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新华时评:横下一条心打赢脱贫攻坚战

浏览字号:        日期: 2016-03-11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 题:横下一条心打赢脱贫攻坚战

  新华社记者闫祥岭、马勇

  习近平总书记10日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十三五”时期是脱贫攻坚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时期,必须横下一条心,加大力度,加快速度,加紧进度,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牧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脱贫攻坚一定要扭住精准,做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精准到户、精准到人,找对“穷根”,明确靶向。要更加注重教育脱贫,不能让贫困现象代际传递。要更加注重提高脱贫效果的可持续性。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成功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扶贫开发道路,使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成功脱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然而截至去年底,我国仍有7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扶贫开发任务仍然艰巨繁重,脱贫攻坚形势依然严峻。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出发,明确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吹响了取得脱贫攻坚战彻底胜利的冲锋号。

  精准扶贫才能实现精准脱贫。打赢脱贫攻坚战,因循守旧没有出路,找准病根、对症下药才是成功之道。要对“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有深刻认识,因户施策、因人施策,既要防止“拖延病”,又要防止“急躁症”,在提高脱贫攻坚成效上见真章。这需要各级部门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用好的体制机制,与时俱进创新扶贫方式,引导资金、土地、人才、技术、管理等各种要素向贫困地区聚集,形成扶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脱贫致富说到底最需要持续的良性“造血”功能。在攻坚阶段,应更加重视发挥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首创精神,以人勤天助改变贫困落后面貌。还要更加注重教育脱贫的功效,绝不能让孩子们因为贫困与教育“绝缘”。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定信心、勇于担当,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各级领导干部要真抓实干,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动员全社会力量,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不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

  来源: 新华社 2016年3月11日
责任编辑: 张晓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