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大发展理念引领新征程

——代表、委员热议“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

浏览字号:        日期: 2016-03-08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3月7日上午,人大江苏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会议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陆亚萍、秦光蔚、朱虹(从右至左)正就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的话题展开讨论。本报记者 李景录摄

  3月7日上午,全国政协民进界举行小组会议,讨论“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陈自力委员(前排中)围绕结构深度调整作了发言。本报记者 翟天雪摄

  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们在审议和讨论“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时,高度关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并表示一定要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开展实实在在的创新

  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以人才发展为支撑,推动科技创新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机结合,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

  —摘自《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

  近日,“创新”成为北京代表团代表在小组审议中发言的一大热词。代表们认为,必须依靠创新,才能完成“十三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闫傲霜说,北京市专门提出了“十三五”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专项规划,该专项规划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对原始创新的支持,要加强区域合作,推进技术成果转化面向更广泛的区域。

  在政协民盟中央5组、6组小组讨论上,委员们纷纷表示,五大发展理念是贯穿“十三五”规划的主线,创新又在五大发展理念中处于首要地位、核心地位。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科技厅副厅长成岳冲表示,要把创新真正作为开展具体工作的重要抓手,进行实实在在创新。他说,“知识产权是创新的原动力,唯有用好并保护好知识产权,才能更好地实现创新驱动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南充市政协副主席朱家媛认为,要着力提高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生物医药、信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等新兴产业的创新力度,多渠道、多方式推进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并引导社会资金投入。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

  坚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以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为支撑、以体制机制创新为保障,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提高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水平,努力缩小城乡发展差距。

  —摘自《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

  在讨论“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时,政协委员们纷纷表示,“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提出要转变发展方式、缩小城乡差距、优化资源环境发展,落实在行动上需要协调发展的理念。

  全国政协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说,北疆地区城市数量占全区的63.2%,南疆和东疆城市较少,基础设施薄弱。下一步新疆将加强小城镇建设,构建发达的交通网络,使城乡发展更加协调。

  全国政协委员、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王巨禄表示,粮食生产事关国计民生,我国主要粮食产区应当实现产能、口粮、饲料、仓储、工业用粮、进出口贸易量等基本要素的合理配置,因地制宜,用先进工业技术反哺农业;东三省、长江中下游地区等粮食主产区应加强中小城镇建设、户籍制度改革,转移农村剩余人口。

  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发改委主任张八五认为,与发达省区相比,宁夏经济运行产业层次低、区域协调性差、竞争力不强。“十三五”时期,宁夏将在协调发展上着重科学谋划,提升区域竞争力。“要尊重城市化规律,统筹中心城市、大县城、小城镇和中心村布局;要加快基础设施、生态环保、公共服务和产业发展的一体化,努力实现2020年宁夏城镇化率达到60%。”张八五代表说。

  绿色发展不是负担

  以提高环境质量为核心,以解决生态环境领域突出问题为重点,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人民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富强、中国美丽。

  —摘自《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未来5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能耗、二氧化碳排放量将分别下降23%、15%、18%,森林覆盖率达到23.04%。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解振华认为这体现了中国坚持绿色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他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争取2020年实现碳强度降低40%至45%。如果‘十三五’规划制定的目标基本完成,我国碳强度将实际下降49%左右,超额完成任务,体现出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对不少企业来说,绿色发展是个“负担”,因为这往往会增加成本。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石化原董事长傅成玉并不赞同。他说,相关企业不要只看到眼前的困难,“比如,油品升级看似是要花费成本,实际则可获得效益,因为产品升级就是技术升级,可提升企业竞争力。今年全国推广国五标准汽油,中石化就因此抢占了发展先机。”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委书记李纪恒谈到云南的绿色发展时,提出了一个很美的词:云上云。他说,宜人的气候和生态环境为云南发展大数据基础设施提供了“恒温空调”;丰富和相对廉价的水电能源为大数据企业提供了清洁、安全、稳定、可持续的电力资源;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完全有希望在区域信息服务、大数据、跨境电商等领域争得一席之地。在他看来,“云上云”将成为云南绿色发展的一张最美名片。

  在开放合作中由大变强

  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丰富对外开放内涵,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协同推进战略互信、投资经贸合作、人文交流,努力形成深度融合的互利合作格局,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

  —摘自《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十三五”时期要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表示,“十三五”时期是我国由大变强的关键时期,树立和落实开放发展理念正当其时。要创造有利于国家发展的舆论环境和国际空间,加快形成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

  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外文局局长周明伟看来,开放和“走出去”不仅包括经济层面,还包括文化等层面,要增强开放理念,增强文化软实力,进一步提升中国国际形象。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李小林指出,在发展中必须有更多资源,培养更多包括涉外人才在内的各行业人才,在对外开放中还要防控金融风险、网络安全等各种风险,维护好国家安全。

  “‘开放’都谈了几十年了,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还多次提及,充分表明了‘开放’的重要性。”全国人大代表、海南大学校长李建保指出,国内有些旅游目的地虽很知名,但是这些地方的酒店、导游等服务业没有完全与国际接轨,当地群众中还有一些人的开放意识待加强。李建保代表建议,相关地方的政府部门要加强规划设计,提升服务业发展层次和开放水平,并加强对当地干部群众开放意识的引导,使每一个市民都能成为当地旅游业形象的宣传员。

  共享发展让更多人受益

  要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注重机会公平,保障基本民生,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实现全体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摘自《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我对共享发展那部分感触很深。得益于国家对西藏教育的扶持,我有了上学的机会,后来走出墨脱县,上了大学。”全国人大代表白玛曲珍在小组发言时说自己就是西藏民生改善和共享发展的受益者。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有一系列重大项目和政策措施将惠及西藏。“这些举措力度很大、针对性强,为西藏与全国一道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强大支撑,我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了党中央的深切关怀,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充满期待。我们一定要结合西藏实际,做好对接衔接工作,抓好贯彻落实,扎扎实实把美好蓝图变为现实。”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主席洛桑江村说。

  在政协无党派小组讨论会上,委员们多次提到“共享”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刘红宇表示:“共享的理念非常重要。农村地区的教育依然相对落后,师资力量不足,不能满足当下社会发展的需求。我国的教育资源特别要把教育扶贫摆在扶贫开发的突出位置,要加大对中国农村教育的投入,改变重高等教育、轻基础教育的状况,特别是要加大对农村基础教育的投入。”

  来源: 经济日报 2016年3月8日
责任编辑: 张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