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好声音都从哪里来

(走基层 访民情 集民智)

浏览字号:        日期: 2016-03-09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章联生代表记录了超过60本民情日记。

  柏广新代表(中)在林区调研。

  花全代表(左)调研村民现代农业种植。

  穆合塔拜·沙迪克代表在调研时与学生交流。

  石寿芳代表(中)与其他代表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朱雪芹代表参加上海代表团会议。

  刘锦秀代表在湖北代表团审议时听取发言。

  13年心系天然林

  人民日报记者 李心萍

  13年履职,141件议案建议都集中在林业行业,中国吉林森林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柏广新这个出生在沂蒙山、成长在长白山的全国人大代表,一直在为天然林资源保护出点子、谋措施。

  上世纪80年代,我国林业面临“资源危机、经济危困”的两危困局。为解决林业难题,国家从1998年开始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简称“天保工程”),但参与天然林资源保护的林业职工如何安置,当时却没有解决。

  “我们有非常多的林业工人常年在深山里,工作极其辛苦。”柏广新介绍,林区夏天炎热,有蚊虫叮咬,冬天寒风刺骨。“有许多职工,他们一代一代传承,几代人均生活工作在这片森林里,为这片森林贡献着青春和汗水。”

  2003年一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柏广新就递交了《关于尽快为天保工程区未安置的林业职工落实一次性安置资金的建议》等一系列关于完善天然林保护工程有关政策的议案、建议。这些意见,在国家政策中陆续体现。比如,中央财政对天保工程项目实行全额补助,取消了地方配套;大幅度提高了森林管护、公益林管护费用标准和森工企业社会保险补助标准;增加了中幼林抚育和森林改造培育补助等。

  “我是来自林区的代表,就要对得起这片大森林,就要为在这里生活的群众鼓与呼!”柏广新特别看重自己的代表角色。

  2015年4月1日起,东北、内蒙古重点国有林区开始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针对这一保护生态的重要举措,今年人大,柏广新带来了新的有关天然林保护的建议:国家进一步完善全面停伐补助政策,对因停伐原料短缺导致长白山域内关闭停产人造板企业纳入补贴范围,以保障停产企业职工的基本生活,确保林区社会稳定。

  “在这个新的历史时期,我要继续为天保工程鼓与呼,希望为我们的子孙后代留下更多的蓝天、碧水、青山、绿地”,柏广新代表掷地有声。

  走村串户写议案

  人民日报记者 肖伟光 黄 娴

  贵阳市乌当区新堡乡王岗村村支书花全代表的家乡是一个布依族村寨。近年来,村里依托布依族特色美食、民俗和“布依铜鼓”的历史文化底蕴,乡村旅游初见规模,村里的农家乐已由2007年仅3家发展到如今的27家。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花全思考最多的就是如何提出最符合实际的议案建议。多次调研后他发现,山区脱贫,光发展农村旅游还不够,要为山区的农业现代化找一条出路。

  今年两会前,花全召集村里老少开了好几次全村大会,并到县里其他村去调研走访,听取大批村民的意见。大家反映问题最集中的是山区农村修建机耕路的问题。

  机耕路,是群众出入田间地头进行劳作的重要农业通道,事关广大群众的出行方便和农业高效生产,被农民群众亲切地称为致富路、小康路。

  “建好机耕路,可以吸引外出打工的村民返乡就业,让他们有信心回来创业”“路修好了,才能吸引外面的人才和资金来村里发展山地产业和观光农业。不仅可以有效解决土地荒芜问题,还可以大幅度提升村里的劳动生产力”……

  调研收集的各种意见,给了花全更多的支持:“这其实是一个产业带动的问题!抓住了这个牛鼻子,王岗村的农业现代化才能走上快车道。”

  今年,花全拟提交“关于完善农业机械化扶持政策促进山区农机化事业发展的建议”,希望政府能在山里修路的事上再搭把手、使点劲、添些火。

  “唤醒村民的主人翁意识,大家就能携手努力一起奔小康”,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花全愿意为破解扶贫难题尽心尽力、尽职尽责。

  调研资料占了大半行李箱

  人民日报记者 杨远帆 杨明方

  女性代表的身份,让中国工商银行乌鲁木齐明德路支行营业室大堂经理穆合塔拜·沙迪克对下一代的话题格外关注。

  加速新疆幼儿园的建设,改善内地生就业,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当全国人大代表3年来,她将这些关乎“下一代”的问题认真梳理分析,总结成少而精的议案建议带上人大会议。

