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加大执法检查、完善专题询问

——五位全国人大相关负责人就“人大监督工作”答记者问

浏览字号:        日期: 2016-03-12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题:加大执法检查、完善专题询问——五位全国人大相关负责人就“人大监督工作”答记者问

  新华社记者李汶羲、韩洁、罗沙

  11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委员蒲长城、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张晓山、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刘修文、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秘书局巡视员傅文杰就“人大监督工作”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平均每2月对一部法律进行执法检查

  当被问及人大执法检查情况时,柳斌杰说,我国宪法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的立法权,同时也规定全国人大督促检查宪法及法律的实施情况。立法和监督是人大最主要职能。执法检查是监督的一项法定行使途径,每年人大都要在监督方面开展多项执法检查。

  他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按照中央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的要求,全国人大增加了对法律执法检查的密度,由过去一年检查2部法律、4部法律,增加到6部法律,每2个月就对一部法律进行执法检查;执法检查与询问、审议、反馈、跟踪落实等措施相结合,提出一系列解决问题的措施,并强化整改力度。“立法以民意为基础立良法,而法律的生命在执行,如果法律不执行就失去了作用。”柳斌杰说。

  “六部曲”落实审计整改新机制

  2015年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一次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口头报告进行了审议,并第一次对整改情况进行了专题询问,这一新机制彰显人大监督工作新气象。

  刘修文说,初步统计,截至去年10月,2015年通过全面落实审计整改新机制,促进增收节支5794.94亿元,制定完善规章制度5935项,有590多起问题线索移送有关部门查处,5500多人受到了依法依纪处理。

  刘修文介绍,落实审计整改新机制共有“六部曲”:一是全国人大常委会要听取整改情况的口头报告;二是安排专门时间进行审议;三是有关部门的单项整改结果要作为报告的附件提请会议审议;四是重点被审计部门的负责人要到会听取意见,回答询问;五是财经委员会和预算工委要就审计整改情况进行跟踪调研,提出跟踪调研报告,报告要提请常委会审

  议时作为参阅;六是要公开审计整改的报告,接受社会的监督。

  将环保工作纳入年度监督计划

  新环保法2015年开始实施,蒲长城说,为切实保障法律制度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听取和审议国务院关于2015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列入2016年监督工作计划。

  “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年已明确这项工作是年度监督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初步安排在今年4月召开的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0次会议上听取和审议这个报告。”蒲长城说,今年首次开展全国人大或全国人大常委会听取同级政府关于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的报告,今后将把这项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法定的制度坚持下去,以进一步推动各级政府认真依法行政,认真依照法律履行职责,做好环境保护工作,认真接受监督。

  “各级人大以及人大常委会将严格依法对政府相关工作情况进行监督,进一步提高和增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蒲长城说。

  将针对扶贫攻坚开展执法检查

  在谈到全国人大如何监督扶贫工作时,张晓山表示,全国人大农委在监督工作中一直高度关注扶贫开发工作的进展、成效和问题。在“十三五”规划纲要批准后,将针对实施脱贫攻坚相关部分进行跟踪调研和执法检查。

  张晓山表示,全国人大农委经过调研认为,扶贫开发工作一是要坚持把片区开发和精准扶贫相结合;二是推动金融扶贫,完善扶贫贴息贷款政策,增加财政贴息资金等;三是加大当地社会保障工作力度,促进社会事业发展;四是靠深化改革解决扶贫工作存在的问题,消除体制机制障碍。

  “下一步全国人大农委的专题调研和执法检查工作中,将把相关法律中扶贫开发有关内容作为我们执法检查的一个重点。”他说。

  进一步坚持完善专题询问制度

  “去年三次专题询问,国务院领导来了两次。今年的专题询问,我想国务院的领导同志也会到会应询的。”在回应记者“国务院领导能否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的问题时,傅文杰说。

  傅文杰表示,宪法规定“一府两院”由人大产生,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国务院领导向全国人大报告工作,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应有之义。

  “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代表、国务院领导同志及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大家面对面地交流,是短平快的一种高效的工作方式,形成一种良性互动,这种方式能够更好的,在更大程度、更大范围内迅速达成共识,更加有效地推动一个方面的工作。”他说,“毫无疑问,专题询问这项制度还会进一步坚持、进一步完善。”

  食品安全法已被列为今年执法检查重点

  柳斌杰说,全国人大已将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作为今年的一个重点。食品安全法在修改不到一年时间就进行执法检查,是为了进一步加大对这部法律的宣传普及力度、执行力度。

  柳斌杰表示,这部法律在贯彻执行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宣传、普及不到位,很多生产者、消费者并不知道这部法律当中的规定;监督体制没有完全理顺,执法队伍、执法力量没有完全到位;执法力量薄弱,在基层仍然出现环节上无人监管的情况;实施细则没有出台,基层难题还没有解决,大多数地方还未制定食品管理法规。

  “也不能责怪老百姓去买外国的产品。我们的安全质量要提上去,让人民信任,吃得安全、吃得放心、吃得健康,这样才发挥食品安全法的作用。”柳斌杰说,整个食品链条存在的不安全因素要得到解决,要建立起真正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彻底解决中国食品安全问题。

  来源: 新华社 2016年3月12日
责任编辑: 张晓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