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新引领发展 提升国家气质

浏览字号:        日期: 2016-03-12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制图:蔡华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始终是推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代表委员表示,谁走好了创新发展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

  培育发展新动力

  “培育新动力是龙头,具有发动引擎的作用。”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黄云代表认为,创新需要一定基础和条件。培育发展新动力,要“软硬结合”,硬件方面要优化劳动力、资本、技术、管理等要素配置;软件方面,需要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创新活力。

  “要实现转型升级,必须推进自主创新,不然就是空谈。”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张凤阳委员表示,两个层面的动力至关重要:一是“草根”的创业创新,星星之火也可燎原;二是国家导向的大科学和大工程规划,以高科技创新带动产业升级。

  拓展发展新空间

  “要消除科技创新中的‘孤岛现象’,使创新成果更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祝学军代表表示,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要着眼于对长远技术的探索,加大推进产学研联盟的力度,形成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加速科技创新。

  “创新驱动,拓展的不仅是空间,还有未来。”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戴公兴委员认为,要在落实新发展理念的过程中创新发展思路,包括推进深化全方位改革,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加快促进结构性改革,通过创新驱动,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培育我国未来增长的内生动力。

  构建产业新体系

  “必须深挖优势,做好‘无中生有、有中生新’的文章。”吉林长白县县长郑亨日代表表示,要利用本地区的资源、区位和人文优势,培育壮大以旅游业为核心的产业集群和电子商务等新兴业态,围绕“绿色”资源构建产业新体系,形成加速发展的新局面。

  “创新要瞄准为群众服务。”解放军总医院范利委员认为,医疗卫生系统通过与IT技术、物联网技术、大数据技术相结合,打造健康档案区域医疗信息平台,实现患者与医务人员、医疗机构、医疗设备之间的互动,方便病人与医护人员及时沟通,让群众看病更便捷。

  (综合人民日报记者李坚、蒋云龙、张烁、张丹华、朱少军、李心萍、祝大伟、魏哲哲、李昌禹报道)

  来源: 人民日报 2016年3月12日
责任编辑: 孟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