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高检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刘希娅提出的建议纪实

浏览字号:        日期: 2016-03-06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我会继续关注”

  ——最高检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刘希娅提出的建议纪实

  “最高检很快就给了答复,我非常认可,也仍会继续关注这一领域。”3月2日,来自重庆的全国人大代表刘希娅刚下飞机,就接受了记者采访。在去年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她提出《关于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检察机关开展行政公益诉讼试点工作的建议》。作为建议的主办单位,最高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认真办理代表建议并及时答复。刘希娅也向记者讲述了她提出这一建议的过程。

  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是现实需求

  刘希娅告诉记者,她之所以提出检察机关加强提起公益诉讼工作,是源于近年来她的亲眼所见。一些地方的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作为,致使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的情况屡有发生,但公共利益受损,与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没有直接利害关系,其无法提起行政诉讼,导致违法行政行为缺乏有效的司法监督,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得不到执行,公共利益缺乏保护。

  “依法保护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社会公共利益,为祖国花朵创造绿色、低碳、无污染的成长成才环境,为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清的生产生活环境,既是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也是民族复兴的内在要求,更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与使命。”刘希娅提出,由检察机关适时启动行政诉讼程序,实现检察权、审判权对行政权的制约,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对行政权的监督制约体系,符合检察机关是国家法律监督机关的宪法定位,并具有较为迫切的现实需求。

  可现实情况是,由于相关法律没有赋予检察机关提起行政公益诉讼的权力,导致检察机关的探索工作面临法律障碍,难以有效发挥监督职能。刘希娅深知此情,因此她建议,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对检察机关开展行政公益诉讼试点工作提供明确依据。

  记者在刘希娅的建议中看到,她提出,检察机关提起行政公益诉讼的案件范围,应限定为国有资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转让、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保护等领域,重点放在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保护领域。通过开展试点工作,应逐步明确检察机关提起行政公益诉讼的范围、条件、诉求、程序、判决执行方式等,为行政公益诉讼制度的建立积累实践经验。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再制定相关规范性文件,指导行政公益诉讼的顺利开展,推动相关法律的进一步修改完善。

  刘希娅同时建议,可以结合行政检察工作开展的实际情况和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在生态环境、自然资源保护方面,选取东、中、西部具有代表性的省份进行行政公益诉讼试点。其他地区检察机关有典型案件线索的,经最高检批准,也可以进行试点。

  开展公益诉讼有了法律依据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在最高检民事行政检察厅工作人员向刘希娅代表答复不久,2015年5月5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改革试点方案》。2015年7月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作出《关于授权最高人民检察院在部分地区开展公益诉讼试点工作的决定》(下称“《决定》”),为探索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提供了必要的法律依据和支持。2015年7月2日,最高检印发了试点方案。

  《决定》指出,为加强对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保护,决定授权最高检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国有资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开展提起公益诉讼试点。

  社会各界普遍认为,《决定》为检察机关贯彻落实中央要求提供了法律保障,使试点地区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有了明确的法律依据。

  公益诉讼试点工作稳妥推进

  2016年1月13日,贵州省福泉市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贵州省锦屏县检察院诉该县环境保护局怠于履行职责行政公益诉讼一案,并当庭作出一审判决,支持了检察机关的诉讼请求,确认锦屏县环境保护局对涉案企业怠于履行监管职责的行为违法。2016年1 月29日,福建省明溪县法院公开开庭审理福建省清流县检察院诉清流县环境保护局对刘文胜非法收集、贮存、焚烧电子垃圾的行政执法行为违法一案。

  刘希娅从媒体上关注到这两起公益诉讼案件,“我昨天看新闻提到,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试点工作以来,试点地区检察院已向法院提起公益诉讼12件。真的不容易,我感到由衷高兴。”

  据了解,自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最高检在部分地区开展公益诉讼试点工作以来,各试点地区检察院紧紧围绕“保护公益”这个核心,在试点范围内从影响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社会反映强烈的方面入手,扎实稳妥地推进公益诉讼试点工作。

  记者从最高检了解到,截至目前,试点地区检察院共在履行职责中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703件。其中,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450件,占全部线索的64%。经过诉前程序,对于没有适格主体或适格主体不起诉的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和行政机关逾期未纠正违法行为或仍然怠于履职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山东、贵州、江苏、福建、安徽、广东、吉林、湖北等省检察机关已向法院提起公益诉讼案件12件,有力促进了行政机关严格执法、依法行政,有效保护了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刘希娅为检察机关取得的工作成效感到欣喜。她希望检察机关牢牢抓住公益这个核心,积极探索,狠抓落实,确保试点工作稳步推进,用扎实有效的工作更好地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王地)

  来源: 正义网 2016年3月6日
责任编辑: 孟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