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二月河代表:建议对文化产品减税 中国反腐力度史无前例

浏览字号:        日期: 2016-03-07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全国人大代表二月河接受人民网记者独家专访。(人民网记者 于凯 摄)

  全国人大代表二月河接受人民网记者独家专访。(人民网记者 于凯摄)

  人民网北京3月6日电 (记者刘军涛)全国人大代表二月河(本名凌解放)在接受人民网独家专访时建议,减免书籍等文化产品的税收,让穷人也买得起书,让贫困地区的群众也能享受到与中小城市居民同等的文化服务。关于反腐,二月河认为,中国的反腐已经形成社会共识,力度史无前例,成就被全世界认可。

  二月河因其创作的“帝王系列”作品《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被海内外读者所熟知。因年事已高,眼睛又不便,今年二月河没有提交议案,但是他希望通过人民网将自己的意见、建议反映出来。

  建议对书籍等文化产品减税,对高尔夫加税

  二月河说:“我关心的一个是文化的创新,另一个是文化成果的共享。” 二月河认为,目前中国的文化事业一片繁荣,城市、乡村普及性的文化活动已经蓬勃开展起来。在城市的广场上没有政府组织、没有行政命令,群众自发开展文体活动,比如广场舞等。同时,还要解决文化创新的问题,不能总是那几首老歌,或者几个老节目,反复在那儿播放,否则对于文化品味的提升,对文化事业的发展都是不利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没有优秀作品,其他事情搞得再热闹、再花哨,那也只是表面文章,是不能真正深入人民精神世界的,是不能触及人的灵魂、引起人民思想共鸣的。二月河认为,目前我国的文艺创作还不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文化生活的需求,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多创作符合新时代要求、含金量高的精品文学艺术作品。只有创作出这样的精神食粮才能与我们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同步。

  关于文化共享,二月河说,在几年前他曾经提出过图书免税的问题,现在他觉得应该把书籍这个词改为“文化产品”,不能单独地局限于书籍。二月河希望对中低档的文化产品减免税,让穷人也能买得起。二月河认为高档的文化产品不但不能减税还应该加税,比如,买高尔夫球应该加税,而买羽毛球则可以减税或免税。用减免的钱补贴书价,让穷人买得起书。

  中国的反腐力度史无前例

  二月河感慨地说:“反腐永远在路上,中国的反腐已经进入常态化,民众和官员都有这样一个共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的反腐力度更大了,这已经被全社会认可,已经被全世界认可。中央反腐制度也在不断完善,使中国的反腐越来越有序化、越来越贴近民心。比如巡视制度、督导制度、“三严三实”教育、群众路线教育,已经制度化。十八大后不过几年,已经取得了历史性成果。

  二月河说:“我不是一个反腐专家,我只是一个懂得一些历史的作家,我对腐败问题的关心是因为我是一个中国人。任何一个有良知的中国人,任何一个希望中国走向光明,希望中国梦能够完满实现的人,都应该会有这样的意识,那就是拥护党的反腐举措,惩治腐败,让腐败没有立足之地。”

  从历史的角度看反腐与经济发展的关系

  关于反腐是否影响经济发展,二月河从历史的角度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二月河说,反腐对局部地区、局部事件或许会有一些影响,但这是大家都应该可以理解的。从长远看,从整体的发展来看,反腐不会妨碍社会的进步,不会对经济建设产生负面影响。对于个别官员的不作为、懒政倦政,二月河认为,这是一个认识的问题,随着认识的提高,我们同样可以解决这些问题。我们的社会正在积极健康发展,中国经济发展的速度在全世界都名列前茅,中国人民的生活条件正在逐渐得到改善。

  “公务员报考降温,是反腐的成果之一”

  公务员报考这几年逐渐“降温”。二月河认为,这不见得是坏事,如果人们把考公务员当成唯一的发展途径,是不正常的。二月河说:“公务员报考降温,是反腐的成果之一。而且,现在公务员的报考热度还不低。据我了解,河南省有些职位几十个人争一个。我在大学里面也有任职,老师们在交流的时候说‘只听说有老师考公务员的,没有听说有公务员考老师的’。如果大家都集中到一个窗口,都去考公务员,是不正常的,公务员报考降温是一种正常现象。”

  目前,对公务员的管理,从法律上的制约到互联网上的监督,人民群众的举报渠道不断拓宽,老百姓可以通过互联网直接向反腐机构举报。二月河认为,我国现在的反腐已经进入到了在共产党领导下、全体民众共同参与、一起消灭腐败毒瘤的阶段。

  对于未来,二月河充满乐观。二月河说,中国的反腐力度这么大,民众参与热情这么高,中国共产党反腐的决心如此强,前所未有。中国共产党“老虎苍蝇一起拍”,反腐永远在路上。

  来源: 人民网 2016年3月6日
责任编辑: 孟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