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协调发展 奏响民族复兴协奏曲

浏览字号:        日期: 2016-03-13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制图:张芳曼

  区域协调“大合唱”

  “依托黄金水道,让东中西部联动起来。”重庆两江新区汤宗伟代表认为,长江经济带的建设,将打破区域壁垒,实现资源优势互补,让路更通,让货更畅,让东中西部的发展更协调,经济发展更健康。

  “发展新兴产业,不是不要传统产业了,而是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两翼齐飞。”江苏阳光集团陈丽芬代表认为,不可能全国所有地方都发展新兴产业,要提升传统产业,优化生产力布局,相互协调相互促进。

  “‘一带一路’建设是千载难逢的机遇,要好好抓住。”内蒙古神华乌海能源有限公司伊永春代表表示,内蒙古外连俄蒙、内靠京津冀,借“一带一路”东风,将迎来更好发展,提升质量效率。

  城市农村“比翼飞”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云南迪庆州同乐村村民余秀芝代表表示,配套设施的完善,能以更大力度支持农业农村发展。过去村里山远路陡,守着“绿色银行”却提不了款,如今条条大路连起了山村和城市,林下经济的发展让村民鼓了腰包乐开花。

  “让更多的公共服务资源向农村倾斜。”江苏盐城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沈进进代表认为,城乡协调发展,还要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江苏从2010年开始启动提高农村大病医疗保障水平试点,目前累计有5.13万人获得重大疾病保障,切实减轻农民医疗负担。

  两个文明“两手硬”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中科院南京分院周健民委员表示,没有软实力的提升,就不会有真正的全面小康,学校是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要通过教育促进形成13亿多中国人价值观的“最大公约数”,为全面小康、民族复兴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富了口袋的同时,要全力富脑袋。”新疆大学教授阿不都拉·阿巴斯代表认为,文化产品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要进一步加快文化产业创新与转型升级,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

  (综合人民日报记者侯云晨、李坚、蒋云龙、杨文明、王伟健、姚雪青、周飞亚、杨远帆报道)

  来源: 人民日报 2016年3月13日
责任编辑: 孟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