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邓中翰:人工智能或成未来发展的颠覆性方向

浏览字号:        日期: 2016-03-13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协副主席邓中翰做客“新华网两会访谈”。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陈竞超 摄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屈绍辉)5G商用、人机大战、创新驱动,两会期间的科技话题引人关注。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协副主席邓中翰对新华网记者表示,未来十年,人工智能的普及将是一个关键领域,它可能是手机、电视、家庭、互联网、物联网发展的颠覆性方向。

  “自主创新”是两会代表委员热议话题之一,其中中国5G更是被寄予厚望。“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明确,积极推进第五代移动通信(5G)和超宽带关键技术研究,启动5G商用。邓中翰说,当前国家正在加快布局,投入了一系列重大专项,形成了自己的标准。从目前情况看,“无论是产业还是技术,中国都跑在国际竞争的前列。”但中国究竟能拥有多少自主的芯片、元器件等,可能是业内更为关心的话题,邓中翰说。

  和5G相比,近日“人机大战”的相关话题引发全球关注,谷歌研发的人工智能AlphaGo击败代表人类围棋顶级水平的韩国棋手李世石。业内人士这样评价,人工智能的胜利带给人类的不仅是震惊,更具有里程碑意义。

  邓中翰对记者说,人工智能是一个重大前沿领域,“将是未来手机、电视、家庭、互联网等发展的颠覆性、革命性的方向。”整个社会的进步也将体现这些颠覆性的技术上。

  的确,随着摩尔定律的发展,计算能力的提高,通信技术的革新,人工智能离我们的确更近了。

  人工智能对大数据的过滤、筛选、应用,是人类追求的关键技术。而作为其核心元器件的芯片行业,会有更大的发展机遇。

  “在没有变化的领域里,我们很难做起来。”而当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到来时,“将给芯片行业带来快速突围、弯道超车的机会。”邓中翰说。一方面我们希望芯片领域抓住机会崛起;另外一方面,还要抓紧建立一套标准,形成新的市场格局。

  邓中翰举例,以他所在的中星微电子有限公司参与的“天网工程”为例,过去视频摄像头就是简单的录像,现在我们将算法写进芯片,实现画面同步分析,这些数据很小很好用,可为公共安全提供实时跟踪、精准打击,也可作为电子警察进行罚款和执法,它所形成的数据化网络信息系统将极大地提升人民生活、提高生产效率,保障安全。

  然而,当新标准确立下来,会不会被其他国家或技术赶超呢?

  邓中翰说,在全球化的市场竞争中,现在没有哪个国家能独善其身,“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通过自身努力加快发展,占领市场。”

  当前,科技创新在国家发展全局中的地位日益凸显,科技部部长万钢日前表示,我国科技创新正在从以跟踪为主迈入跟跑、并跑和领跑“三跑并存”的历史新阶段。

  “创新已经不是孤立的在实验室做了”,科技研发不仅要有雄厚的财力支持,还要有前沿思维、战略布局,邓中翰表示。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创新”一词被提到59次,创新、创业作为国家战略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李克强总理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在邓中翰看来,创新分为存量和增量。他把院所、大学看成存量,这一块如何向市场转化是需要国家规划改革;而创新、创业是则被他认为增量,它们天然围绕市场、产品做,不存在转化率的问题,应该鼓励发展并给与积极规范引导。

  要把科研论文变成生产力,把“纸”变为钱,让“点”的创新形成系统集成创新,从而诞生有影响力的公司、品牌,这对当下的中国发展或许显得更为重要,邓中翰说。

  来源: 新华网 2016年3月13日
责任编辑: 张晓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