  “议案来自百姓关切,取自深入调研”,穆合塔拜·沙迪克说。

  她的每一项议案建议都来自实地调研。

  一次调研中,一位父亲哭着对她说,孩子觉得在内地读了书也没好工作,干脆就辍学了,结果盗窃伤人被判刑。这让穆合塔拜·沙迪克感觉到就业出路和法制教育的迫切性。“让新疆娃有文化、有工作、懂法律,这是我作为人大代表的责任”。

  由此,穆合塔拜·沙迪克开始为内地读书的新疆学子奔走,走进学校、走到小老乡身边,希望能为他们的未来尽一份责任。调研回来,她的行李箱里大半都是有关内地生学习就业的资料。

  她还发现,一些内地班的法制宣传“还停留在台上人说、底下睡觉的状态”。于是,她在人大会议上提出一份建议:将中小学法治教育纳入到国民教育体系,把中小学法治课作为必修课,作为升学考试的必考科目,从小培养公民的法治意识,提高懂法、用法、守法的自觉性。同时,要支持新疆培养一大批少数民族法律教师人才。

  结合本职工作、经过深入调研,穆合塔拜·沙迪克还提交了制定现金管理法、制定互联网安全立法等议案建议。

  3年来,穆合塔拜·沙迪克履职更加成熟,“我经常去社区调研,一对一交流,从中发现问题、提出解决意见。只有从调研入手、从百姓关切出发,议案才有价值,履职才会尽职。”她说。

  60本民情日记汇民声

  人民日报记者 钟自炜 温素威

  “责任重大担不轻,面对困难树雄心,沉着应对新常态,执政为民勇创新。”福建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全体会议上,龙岩市新罗区西城街道西安社区党委书记章联生代表的一首“打油诗”,引来全场一阵掌声。

  连续担任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的章联生,以发言中张口就来的“打油诗”让人印象深刻。谈工作作风,他说“人大监督力度大,部门答复说真话,咱的建议受重视,工作作风新变化”;谈富民政策,他说“造福工程补到户,贫困家庭有房住,三农保险进村庄,困难农户得改观”……

  一首首“打油诗”的背后,反映的是鲜活热腾的民意,折射出章联生作为人大代表的履职步伐。今年,章联生带来了有关“三农”问题、老区发展等方面的4件议案、26条建议。

  “为民履职、反映民情是人大代表的首要任务。”翻开章联生的档案袋,从党中央和国务院的相关文件,到福建省的相关资料,再到反映群众所需、所急、所难的基层材料应有尽有。

  为更好地了解基层情况,平时无论走访调研还是座谈会议,章联生首先做的就是记下群众意见。“大到经商就业,小到衣食住行,这样的民情日记我已经记录了超过60本。”章联生说。每年两会前3个月,他还有一项特殊的功课。“我会发给每个基层部门一张调查表,了解他们在基层工作中面临哪些实际问题。”今年他的十几条建议就是从中整理而来。

  “学习调研加思考,当好代表三件宝。”谈及自己的履职经历,章联生再次用“打油诗”总结。他说,人大代表要当好5种“工具”:做好收音机,收录百姓心声;做好传声筒,传达党和中央的好政策;做好扩音器,宣传中央的有关精神;做好表决器,投好神圣的一票;当好监视器,监督“一府两院”不含糊。

  “牧羊女”献计精准扶贫

  人民日报记者 程远州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我要抓紧些,带着身边的乡亲们早日摘掉头上这顶贫困的帽子。”说到扶贫攻坚,湖北省罗田县锦秀林牧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锦秀代表显得有些急迫。

  这位被媒体称作大别山“牧羊女”的代表,自2004年回乡养羊开始,便致力于带领贫困乡亲脱贫致富,如今,距离梦想实现的日子越来越近了。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刘锦秀的议案大都围绕大别山扶贫来提出。去年,她提出扶持大别山革命老区发展牛羊产业,带动贫困农户精准脱贫的建议,被全国人大常委会确定为重点督办建议。一年来,县里开展了“33111”扶贫工程,计划用3年时间,向适合养羊的贫困户户均一次性提供3万元担保贴息贷款和1万元扶贫资金,支持1万户贫困户通过发展黑山羊产业,实现年人均收入过1万元,目前已经有1065户贫困户加入了脱贫序列。

