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华网评:以“三个重大”促进发展升级

浏览字号:        日期: 2016-03-12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十三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作了专门介绍。他指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提出了一系列支撑发展的重大政策、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

  这“三个重大”,贯穿于“十三五”时期的发展过程,体现在发展的方方面面。重大政策是统领:确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就是党中央国务院根据中国经济社会实际作出的重大政策;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围绕奋斗目标作出的思想指引;大力推进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等,都是结合并彰显新理念的实现途径。

  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是抓手:决策的贯彻落实,要以好的工程和项目为着力点,通过工程项目的建设,强化认识、强化责任。李克强指出,“十三五”时期,要“加快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实施一批技术水平高、带动能力强的重大工程”,“启动一批新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建设一批高水平的国家科学中心和技术创新中心,培育壮大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

  提起工程项目,就容易让人联想到投资。每一项工程从启动到推进的各个环节,或许都与投资有关。近日举行的记者会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介绍,增加有效投资的一个方面,是要做好投资项目的储备。“我们现在做了重大项目库,做了三年的滚动投资计划安排,也就是干着今年的,备着明年的,看着后年的,想着大后年的,使投资更有针对性,更加有效。”投资更有效,保证项目更有回报;项目创造的效益最大化,保证决策落到实处。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在“主要目标”一章中,描绘了五年后中国经济的“预期模样”: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创新驱动发展成效显著、发展协调性明显增强……这说明,我们仍然要牢牢抓住发展第一要务不放松。当前,中国经济处于新旧动能转换期,转方式调结构任务艰巨而迫切,这对确立实施一批重大工程项目的要求更高。不仅要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更要打准打狠。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要深入推进“中国制造+互联网”,建设若干国家级制造业创新平台,实施一批智能制造示范项目,启动工业强基、绿色制造、高端装备等重大工程。这就是践行创新与绿色的发展理念,打造制造业的升级版。

  让“三个重大”发挥应有效果,还是要靠实施。以高标准、严要求,保证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的质量,保证重大政策精准到位。(马若虎)

  来源: 新华网 2016年3月12日
责任编辑: 张晓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