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尤小平:民企要加速创新驱动 在技术和产品上突围

浏览字号:        日期: 2016-03-09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人民网北京3月9日电 (记者 王金雪 李毓涵)全国人大代表、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国家层面上提出正当时,民营企业应该抓住机遇实现转型升级,要加大自身技术改造、加速创新驱动,优化产品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着力培育壮大“新动能”,下大决心提升改造“旧动能”,在技术和产品上实现“突围”。

  尤小平指出,供给侧改革的目的是化解产能过剩、降低企业成本、消化生产库存及提高供给质量与扩大有效供给,其本质是要通过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升级、补齐发展“短板”。

  尤小平表示,作为民营企业,首先要思考“我的产品是不是受到社会的欢迎?”这个问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核心是效率、效益和品质,要提高国际竞争力。因此,要努力提高创新,更好地参与国际竞争。”他说道。

  尤小平表示,改革开放30多年来,民营企业如沐春风,得到了长足发展,但从民企的实际看,产出效率低、布局散乱、产能落后、创新人才少、创新投入低等仍然是民企可持续发展的“短板”。长期以来,许多民营企业增长主要是依靠要素驱动和投资驱动来拉动,因此,导致企业发展质量不高,效益不好,产品多在中低端水平上参与竞争,在国际市场竞争中赚的大多是苦力钱,且科技创新对企业的贡献率不高,关键核心技术被跨国公司垄断。

  尤小平指出,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互联网+制造”等供给侧改革的提出,民企理应加大创新驱动,优化产品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着力培育壮大“新动能”,下大决心提升改造“旧动能”。从近几年国人疯拥到国外去购物可以看出,很多传统产业领域的企业只要在技术和产品上做好有效“突围”,也可以拥有广阔的市场天地。

  尤小平建议,希望国家能够加快操作细则的出台和过硬措施的落地,切实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释放供给侧改革的政策红利,助推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经济的发展,以提升民营企业的竞争力和成长性,快速培育出一批有市场竞争力的“专、精、特、新”的企业,从而实现由“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及“中国智造”的转变。

  来源: 人民网 2016年3月9日
责任编辑: 孟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