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建华: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 谱写“四个宁夏”建设新篇章

浏览字号:        日期: 2016-03-07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李建华: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 谱写“四个宁夏”建设新篇章

   ——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

  被定位为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后,宁夏迎来全新发展机遇。如何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贯穿到开放富裕和谐美丽宁夏建设的各个方面?如何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宁夏对外开放的成效和下一步的设想是什么?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接受了新华网记者专访。

   李建华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 新华网 陈延特摄

   五大发展理念引领宁夏今后发展

  新华网:中央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宁夏积极响应、认真落实。请您谈谈如何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贯彻到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引领今后的发展。

  李建华:中央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这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是对经济发展方式的重塑。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是相互贯通、相互促进的整体,我们将正确处理好发展速度与发展质量、经济发展与改善民生、政府与市场、经济建设与生态环境建设的关系,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开放富裕和谐美丽宁夏建设的全过程,落实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各方面。

  首先,创新是增强发展后劲的根本动源。这几年,宁夏重视创新发展,坚持创新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比如我们的共享集团,通过技术创新在铸造业3D打印技术上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再比如我们的400万吨煤制油项目,生产工艺和技术在世界上也是一流的。可以说,有技术就有市场,就有竞争力。但客观地讲,受思想观念、体制机制、科技、人才等因素的制约,创新不足仍是宁夏的最大短板。一方面,我们要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在一些重点领域和行业,打造出若干个创新小高地;另一方面,要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银川市成立行政审批服务局,将分散在26个部门的15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集中在市民大厅统一办理,让企业和群众推开一扇门办成一揽子事,这在全国省会城市中是第一家。我们将进一步简政放权,提升行政效率,让企业少跑路、少花钱、多办事,努力打造最优的投资发展环境。

  协调是提升整体发展水平的制胜要诀。宁夏山川发展不平衡,城乡二元结构问题也比较突出,北部引黄灌区的基础好、发展快;西海固地区苦瘠甲天下,是国家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发展差距还很大。山川互动方面,主要是补短板、强整体,一方面发挥银川等沿黄城市的聚集、辐射、带动作用,另一方面扶持中南部地区发展一批特色产业,提升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水平。城乡统筹方面,主要是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进程,实现以城带乡、以城补乡,特别是深化户籍制度改革,解决附着在户口上的教育、医疗、就业、社保等问题,让进城农民进得来、留得住、住得下、过得好。

  绿色是宁夏发展的永恒主题。宁夏的生态比较脆弱,加上产业以资源能源消耗为主,资源环境约束日益趋紧,节能减排的压力也越来越大。这几年,我们正视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这一矛盾问题,严守生态环境底线,良好的生态环境已成为宁夏一张靓丽的名片,一些外地来宁观光旅游、投资置业的客商对宁夏的生态环境给予了点赞。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宁夏空间发展战略规划》,实施 “蓝天、绿水、净土”三项行动,以及天然林保护、水生态文明示范、主干道路与沿山沿河整治绿化“三大工程”,使宁夏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净、空气更清新,为美丽中国建设作出宁夏的贡献。

  开放是宁夏融入世界的必然选择。宁夏只有打开大门搞建设,积极主动融入“地球村”,才能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这也是我们适应新常态的必然要求。这些年,我们主动融入全国和世界发展的大格局,打“开放牌”、走“开放路”,各项事业焕发出勃勃生机,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有了很大的提升。中央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使宁夏这样的内陆地区从开放腹地走向了开放前沿。我们将充分发挥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和中阿博览会两个“金字品牌”作用,打造陆上、空中、网上三条通道,力争把宁夏建设成内陆开放示范区、中阿合作先行区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支点。

  共享是改革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邓小平同志指出,要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先富带动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享发展理念,目的就是要让人民群众分享改革发展成果,有更多的获得感。这些年,我们坚持以百姓之心为心,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基本公共服务实现了全覆盖,一些民生工作有创新、有亮点,为全国创造了经验。下一步,我们将着眼提高民生整体水平,统筹推进教育、医疗、文化、社保等社会事业发展,着力补齐公共服务方面的短板。宁夏面积小、人口少,只要集中一些资金、集中各方面的力量,完全能够为老百姓办一些普惠性的民生实事,有些工作能够走在西部乃至全国前列。

   有信心提前两年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新华网: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要提前两年实现“两个确保”目标,请问宁夏实现这一目标有哪些底气?

