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以新作为新状态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浏览字号:        日期: 2016-03-06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人民网记者王继亮摄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人民网记者王继亮摄

  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王继亮)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当日下午,江苏代表团团长、省委书记罗志军在审议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政府工作报告既客观总结过去又科学谋划未来,既注重总体设计又突出问题导向,既强调改革创新又做到务实管用。结合江苏实际来说,就是要紧扣总任务、打响攻坚战、营造好环境。

  罗志军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改革创新导向,完全符合人民群众的意愿,集中展示了我国“十二五”发展的显著成就,在深刻分析当前形势背景的基础上,明确了下一步发展思路、方向和着力点,且厘清到时间节点必须完成的目标任务,同时抓住薄弱环节和滞后领域,提出破解难题的途径和办法,并贯穿强烈的改革意识、创新精神,以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行动,同时积极回应发展需求、民生诉求,提出切实可行的思路和有操作性的举措,是一个鼓舞人心、激励士气的好报告

  罗志军结合江苏实践说,与全国一样,十二五时期是江苏历史上综合实力提升最快,转型发展进展最大,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之一,江苏不仅顺利完成了十二五时期的规划目标,也创造了发展史上又一个黄金发展时期,实现了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的良好新局面。

  十二五时期,江苏经济发展年均增长9.6%,地区生产总值连跨三个万亿元台阶,2015年突破了7万亿元,人均GDP超过1.4万亿美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8000亿元。据其介绍,江苏产业结构实现“三二一”历史性跨越,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超过30%,高新技术产业占比40.1%,区域创新能力连续7年位居全国前列,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成效明显,改革开放纵深推进,发展新动能加快生成;人民生活得到持续改善,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3.7万元、1.6万元,比“十一五”末增长65.7%、78.6%,人均年收入低于4000元低收入人口脱贫任务全面完成。

  “紧扣总任务就是从今年起到2020年,我们国家要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江苏不仅要实现,而且要率先实现。这就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定不移调结构、转方式,着力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推动经济总量上台阶、质量效益上水平。要牢牢扭住全面深化改革各项目标,扎实推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突破,今年力争把改革的主体框架搭建起来。”罗志军表态说。

  罗志军最后强调说,打响攻坚战就是集中力量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而今年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必须要节后本省发展实际,人士、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一手抓新增长点,培育新的增长动力;一手抓存量调整,落实五大任务。在谈及如何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时,罗志军认为就是要以新作为新状态营造干事创业的好氛围。他分析说,当前宏观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完成既定各项目标任务,尤其需要各级干部提振精气神、增强执行力、奋力求作为,还要明确导向、激励担当,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把干部队伍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同时,还要打造更具竞争力的法制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激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增强企业发展信心,保持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好局面好势头。

  来源: 人民网 2016年3月6日
责任编辑: 孟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