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穆范敏代表:

推进渤海跨海通道建设

浏览字号:        日期: 2016-03-09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山东黄金集团顾问穆范敏再次提交《关于推进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建设的建议》。“已经第8次提了,目前项目有了一些明显进展,已列入国家《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纲要》和山东省‘十三五’发展规划,将陆续进入前期和项目实施准备阶段。”穆范敏说。

  从烟台到大连,直线距离106公里,开车只需1小时,但因为海峡阻挡,需要绕道山海关,全程2000多公里。而如今,一条跨海通道,有望链接山东半岛和辽东半岛,使这一横亘多年的“天堑”变为“通途”。

  “一旦渤海海峡跨海通道项目建设能够实现,东三省入关或者其他区域进入东三省,完全可以直接取道旅顺。比如,原来从旅顺到烟台,取道沈山、京山、京沪等线路,绕一个C形大弯,路程近2000公里。而建设跨海通道,可以由C形绕行变为I形直达。届时,将形成纵贯我国南北,从黑龙江到海南10省1市的东部交通大动脉。”穆范敏说,通道建成后,由烟台前往大连的时间将由以往乘船约7小时缩短到2小时。

  “现在关键是要加快推进筹备速度。”在此次提交的建议中,穆范敏提出,应尽快成立组织协调机构。在国家已经组建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研究协调小组和研究小组的基础上,建议成立由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铁路总公司)等部委,山东、辽宁省等地方政府组成的领导小组,统筹做好该工程的前期研究和组织协调工作,并尽快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抓紧组织实施。“争取项目早日落地,让更多的人从中受益,实现‘跨海梦’。”穆范敏说。(陈振凯)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3月9日
责任编辑: 孟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