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南团开放日:看省长刘赐贵如何回答媒体提问

浏览字号:        日期: 2016-03-08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海南省长刘赐贵答记者问

  海南省长刘赐贵答记者问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毛雷)“如何实现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双赢?”“投资项目百日大会战有哪些有益经验?”“如何交出全域旅游的合格答卷?”“海南房地产如何去库存?”3月7日上午,在海南团开放日,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刘赐贵直面现场媒体记者的各种问题。

  在“一张蓝图”里实现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双赢

  “多规合一”写入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海南作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确定的全国唯一省域“多规合一”改革试点,引起了中央电视台记者的关注。“这项改革是海南现实发展的诉求,也是长远发展的需要,目的就是更好发挥我们生态环境、经济特区、国际旅游岛三大优势。”刘赐贵回应提问时说。

  刘赐贵简要回顾介绍了省域“多规合一”改革试点的过程。他说,启动“多规合一”改革,是省委、省政府以制约海南发展的问题为导向,把全省作为一个大城市来统一规划的重大决策。目前,这项工作已基本完成。

  刘赐贵表示,海南在“多规合一”改革中取得了以下成效:一是各种各类“规划打架”的矛盾得到了消除,实现了相互间有机衔接;二是严守生态底线,把生态红线落实到每个图斑和地块上;三是在制定规划的过程中谋划海南的发展,厘清了支撑海南发展的新业态和经济增长点,确定了重点培育和壮大的12个产业,在六类园区里集中集聚发展;四是探索最大限度地简化审批手续,以规划代替立项,以园区整体环评代替单项环评。

  “我们的最终目的,就是要在‘多规合一’指导下实现生态环境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赢。”刘赐贵说,从目前来看,海南经济在去年保持平稳的基础上,今年头两个月持续向好,各项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在较好区间,充分体现了改革的明显成效。

  把投资项目“百日大会战”经验常态化

  在回答人民网记者“投资项目百日大会战取得的成效与经验”的问题时,刘赐贵说,在投资项目百日大会战中项目开工数和投资量等量化指标还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形成了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

  刘赐贵表示,百日大会战期间,全省新开工项目1043个,历年沉淀的中央投资项目358个全部开工建设。与此同时,政府部门转变作风,主动上门服务,提高审批效率,充分发扬了“5+2”“白+黑”的精神。

  “这种干事创业的氛围、作风的转变,是大会战带给我们最大的财富。”刘赐贵举例说,海南省委、省政府要求,每个部门的审批不能超过3天。大会战中,省政务服务中心的招投标室远远不够用,工作人员没日没夜的开展工作,推动作风转变的成效十分明显,政务服务的质量、水平、态度得到明显提升,“三严三实”教育的成果得到充分体现。对这些好经验、好作风,今后我们还要继续发扬,使之常态化。

  点线面结合交出“全域旅游”的合格答卷

  在回应中新社记者关于海南创建全域旅游示范省工作的问题时,海南有良好的生态环境,是著名的生态岛、健康岛、长寿岛,也是全国人民每到冬季向往的地方。落实《政府工作报告》“迎接正在兴起的大众旅游时代”的要求,对海南来说既倍感振奋,也深感责任重大。

  刘赐贵说,海南确立了“十三五”建设“全省人民的幸福家园、中华民族的四季花园、中外游客的度假天堂”的愿景。全域旅游给海南围绕三大愿景,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带来了新的机遇。我们将努力把全省各地都建成游客向往的目的地,以名副其实的国际旅游岛迎接“大众旅游时代”。

  怎么发展全域旅游?刘赐贵指出,海南提出了点、线、面结合的创建思路。“点”一是景点、二是居住点。注重景区、村庄、公共服务场所等各个点的规划建设管理,精雕细琢、用心打造,把每一栋建筑、每一个景点、每一个乡村都建设成精品、塑造成景观,成为游客留影的背景。“线”是从游客的出发地到目的地这一条线上,顺畅通达,沿线净化、绿化、美化、彩化、亮化,建设成为美丽的景观带。“面”一方面是硬环境,就是基础设施逐步完善;一方面是软环境,就是人的文明素质不断提升,软、硬环境都要按照国际化水准来打造。

  刘赐贵表示,去年以来,海南旅游业保持了较快增长,入境游客增长尤其迅速。“海南有基础、有信心,经过几年努力,交出一份全域旅游的合格答卷。”

  “请进来”“走出去”推进服贸创新发展试点

  在回答香港文汇报、文汇网记者提问时,刘赐贵表示,中央对海南的发展高度重视,赋予了海南很多参照自贸区的优惠政策。最近,国务院批准海南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这是一个含金量很高的政策。香港是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典范,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上有丰富的经验,海南愿与香港加强服贸合作,吸引更多香港服贸企业入驻海南。同时,海南也将鼓励本土服贸企业积极走出去。

  开放团组活动结束时,对海南高度关注的各路媒体意犹未尽,有记者现场追问海南实施房地产去库存“两个暂停”措施的问题。刘赐贵给予回应,海南是中国唯一的热带岛屿省份,资源十分宝贵。我们要倍加珍惜,保护好这些资源,在发展中发挥海南资源的最大效益。土地资源也是如此,实施“两个暂停”,目的之一就是从根本上保护海南有限的土地资源。

  刘赐贵指出,房地产业被列入海南重点培育的12个产业之一,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市场供求和房价涨跌应由市场来决定,政府不会干预,但政府有责任对产业发展进行宏观调控,确保海南房地产业有序健康发展。当市场上产品库存多的时候,理所应当对供给进行限制;如果今后需求旺盛,相关政策也会适当放开,总体上使房地产业发展是健康的、可持续的。

海南团开放日现场

  海南团开放日现场

  来源: 人民网 2016年3月8日
责任编辑: 孟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