,加强联系沟通的建议有3345件,占建议总数的38.9%。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后,常委会办公厅及时召开代表建议交办会,王晨副委员长兼秘书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对办理工作作出总体部署,提出明确要求。8609件建议统一交由185家承办单位研究办理。同时,经秘书长办公会议讨论原则通过,并报请常委会领导同志批准,确定了20项重点督办建议,涉及216件具体建议,交由53家承办单位重点办理,由全国人大6个专门委员会负责督办。

二、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主要做法

今年,各有关方面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结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完善办理机制和方式方法,进一步加强改进工作,主要做法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领导高度重视,加强组织协调。一是“一府两院”领导同志亲自指导部署。李克强总理年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第三次专题听取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汇报,督促指导办理工作。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主要领导同志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建议办理工作。二是承办单位负责同志直接参与。科技部、住房城乡建设部、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等单位召开党组会议或部务会议,部署安排办理任务;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卫生计生委、国家统计局等许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通过主持内部交办会和座谈会、作出批示指示、审改签发答复稿等方式,直接参与办理建议;工业和信息化部、环境保护部等许多单位,负责同志带队邀请代表实地调研座谈,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三是承办单位司局负责同志抓好落实。许多部门把办理代表建议既作为政治任务来部署,也纳入部门重点来管理,努力健全完善分级责任制,由司局负责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牵头办理重点难点建议,及时研究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

(二)突出工作重点,推动建议落实。一是在确定重点督办建议选题过程中充分吸收各方面意见。在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和承办单位推荐基础上,常委会办公厅召开专门会议,征求专门委员会、国务院办公厅、相关承办单位意见,进一步突出重点督办建议选题的经济、民生和社会效应。二是承办单位加大办理工作力度。各牵头单位会同有关方面研究制定专门办理方案,加大调查研究力度,充分听取代表意见,据不完全统计,为办好重点督办建议,有关承办单位赴20多个省(区、市)开展了40多次调研和座谈活动,邀请200余人次代表参加,共同商量办理工作。对于往年的部分重点督办建议,有关方面继续跟踪落实。同时,国家能源局等单位还研究确定了一批内部重点办理的建议,取得较好效果。三是全国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加大协调督办力度。办理前,通过多种形式主动了解情况,提前研究部署督办工作。办理中,通过召开督办协调会或座谈会、牵头组织或参与调研座谈等方式,加大督促工作力度。办理后,通过召开委员会全体会议、主任委员会议,邀请相关方面汇报办理情况,共同推动建议落实。

(三)加强沟通配合,形成办理合力。一是拓展与代表沟通的深度和广度,增强沟通效果。中央组织部、财政部等多数单位把加强与代表沟通,作为办好建议的重要环节,建立健全了办前联系、办中沟通、办后回访的沟通机制;银监会等单位进一步提出,所有主办的建议要百分之百与代表面对面沟通,深入了解代表意图和要求后再行答复。总体上,与代表沟通呈现既有“文来文往”、“言来言往”,又有“人来人往”、“常来常往”的良好局面。二是承办单位之间加强协调配合。今年,针对需要多个部门共同办理的综合性建议,在办理过程中,牵头单位主动与协办单位一起研究制定方案、开展实地调研,共同研究解决问题。形成答复意见时,协办单位主动向牵头单位提供意见,保证建议答复及时准确。三是全国人大机关、国务院办公厅会同有关方面,不断丰富拓展沟通渠道和方式,通过建立健全办理协调会、通报会、座谈会等联席会议机制,共同推动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

(四)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办理质量。一是认真开展办前分析,有针对性地部署办理任务。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对代表提出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建议汇总整理,形成相关工作的意见建议,以中央纪委文件形式印发,督促内部各单位抓好落实;教育部、公安部等单位梳理建议的主要内容,从建议构成情况、代表关注的重点、办理要求等方面进行分类分析,结合部门职能部署办理任务,为科学办理建议奠定基础。二是推动办理工作的规范化和流程化。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林业局等许多承办单位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完善办理程序,制定专门的建议处理办法和规程,推动办理工作规范化开展。多数承办单位认真调整完善已有工作流程,逐步形成内部统一交办、动态督查通报、限时办结答复、办后总结表彰等典型做法,经过几年来交流推广,形成了固定的工作机制。三是加强内部检查督办和考核评价。海关总署等许多承办单位将办理建议同整顿机关作风有机结合起来;国土资源部、税务总局等许多单位将办理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建立年度表彰激励机制;质检总局等许多单位通过办理台账、集中催办、编发专报等形式加强动态督办,保证了办理工作质量和效率。

