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问“煤老大”:告别“一煤独大”山西还剩下什么?

浏览字号:        日期: 2016-03-07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山西省长李小鹏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山西省代表团开放日活动结束后接受媒体采访。(人民网记者 王溪摄影报道)

  山西省长李小鹏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山西省代表团开放日活动结束后接受媒体采访。(人民网记者 王溪摄影报道)

  人民网北京3月6日电 (记者 王溪史江民)6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山西省代表团开放日活动在万寿庄宾馆正式举行。“以煤炭暴富,以煤炭暴衰”是许多老百姓对山西的刻板印象。尽管并不全面,但也足以看出煤炭产业在山西经济发展过程中起到的重要作用。山西何时能够改变“一煤独大”的局面?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省长李小鹏作出了如下回答。

  如何推进煤炭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说到山西就离不开煤炭,说到煤炭就离不开当前的困境。煤炭困境早就见诸媒体,山西作为传统煤炭基地,比其它地方的企业有更多的历史遗留问题,企业负担沉重。

  困境可以从几个层面描述,首先是行业层面,煤炭产量和销量在下降,库存在上升。去年山西煤炭销量下降,煤炭价格已连续55个月下降,煤炭全行业库存达5000多万吨,比2011年底库存增长3倍多。从企业层面讲,企业应收款上升。山西五大煤企负债高悬,2015年亏损94亿元。从民生方面看,部分煤企工资发放延期,欠缴社保。

  李小鹏说,山西一定要贯彻好中央要求,综合施策,标本兼治,推动煤炭消费革命、供给革命、科技革命,扩大煤炭的合作。要化解过剩产能,淘汰一批、退出一批、核减一批,支持引导企业,主动开辟新岗位;要暂停新批煤炭项目,大力提升煤炭高效清洁供给;还要推动煤炭的管理革命,提升管理水平。

  如何改变“一煤独大”的局面?

  “一煤独大”是历史形成的。山西的煤炭发迹于春秋,做大于明清,成为煤炭基地则是在新中国成立以后。山西煤炭曾为国家做出过重大贡献,70%供应全国各地,为中国的工业化发展,为全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改善做出过贡献。

  而现在,“一煤独大”制约了山西经济发展,抑制了创新能力;“一煤独大”还成了现在经济下行的主要原因,甚至连带了其它产业下行,给社会带来了负面影响。李小鹏说,“一煤独大”不可持续,山西必须做好“煤”和“非煤”两篇大文章。

  “煤”的文章要从发展清洁高效能源方面来做;“非煤”的大文章,要从结构调整的方面来做。“做好这两篇大文章并不容易,我们要向改革要动力,要奋力前行,没有什么困难是不能克服的!”李小鹏说。

  不做煤生意了,我们还能做什么?

  “如果一名外籍游客来山西旅游,平均消费360美元的话,相当于我们出口了一吨半的优质焦煤;如果国内游客来山西旅游消费960元人民币,则相当于我们出口两吨以上动力煤。”李小鹏说,山西历史文化悠久,旅游资源丰富,它也是宝藏,但与煤炭不同,越是深挖细采,越有发展潜力。目前,省里正在努力把山西的文化旅游业作为非煤产业的首位产业,全力推动。

  除此之外,山西下一步的发展还将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开放对山西至关重要。目前,省里做了大量工作,将一大批项目、投资者引进山西,带来了新思想、新理念的技术管理,对山西发展发挥了重大作用。我们还要走出去,请进来,要努力做好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等工作,为项目排忧解难。投资山西,投资项目,只要依法合规,一定能办得到。

山西省长李小鹏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山西省代表团全体会议上接受中外记者采访。(人民网记者 史江民 摄影)

  山西省长李小鹏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山西省代表团全体会议上接受中外记者采访。(人民网记者 史江民 摄影)

  来源: 人民网 2016年3月7日
责任编辑: 孟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