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实现各民族共同发展

浏览字号:        日期: 2016-03-14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洛桑江村代表(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

  刘新齐代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司令员)

  建设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

  洛桑江村代表(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

  抓住“一带一路”机遇,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加快建成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

  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要把西藏打造成为我国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这对对接“一带一路”具有重要意义,也为西藏的交通、能源、通讯互联互通,促进西藏贸易、金融、物流和旅游文化产业加快发展提供了机遇和动能。西藏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紧紧抓住国家建设“一带一路”的机遇,发挥区位优势,以开放促发展,以构建包容开放合作的政策体系为突破口,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加快建成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

  实行更加积极的开放政策。坚持由点到面,以铁路、国省干道沿线城镇、旅游环线、主要景区为重点,构建有重点、多层级的对外开放空间格局。培育市场化、国际化和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吸引国内外资本进藏投资兴业。

  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完善综合交通网络,加快跨境铁路、商贸公路、国际空中走廊和跨境光缆建设。升级改造中尼公路,及早开工建设日喀则至边境口岸铁路。开通更多的国际航线,不断拓宽我国通过西藏面向南亚开放的“陆路通道”和“空中走廊”。

  加强边贸口岸建设。重点建设吉隆口岸,推进樟木口岸恢复重建,加快发展普兰口岸,恢复开放亚东口岸,培育发展边境贸易,不断提升航空口岸功能。加强与尼泊尔、印度等国的贸易合作,进一步扩大边境贸易。

  拓展对外开放平台。创建内外贸融合发展平台,积极推进环喜马拉雅经济合作带、吉隆跨境经济合作区、冈仁波齐国际旅游合作区和沿边沿路物流园区建设。办好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全国辐射力、区域带动力的交流合作高端平台。

  人民日报记者 陈沸宇 扎 西整理

  发挥戍边作用 实现全面小康

  刘新齐代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司令员)

  做安边固疆的稳定器、凝聚各族群众的大熔炉、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示范区

  在新疆组建担负屯垦戍边使命的兵团,是党中央治国安邦的战略布局,是强化边疆治理的重要方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兵团,提高维稳戍边能力,成为安边固疆的稳定器、凝聚各族群众的大熔炉、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示范区。

  “十二五”以来,兵团认真履行维稳戍边职责使命,奋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生产总值五年翻一番以上,年均增长16.2%;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39.6%;三次产业结构由2010年的36∶34∶30调整为2015年的22∶45∶33,实现“十二五”圆满收官,为新疆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十三五”期间,兵团将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全面落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工作部署,围绕新疆社会稳定和实现长治久安总目标,聚焦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显著提升稳定器大熔炉示范区功能,全力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努力实现经济保持中高速、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左右。

  兵团将处理好屯垦与戍边、特殊管理体制与市场机制、兵团与地方三个重要关系,强化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健全和转变“政”的职能,彰显“军”的属性,确立“企”的市场主体地位,构建有利于充分发挥维稳戍边作用、有利于发挥特殊体制优势、有利于提升兵团发展活力、有利于兵团发展壮大的体制机制。

  兵团将认真落实维稳戍边政治责任,在深入开展严打攻坚行动、深化“去极端化”的同时,持续加强民兵队伍和维稳力量建设。加快推进在南疆发展,强化边境管控,夯实基层基础,全力维护新疆社会大局稳定。

  人民日报记者 杨明方整理

  来源: 人民日报 2016年3月14日
责任编辑: 孟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