三、代表建议办理取得的实效

今年代表提出的建议已经全部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从办理结果看,代表建议所提问题得到解决或计划逐步解决的占建议总数的80.6%。在办理过程中,各承办单位充分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将办理代表建议与密切联系代表、加强改进工作结合起来,积极回应代表和人民群众关切,认真研究采纳代表意见,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是承办单位将办理代表建议和开展工作结合起来,认真吸纳代表意见,推动立法、司法等法治建设工作。今年,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和常委会办事机构承办代表建议311件,在办理过程中,积极邀请代表参加立法监督工作,认真研究吸收代表意见。如,代表就资产评估法、网络安全法草案提出修改建议,要求对专业人员签署虚假评估报告、网络诈骗等新型违法犯罪加大惩处力度,常委会法工委邀请相关代表开展法律草案评估等活动,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审议相关法律草案时吸纳了代表的意见。常委会预算工委结合业务工作办理建议时,认真考虑代表意见,推进资源税和环境保护税立法等工作,建立了预算审查前听取代表意见机制。国务院法制办、文化部、国家文物局等部门在起草文物保护法修订草案(送审稿)时,充分考虑吸收代表建议的内容。司法部等单位结合落实代表多年提出的建议,积极推动各省区市将法律援助纳入当地民生工程和“十三五”规划,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工作衔接配合管理的意见,并推动了相关立法普法工作。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单位,在开展相关业务工作时,主动加强与代表沟通,认真研究采纳代表的意见。

二是有关方面突出重点督办建议办理实效,完善相关政策措施,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今年大会期间,代表围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提出许多建议,全国人大民委、财经委等专门委员会督促承办单位进行了重点办理。农业部等单位结合办理农业结构调整相关建议,赴东北等地区多次调研,在建立玉米生产者补贴制度,推进农业补贴合一,开展粮改饲、粮豆轮作、耕地休耕试点等工作中,研究采纳了代表意见。结合办理关于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的建议,发展改革委等单位与相关代表多次座谈,出台多个政策文件,积极妥善做好职工安置工作,提前实现全年产能退出任务,促进了行业脱困发展和转型升级。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单位就进一步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建议,邀请代表赴北京、上海等地调研,认真研究采纳代表意见,在生产企业准入、安全技术条件、税收政策优惠等方面出台政策措施,促进了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结合代表们提出的推广特高压输电技术问题,国家能源局等单位邀请代表赴云南、新疆等地调研,按照“稳增长、调结构”要求,加大跨省区输电工程建设力度,目前已建成特高压工程9项、在建12项,并计划进一步加快有关投资和项目建设。针对代表反映突出的科研经费管理问题,财政部等单位积极与代表沟通,在科研项目资金和出差会议管理等方面,推动出台一系列“松绑+激励”政策措施,对于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意义。交通运输部、商务部、海关总署等单位,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三大战略工作中,连续三年邀请代表赴四川、河北、甘肃等地调研,积极研究吸纳代表建议内容,加快推进规划蓝图向现实转化。

三是承办单位认真回应代表和人民群众关切,推动解决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做好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工作,是代表们十分关心的问题。全国人大农委认真督办,国家林业局等单位加大办理力度,在与代表共同调研座谈基础上,形成调研报告和工作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领导同志作出重要批示,有力推动了相关工作开展。今年代表针对治理大气雾霾提出许多建议,全国人大环资委进行重点督办,环境保护部等单位组织代表赴山东、浙江等地调研,认真研究落实代表建议内容,进一步推动中央环保督察、区域联防联控、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试点,决定加快建立全国统一实时环境监控系统。就进一步推进精准扶贫和脱贫工作,代表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扶贫办等单位邀请有关代表赴重庆、贵州等地调研,认真解决贫困人口建档立卡不准不实等问题,研究出台特色产业扶贫指导意见,启动金融扶贫实验示范区建设,发布了“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推进基本医保全国联网结算,是今年代表较为关注的问题,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单位结合实际工作,在面对面听取代表意见基础上,提出2017年底前建立较为完善的全国异地就医联网结算系统,逐步解决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对于代表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学前教育、留守儿童、饮水安全、医养结合等问题,全国人大内司委、教科文卫委等专门委员会认真督办,教育部、民政部、水利部、卫生计生委等单位邀请代表到山西、福建、湖北、重庆等地调研,充分考虑吸收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推动了相关工作开展。

委员长、各位副委员长、秘书长、各位委员,在各方面的协同努力下,今年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基本完成。我们将继续坚持代表主体地位,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加强对建议办理工作的服务协调,努力完善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再上新的台阶。

附件一:代表建议内容分类和承办建议数量情况

附件二:20项重点督办建议目录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6年12月25日
责任编辑: 沈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