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企改革要持之以恒久久为功

——国务院国资委相关负责人就国企改革答记者问

浏览字号:        日期: 2016-03-13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 题:国企改革要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国务院国资委相关负责人就国企改革答记者问

  新华社记者华晔迪、荣启涵、罗沙、李汶羲

  12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肖亚庆,副主任张喜武、副主任黄丹华和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就国企改革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改革措施迈出实质性步伐

  肖亚庆说,当前国企改革顶层设计的文件已经出台,主体框架基本成型,很多重要的改革措施迈出实质性步伐。比如,目前已有12个省把分类工作落实到具体企业;去年中央企业有6对12家企业完成重组;国资委清理、取消下放20多项审批权力。

  一些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取得初步进展。肖亚庆介绍,中央企业探索开展多层次试点,比如在国投、中粮开展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在国药集团、中国建材、中国节能、新兴际华集团开展落实董事会职权试点,特别是在新兴际华集团,试点了总经理由董事会聘任,这在中央企业的集团层面还是第一次;从企业反映情况看,企业改革积极性较高,试点效果也不错。

  改革工作“一棒接着一棒传”

  今年国资委将主要做九项工作,肖亚庆介绍说,一是要进一步完善文件体系;二是要深入推进十项改革试点;三是要推进国资监管机构职能转变;四是完成国有企业功能界定和分类;五是加大公司制和股份制改革力度;六是推进规范董事会建设;七是推动中央企业调整重组,优化布局结构;八是要加强和改进外派监事会工作;九是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

  十项试点是今年改革重要任务。张喜武说,推进国企改革,要始终坚持试点先行、直奔问题,通过试点试出新体制、新机制、新成效、新经验和新局面。当前国企改革的困难和挑战,主要是处理好激发活力与加强监管之间的关系问题,活力是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动力源,也是提高效率、竞争力的生成基,监管是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防护网,也是当前国企改革发展中的重要保障,改革要始终注意激发活力和加强监管二者有机结合,不可偏废。

  “国企改革工作是一项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只有一任接着一任干,一棒接着一棒传,一件事一件事地做好,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才能取得成效。”肖亚庆强调。

  央企管理层级太多必须改革

  肖亚庆说,目前106家央企无论是在体制机制上还是在管理能力上,仍有与新常态不适应的地方,如与优秀的跨国公司和民营企业相比,现在央企管理层级仍然比较多,对此必须要改革,要压缩层级。

  关于“国资委管得太多太细”的声音,肖亚庆说,国资委自身改革是关系全局的要点,现有权力、规范和事项要进一步清理,一是要转变定位,要向以管企业为主向管资本为主转变,优化、精简、调整国资监管事项,二是要把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两个清单搞清楚,做到该管的要科学管理,坚决到位,不该管的要退出来,让企业成为市场竞争的主体。

  对于改革面临的挑战,肖亚庆表示不否认有极个别的人、极个别的管理者对改革认识不到位。“可能有极个别人对改革遇到的阻力,担当精神不够,会有这样那样的顾虑。”肖亚庆说,对于这些个别人,他的回答只有一句话:先出清,“必须把改革做好,这是绝大部分企业管理者现在的心情。”

  央企要在供给侧改革中主动作为

  肖亚庆说,当前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的产业结构偏重,重化工领域资产总额接近70%,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很重,中央企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要主动作为。

  “中央企业要抓好创新发展一批、重组整合一批、清理退出一批。”肖亚庆表示,对于符合国家战略需要、具备优势的航空航天、核电、高铁、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要加大投入力度,对于长期亏损和资不抵债的低效无效资产,要加大处置力度,积极化解过剩产能。

  同时要做好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肖亚庆说,在互联网时代、大数据时代,大企业要积极开展“双创”,用好“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等大战略,在管理、技术和商业模式实现创新。此外,中央企业要抓好品种、品质和品牌,当前很多产品质量、品种远远满足不了百姓需求,这是发展的潜力,中央企业要进一步努力。

  将央企做强做优放到更突出位置

  针对央企“大而不强”问题,肖亚庆说,下一步将把央企做强做优放在更突出的位置,鼓励一些企业通过兼并重组进入更符合市场竞争的其它产业链中,推动大企业更强更优。肖亚庆说,106家中央企业中,最大的资产超过4万亿,最小的资产不足50亿,职工人数最多的多达152万,最少的只有数以千计,企业之间差距很大,改革任务很重。

  针对有关三大石油公司纵向看产业链是完整的但内部产业重复效率低的疑问,肖亚庆说,这一问题在各个领域企业中都存在,是下一步改革需要完成和解决的问题。他指出,此前三大电信运营商通过共同出资建立铁塔公司,共享技术资源,既减少浪费又实现良好服务。下一步其它领域中央企业也要努力消除纵向、多余环节,用市场化办法消除横向隔阂,既搞产业链上的纵向整合,也在同行业间做横向整合,使企业运行更加顺畅。

  改革要注意平衡各方利益

  国企改革牵涉各方利益,这要求国资委与各方建立适应新要求的新关系和新秩序。对此,肖亚庆表示,国资委在下一步改革中,自身一定要做好职能转变,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他还透露,国资委正在抓紧研究如何对自身职能进行调整。

  肖亚庆说,方方面面的利益平衡是任何改革都要面对的,大家有一个共同目标,就是通过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增强国有企业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同时也推动国有企业抗风险能力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增强。

  肖亚庆还强调,国企改革不是要把企业搞弱了、搞小了、搞僵化了,而是要在进一步增强活力、控制力、影响力、竞争力上下功夫,使国有企业更加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要求,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进一步发挥其在市场竞争中的主体地位。

  来源: 新华社 2016年3月12日
责任编辑: 张晓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