  李建华:这些年,自治区历届党委、政府坚持把扶贫开发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历经“三西”农业建设,百个贫困乡镇、百万贫困人口“双百”扶贫,千村扶贫整村推进,百万贫困人口扶贫攻坚四个阶段的扶贫开发,累计减贫290万人,特别是“十二五”时期,宁夏的贫困人口由101.5万人下降到58人,贫困发生率由26.6%下降到14.5%。今年年初,我们召开全区脱贫攻坚誓师大会,提出提前两年即到自治区成立60周年时,实现确保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确保贫困县全部摘帽的目标。这是经过反复研究、测算、论证确定的,我们有信心、有底气实现这个目标。

  这个信心和底气来自中央和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中央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近10年来对宁夏扶贫开发的投入累计达到1000多亿元。特别是去年中央召开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出台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对贫困地区有一系列含金量很高的扶持政策,包括贫困县摘帽后扶持政策的延续,行业规划、年度计划的倾斜,专项扶贫项目资金的支持等,这些都给我们巨大的鼓舞。另外,中央部委、央企定点扶贫、兄弟省区帮扶的力度越来越大,闽宁对口扶贫协作、华润集团“基础母牛银行”的做法、北京市医疗卫生精准帮扶等,已成为长效化的帮扶机制。

  这个信心和底气来自这些年经济发展打下的良好基础。经过这些年的努力,宁夏的经济实力不断提升,“十二五”末全区经济总量达到2911.8亿元,是2010年的1.8倍;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达到373.7亿元,是2010年的2.4倍;用于扶贫开发的投入逐年增加,累计达到454亿元。贫困地区的自我发展能力不断增强,培育形成了一批适销对路的致富产业,实施了中南部城乡饮水安全工程、危房危窑改造等一大批基础设施项目,解决了100多万人饮水安全问题,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大幅改善,为下一步脱贫攻坚创造了有利条件。

  这个信心和底气来自我们扶贫开发的成功实践。这些年,我们大力推动扶贫开发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不断探索创新,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我们实施“十二五”生态移民工程,把生活在不适宜居住、不适宜发展地方的35万贫困群众整体易地搬迁,定居两三年的移民人均收入比迁出前提高了1500元左右;实施基础设施到村、产业扶持项目到户、转移培训到人、帮扶责任到单位的“四到”扶贫工程,帮助65万贫困群众就地脱贫;还有我们的金融扶贫、光伏扶贫、教育扶贫等,效果都比较好。现在,宁夏虽然还有58万贫困人口,但与西部一些省区相比,绝对数并不大,任务也不是最重的,经过测算,贫困人口最集中的西海固地区也能够提前两年完成脱贫任务。

  这个信心和底气也来自于下一步的工作推进。我们将围绕提前两年实现“两个确保”的目标,按照三年集中攻坚、两年巩固提高的要求,通过实施实施“5个一批”,即发展生产脱贫30万人、易地搬迁脱贫8万人、生态补偿脱贫1万人、发展教育脱贫4万人、社会保障兜底脱贫15万人,精准解决剩下的58万贫困群众脱贫问题,不让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在小康路上掉队。

   “引进来”“走出去”以开放促发展

  新华网:近几年开放宁夏建设步伐明显加快,“引进来”“走出去”都见到了实效,开放的主动赢得了发展的主动。请您结合如何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谈谈宁夏对外开放的成效和下一步的设想。

