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杜应流:新常态蕴含新机遇 新作为促进新发展

浏览字号:        日期: 2016-03-13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应流集团董事长杜应流做客新华网、中国政府网2016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新华网记者 李何铭 摄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薛雪)“新常态蕴含新机遇,新机遇期待新作为,新作为促进新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安徽应流集团董事长杜应流13日做客新华网、中国政府网2016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探讨高端装备关键零部件制造类民营企业在“新常态”下的发展。

  记者: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新常态”这个治国理政新理念。您如何看待新常态出现的变化?应流集团如何适应这种变化?

  杜应流:新常态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关键看怎样认识和把握,认识到位、把握得好、工作得力,就能把挑战变成机遇。新常态下的三大特征中,“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最为直接,而“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和“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需要时间,新发展动能需要孕育。只要清楚地认识到“新常态”是经济发展的一个“新阶段”,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就不必过于悲观,要看到速度转换带来的压力,更应该把握“结构调整、动力转换”蕴含的机遇。

  落实到企业的话,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已经讲了很多年,如果现在才开始做,可能就会失去机会。我们应流集团在铸造——这个基础性行业积累了近三十年,“十一五”期间提出产品结构调整,“十二五”期间大力推动“价值链延伸”,研制核电材料和产品已经十年、航空材料和产品超过五年,终于突破一批关键制造技术,实现自主化国产化制造。这些积累和突破,为我们在新形势下适应变化、深化调整奠定了比较好的基础。

  记者:新常态蕴含新机遇,具体到您所在的高端装备关键零部件行业,如何发现和抓住新机遇?

  杜应流:我国装备制造业自2009年起经济总量已经连续7年位列世界第一,2014年我国装备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30.4%,安徽省2015年比重为35.7%。我国高铁、核电装备成为国家名片,装备制造业取得的成就不言而喻。但是总体而言,在中低端装备产能过剩的同时,高端装备依然是装备制造业的“短板”,而先进基础材料、基础工艺和关键零部件又是高端装备行业自身的“短板”。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十三五”期间要突出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给高端装备和关键零部件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看谁有能力补“短板”,谁有能力提供有效供给,也就是市场急需的高端产品。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在部署实施制造强国战略时提出,要“全面提升工业基础能力”。《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今年工作时明确要启动工业强基等重大工程。关键零部件、关键基础材料目前自主保障比例仅占20%,到“十三五”末这个比例要提高到40%。这对于我们高端装备关键零部件行业就是机遇。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应流集团董事长杜应流与主持人交流。新华网记者李何铭 摄

  记者:我们知道民营企业是高端装备零部件行业的重要力量,您如何看待民营企业在行业发展中的作用?

  杜应流:民营企业研制生产的许多重大装备关键零部件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国外垄断。民营企业对我国机械行业发展的贡献不断加大,据中机联统计,2015年我国机械工业中民营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57万亿元,占机械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达到59.05%;实现利润总额为8860亿元,在机械工业实现利润中的比重已达到55.4%。民营企业在高端装备零部件行业大有可为,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就是,民营企业具有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内生动力,最大优势是体制机制灵活,蕴含着巨大的创造力。

  记者:安徽省出台了《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加快创新型省份建设的意见》及6个配套文件,支持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那么,民营企业如何学好用好国家发展政策?

  杜应流:我认为民营企业学好用好国家发展政策,在当前特别要重视这么几个方面:第一,发挥混合经济政策作用。高端装备主机厂以大型国有企业为主,基础和应用技术研究也集中在国家级研究院所,混合经济能够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创新链,结合国有企业的人才优势、市场优势和民营企业的体制优势。

  第二,紧抓军民融合政策机遇。一方面,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大量的高技术人才、高素质人才聚集于军用市场,在传统体制下很难把技术和经济效益传导到国民的方方面面;另一方面,军工领域高端装备过去很少对民营资本开放,一些民营优势企业的高技术产品也很难服务于国防工业。

  第三,瞄准中国制造未来方向。“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以提高制造业创新能力和基础能力为重点,促进制造业朝高端、智能、绿色、服务方向发展,培育制造业竞争新优势。这就明确了制造业未来的方向和目标。

  记者:安徽应流集团这些年来一直在调整转型、创新发展。新常态下如何取得新发展,或者说应流选择的“十三五”发展方向是怎样的?

  杜应流:我们选择的方向,也就是应流“十三五”发展战略,概括起来说就是“价值链延伸、产业链延伸”。

  一是以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两机”部件为主攻方向,落实价值链延伸战略,向价值链的高尖端迈进。二是以核能设备及乏燃料后处理材料和装备为主攻方向,落实产业链延伸战略,在核燃料循环这个新兴领域,聚焦乏燃料贮存和处置这个高端市场,走向核电设备产业链更高层次,并向辐射屏蔽和防护产品延伸。

  总的来说,实施“两个延伸”战略,必须不断提高创新能力,作为实现战略的重要支撑。我们建立了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认可试验室、博士后工作站等创新平台,研发费用投入超过营业收入的5%以上。先后与多个有关研究所进行技术合作、产业合作,打通创新链,提升产业链。

  来源: 新华网 2016年3月13日
责任编辑: 张晓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