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王和山:宁夏将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 迎接大众旅游时代

浏览字号:        日期: 2016-03-08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王和山。新华网陈延特 摄

  随着全域旅游概念的提出,宁夏回族自治区选取了平罗县等作为全域旅游示范基地。就宁夏如何打造全域旅游示范省,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王和山在全国两会期间接受了新华网专访。

  王和山说,国家旅游局提出全域旅游概念,它不仅仅是发展旅游的理念问题,也是站在国家层面的高度上一种新的旅游发展战略。全域旅游所讲的是,从“景点旅游”走向“全域旅游”,而非单单只是单一景区的概念,还可以把农业、工业、文化等各行各业联动起来,如同旅游+,使其在行业之间密切协作。

   政府工作报中指出,加强旅游交通、景区景点、自驾车营地等设施建设,规范旅游市场秩序,迎接正在兴起的大众旅游时代。

  王和山说,在十三五期间,宁夏将打造成全域旅游示范区。旅游资源其实是一个很宽泛的概念,许多资源都可以成为旅游资源,比如景点、河流、树木、建筑、遗产等;任何人的形象也是旅游形象的组成部分,因为它可以或多或少的影响到其他人。比如,过去我们把焦点集中在某个点上,为了看景点到景点去,却忽略了沿途美丽的光景。其实旅游是大众传播文化,是一个生活化的概念,通过旅游不仅得到休闲,也增加了真实的体验感,学到了很多书籍之外的知识。

  全域旅游从某种意义上说,体现了拆除景点的围墙,以看到景点之外的风景,达到“处处是风景”的效果。当然,也包括要求做好配套设基础设施建设,其中包括厕所革命配套设施基础建设。

  在国家旅游局提出的“515”战略中,厕所革命被列为重点目标之一。关于宁夏在旅游厕基础设施改进方面,王和山说,自从2013年起,宁夏就着手实施厕所革命建设,成效可见。今年宁夏将继续抓旅游厕所建设,到2017年基本完成宁夏旅游厕所方面的基础设施改造,使服务达标、管理跟得上,文明旅游跟上。

  旅游厕所是文明旅游的窗口。对于厕所革命建设,王和山提出六条建议,即“有水、有纸、有灯、有洗手液、没有味,有人管”。他表示,只要旅游厕所建设达到了此六条,也就是达到了厕所革命建设基本要求的前提标准。他认为,旅游厕所内随时要有人去管,大卷纸、大筒洗手液的配套服务都要跟得上。此外,厕所环境卫生也需要有专人负责管理和监督,以使游客慢慢形成文明旅游、文明入厕的好习惯。

  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旅游在人们心中已经生活化、大众化了,六七十岁的老人出游,也逐渐成为普遍现象。这个群体的游客年事已高,且出游不便,儿女不在身边,就需要导游或游客帮助他们,让导游给老年人游客在细节上提供贴心的微笑服务,帮扶一把等,使游客在旅途中感受到人间温暖。于此,游客不仅欣赏美景,同时收获了温情。

  近几年,无论是国内游还是境外游,出游人数每每攀高,不乏出现一些不文明现象。文明旅游反应一个人的素质和修养,也反应一个时代文化的进步。王和山说,为了迎接大众旅游时代,大家都要有文明旅游意识,做国家所倡导的文明游客。且要常常保持美好笑容,笑容不仅拉近人与人之间的感情,也将给旅途增添不少乐趣。(郭香玉金娜)

  来源: 新华网 2016年3月8日
责任编辑: 张晓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