  李建华:这些年宁夏经济之所以保持很好的发展势头,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扩大开放的带动,在某种程度上也激活了发展。去年,我们召开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明确了加快开放宁夏建设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主要措施,特别是出台了《关于融入“一带一路”、加快开放宁夏建设的意见》,提出了许多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现在,宁夏的对外开放已经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一些工作也有了新的突破。

  一是中阿博览会的平台作用越来越突出。2010年以来,我们在国家外交部、商务部、贸促会等部委的大力支持下,举办了3届中阿经贸论坛和2届中阿博览会,得到了阿拉伯国家的普遍欢迎和热情参与,共有29位国内外政要、336位部长级官员、139家大型商协会和6500家大中型企业参会参展。去年的第二届博览会上共签署合作项目241个,合同金额1830亿元。习近平主席在今年阿盟总部演讲中指出,中阿博览会已成为中阿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我们通过中阿博览会,与沙特签署了共建“中沙工业园”的协议,与阿曼签署了建设杜古姆“中国产业园”的协议,这两个园区的建设,既是对宁夏对外开放的一种带动,也为中阿务实合作搭建了新的载体。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推进两个产业园建设,力争有一批企业和项目尽快落地;同时从现在开始,积极做好第三届博览会的筹备工作,力争更好发挥博览会的作用,为兄弟省区向西开放搭建平台,为国家向西开放作出更大贡献。

  二是对外开放通道正在形成。开放经济实质上就是“通道经济”。这几年,我们把通道建设作为开放发展的重要前提和基础,在国家和各方面的支持下,围绕建设陆上、空中、网上丝绸之路,实施了一批铁路、公路、机场和信息化建设项目。陆上通道方面,银西高铁已经开工,我们还将争取实施银川—呼和浩特客运专线等重点项目,使宁夏尽快融入全国快速铁路网;空中通道方面,我们已开通11条国际航线,向阿联酋开放了三、四、五航权,下一步还将开通迪拜经停银川到郑州等航线,开通更多国内外直飞航线和货运包机;网上通道方面,这两年我们引进亚马逊、奇虎360、中兴等互联网巨头,建设西部云基地和银川大数据中心,建成两个国内首批超大型全自然风冷数据中心,下一步我们将与阿联酋合作共建网上丝绸之路,探索与浙江义乌线上线下合作模式,使更多的“中国制造”通过我们的“网上丝绸之路”走向世界。

  三是双向开放迈出了实质性步伐。像我们宁夏这样的内陆省区,只有积极“引进来”、大胆“走出去”,发展空间才会越来越广阔。一方面,我们依托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了阿联酋航空等880家境外企业来宁,投资总额超过百亿元;另一方面,积极引导企业走出去闯市场,到境外投资项目,宁夏的宝塔石化等企业在28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95家境外企业,其中32家设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全区对外直接投资累计达到20亿美元,虽然绝对量比较小,但对宁夏这样的小省区来说是很不容易的。3月2日,国家外交部专门在蓝厅举行了“开放的中国:从宁夏到世界”主题推介活动,把世界的目光又一次聚焦到我们宁夏,使更多的朋友、客商和企业对宁夏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下一步,我们还将举办中美旅游高峰会议,邀请各国朋友来宁夏走一走、看一看;同时还将组织开展“走进埃及”等系列活动,让我们的企业走出去开阔眼界、寻求合作,不断扩大对外交流合作成果。

  四是“两优”投资发展环境吸引力越来越强。这几年,我们把打造在西部最优、比东部更优的投资发展环境作为一种目标导向和追求,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推进简政放权,行政审批事项减少39.2%,办理时间压缩54%,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成效。越来越多的客商和企业看好宁夏,愿意来宁夏投资发展,看中的就是我们良好的发展环境。下一步,我们将围绕让企业满意、让群众满意这个目标,持续用力,努力把宁夏打造成为投资发展洼地、企业发展福地、干事创业基地。(孙波陈晓虎 马俊 门妍 金娜)

  来源: 新华网 2016年3月7日
责任编辑: 张晓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