  “今年,我呼吁金融、保险部门尽快落实扶贫优惠政策,加大对扶贫产业市场主体和贫困群众的支持力度。”此前通过调研,刘锦秀发现,贫困户开展产业脱贫,一是没有资金,二是无力承担风险,扶贫政策应解决这个问题。

  “帮助农民脱贫致富的强烈愿望,是我提出每一个建议的动力。这些建议都是在一次次调研中发现并完善的,非常接地气。”刘锦秀说。

  两千张心愿卡听孩子心里话

  人民日报记者 曹玲娟

  农民工代表朱雪芹的电脑里,装着2300多名孩子的心愿——不久前,她与九年义务制随迁子女公办学校金鼎学校合作,将一份心愿卡发到2300多名学生的手中。这份心愿卡上有两栏:“我的心愿”和“爸爸妈妈的心愿”。从“改善伙食”“多开展社会实践”到“想学钢琴”“希望图书馆有更多的书”,还有“户籍制度改革”“医疗全国联网”等等。2300多张心愿卡,汇出了孩子们和他们父母的心声。这些心声,都成为朱雪芹开展调研、提交建议的重要参考。

  朱雪芹把这些随迁子女及家长的心愿带到两会,“希望社会各界能为农民工孩子们提供更多文化产品和精神引领,不要让孩子们学习之余只知道追星。”

  多年来,朱雪芹一直为农民工这个群体代言。“作为一名农民工代表,我很有成就感。这些年,我努力让更多人关注农民工群体,关爱我们这个群体。”

  2008年,31岁的朱雪芹代表全国几亿农民工走进人民大会堂,成为首次从农民工群体中选出的3名全国人大代表之一。5年后,朱雪芹再度当选全国人大代表。9年履职经历,把一个“新手代表”锻炼成经常学习调研思考的“农民工代言人”。

  除了对农民工随迁子女的关注,今年,朱雪芹还提交了一份“动员和号召知识型、技术型的农民工返乡创业创新反哺新农村建设”的建议。希望通过提交这份建议,让社会各界更加重视回乡创业的农民工,促使政府加强这方面的政策扶持与引领。

  “作为基层农民工代表,我要站在更高层面为这个群体争取权益、谋求发展。”朱雪芹说。

  连续三年关注定西缺水难题

  人民日报记者 曹树林

  “引洮工程去年通水了,农民的呼声国家听见了!”2016年全国两会上,石寿芳一见到记者,就乐呵呵地报喜。

  石寿芳是甘肃省定西市岷县禾驮乡石门村党支部书记,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作为基层的农民代表,石寿芳真心理解群众的困难,也知道大家最想解决哪些实际问题。定西苦瘠甲天下,首要原因是缺水。当代表三年多来,老百姓的饮用水问题,成了老石心中最大的牵挂。

  2013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第一年,石寿芳提交了一份建议:加快建设引洮工程,让陇中儿女喝上洮河水。2014年,他继续建议:加快引洮一期工程建设进度。

  这些建议,引起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2015年初,引洮一期工程通水了。

  “引洮一期工程受益范围有限,无法全面解决我省通渭、陇西、安定3个国家级贫困县区的水资源严重短缺问题”。2015年,经过多次走访调研,他又提交了尽快开建引洮二期工程的建议。2015年8月6日,甘肃引洮供水二期工程在陇西县正式开工,石寿芳代表的建议再次落地开花。

  “当人大代表,总想着能给老乡们办点实事。”石寿芳说,“我连续3年都提交加快建设引洮工程的建议,并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的高度重视,促成了工程进度的加快,圆了我们广大农民期盼了半个世纪的梦想。这也让我真切感受到,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为民履职、责任重大。”

  吃水难的问题有着落了,石寿芳又关注上了其他民生问题。今年,他准备向大会提交《关于提高贫困户危房改造补助标准的建议》,建议国家进一步加大对贫困户危房改造资金投入,提高补助标准。他说:“希望我的建议能再次落地,帮助更多的贫困群众早日住上新房。”

  来源: 人民日报 2016年3月9日
责任编辑: 孟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