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陆昊:黑龙江要向四个领域要新的发展动力

浏览字号:        日期: 2016-03-06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省长陆昊在回答记者提问。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省长陆昊在回答记者提问。

  人民网3月6日北京电 (记者杨虞)在今天上午举行的黑龙江代表团开放日上,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省长陆昊回答了记者关于黑龙江省经济增速下降的提问。

  陆昊表示,黑龙江的确遇到了非常严峻的挑战。从这两年运行情况来看,传统经济结构导致了畸形的发展。一、三产业我们认为是好的,主要问题出在第二产业上,增速比全国低4个多百分点。出现这个情况原因并不复杂,去年油价断崖式下跌,导致大庆油田出现拐点,30年来,大庆市GDP首次负增长。黑龙江省本级财政20年首次负增长,减少100亿元。煤炭价格下跌,黑龙江传统优势项目出现了负向拉动。

  陆昊指出,黑龙江转型,应当贯彻中央精神,准确把握省情,尊重经济客观规律,其中发展动能转换至关重要。黑龙江要向4个领域要新的发展动力:一是市场化改革,要从最薄弱的地方下手,强化营销;二是创新驱动,既要新技术也要新商业模式;三是人才战略,搭建舞台,优化环境留住人才;四是供给侧市场主体竞争力提升。

  “在什么领域下手?我以为要在国内有需求增长空间,从我们有供给优势的领域下手。”陆昊说,“一是我们要很好把握高品质食品、乳制品与畜牧产品,这个我们有供给优势;二是旅游养老健康产业;三是战略性新兴产业,黑龙江在部分领域有供给优势。”

  来源: 人民网 2016年3月6日
责任编辑: 孟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