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华网评:以“为民”理念引领改革,让民众共享发展

浏览字号:        日期: 2016-03-13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3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的审议。新华社记者黄敬文摄

  唐 华

  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了全国人大会议一些代表团的审议并多次谈及民生话题。在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关切地询问当地百姓的生活情况,“现在人均收入有多少?”“去年有多少人娶媳妇儿?”他还强调,“要坚持以民为本,民有所想所求,我们就要帮助他们,为他们服务”。

  而在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详细询问了当地基层群众的医疗卫生保障和生产生活情况,并指出“社会事业发展和民生建设资金要向民族地区倾斜,让民族地区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一直以来,民生都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中的牵挂。早在2012年11月15日,刚刚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他,就用朴实却充满深情的话语道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执政为民的信念、为民服务的价值:“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十八届五中全会将“共享”发展理念纳入五大发展理念之中,进一步强调了所有的改革最终都要惠及老百姓。在“为民”理念的指引下,各项接地气的改革举措正在中华大地上全面铺开。行政体制改革分批次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充分激活社会创造力和创新力,让“门难进、事难办、脸难看”成为历史;司法体制改革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避免不公正的审判伤害人民群众感情、损害人民群众权益;户籍制度改革正推动形成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体制机制,完善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制度,在维护好农民工合法权益同时,也强调对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人关爱服务体系建设;教育改革努力发展全民教育、终身教育,建设学习型社会,努力让13亿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医疗体制改革正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医疗卫生资源下沉,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努力解决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改革的洪流之下,人民的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去年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财政收入增速放缓的情况下,我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城镇新增就业1312万人,超过全年预期目标;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4%,快于经济增速。去年末居民储蓄存款余额增长8.5%,新增4万多亿元;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超过80%……

  春回大地,意味着新的开始。或许在前进的路上依然布满荆棘,但在“一切为了人民”的思想引领下,“十三五”仍然会是蓬勃发展的五年,而人民也会有更多获得感,“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

  来源: 新华社 2016年3月12日
责任编辑: 张晓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