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等领导同志分别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团分组审议和讨论

浏览字号:        日期: 2016-03-06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等领导同志,5日分别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有关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讨论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到代表团参加审议讨论和听取意见的领导同志有:马凯、刘延东、刘奇葆、孙春兰、孙政才、李建国、李源潮、汪洋、张春贤、孟建柱、赵乐际、胡春华、郭金龙、赵洪祝、杨晶、王胜俊、陈昌智、王晨、艾力更·依明巴海、陈竺、杨洁篪、郭声琨、王勇、张庆黎、王正伟、马飚等。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在参加山西代表团审议时说,政府工作报告总结工作客观实在,分析形势清醒准确,部署任务明确具体,贯穿了新发展理念,体现了直面问题、实事求是、敢于亮剑、开拓进取的精神,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心声,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去年山西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决重塑政治生态,狠抓结构转型升级,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努力改善人民生活,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取得了新成绩。今年要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重中之重,努力做出一篇煤炭行业转型升级、脱困发展的好文章。要带头坚决压产减量,率先推进转型升级,持续释放改革红利,着力营造良好环境,帮助煤炭企业度过严冬,促进煤炭行业脱胎换骨,为实现我国由煤炭大国向煤炭强国转变作出贡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参加河北代表团审议时说,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改革创新的报告、求真务实的报告、为民福祉的报告,我完全赞成。“十二五”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巨大成就,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道路优势。“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体现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突出了人民为中心、改革为动力、创新为引领、法制为保障,是应对新常态、决胜全面小康的行动纲领。要树立看齐意识,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树立创新意识,依靠创新驱动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塑造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要树立兜底意识,坚持共建共享,促进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说,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结“十二五”成就实事求是,分析形势深刻透彻,提出的“十三五”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明确具体,反映了客观实际和群众期盼。落实报告部署,要深入开展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重大主题宣传,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发展。要正确认识和准确宣传经济发展新常态,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的新闻事业实现新的更大发展。要以五大发展理念引领文化改革发展,确保如期实现文化小康目标。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在参加天津代表团审议时说,政府工作报告总结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提出“十三五”目标任务、重大举措、重要原则,部署今年重点工作,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执政理念、治国方略、工作思路,体现了人民政府的为民情怀。去年,党中央、国务院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驾驭全局保持定力,宏观调控精准发力,改革攻坚激发活力,全面完成了主要目标任务,实现“十二五”胜利收官。“十三五”时期,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做好统战工作,在新常态下实现新作为、新提升、新发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说,李克强总理的报告是一个求真务实、改革创新、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2015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重要进展,实现“十二五”圆满收官。重庆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抓住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这个大逻辑,做到把握大势举重若轻,有定力、不慌神,推动工作举轻若重,有作为、不懈怠;一体坚持、一体贯彻新发展理念,强化改革、开放、创新动力支撑;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有效供给、去无效供给、降企业成本、补经济社会短板、管控防范风险,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建国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说,完全赞成政府工作报告。“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必须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社会主义生产,目的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的标志是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同时也要加大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的帮扶和保障力度。既要帮他们解困,解决眼前困难,做到无基本生活之忧;又要助他们脱困,走上致富之路,同步进入全面小康。在这方面,各级工会组织应当积极作为。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说,我完全赞同政府工作报告,这是一个实事求是、改革创新、鼓舞人心的好报告。2015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攻坚克难、积极进取,完成了全年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开创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十二五”期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出现了质的变化,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愈加体现。这些变化,既是“中国道路”取得的巨大成就,也是难能可贵的“中国经验”。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要全面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其中创新起引领性作用,是先进生产力之源。要使创新充分活跃起来,需要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包括科技人才创新积极性、企业家创业积极性和干部创新创优积极性,给他们更多的支持、激励与指导。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时说,过去的一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稳中有进、稳中有好,成绩来之不易。我们不仅有效地使用了财政货币政策,更把着力点放到简政放权、减税降费、推进商事制度改革等措施上,努力为市场主体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同时,我们又下决心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合理配置要素资源,努力扩大有效供给,更好满足市场需求。在经济下行的条件下,这些举措更为艰辛、更具有挑战性,但这是一条更可持续的发展道路。“十三五”时期,就是要落实好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着力将经济发展模式从要素驱动为主转到创新驱动为主上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在参加新疆代表团审议时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李克强总理作的报告深入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体现了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总结成绩客观求是,“六项举措、八个重点”的部署切合实际,是一个发扬民主、凝聚民智、坚定信心的报告。新疆要主动适应和引领新常态,贯彻好新发展理念,着力突破创新短板,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为重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度重视改善民生,落实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底线思维,重视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坚决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参加黑龙江代表团审议时说,过去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大势,实施一系列既利当前更惠长远的举措,实现了“十二五”规划胜利收官。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充分体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集中反映了全党智慧和全国人民愿景,非常鼓舞人心。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一定会如期实现。政法机关要做好防控风险、服务发展、破解难题、补齐短板工作,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依法有效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公平公正透明稳定的法治环境。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赵乐际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说,政府工作报告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握新常态新变化,落实新理念新思路,是一个务实、创新、鼓劲的好报告。实施“十三五”规划、实现良好开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大力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开展好“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胸怀理想信念、坚定“三个自信”、做好当前事情,在决胜全面小康中积极作为、建功立业。要高度重视人才发展,大力引进、培养急需紧缺人才,树立柔性引才理念,不拘一格用人才,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说,政府工作报告贯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是一个求真务实、积极进取、凝聚人心的好报告;“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全面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是一个高屋建瓴、务实管用的纲领性文件,我完全赞成。过去一年和“十二五”时期的成绩来之不易,充分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驾驭复杂局面的高超智慧和能力,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优越性。广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中央的部署要求贯彻落实好,推动广东经济社会实现新发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在参加北京代表团审议时说,完全赞同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全面落实两会精神,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自觉从国家和人民需要一个什么样首都的高度来认识和把握北京工作,按照“五个统筹”的要求,加快转变城市发展方式,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高水平建设市行政副中心,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要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靠科技创新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着力补齐生态环境短板,认真筹备2022年冬奥会,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努力在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上取得重大进展。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赵洪祝在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说,完全赞成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过去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瞻远瞩、领导有力,用中国梦凝聚力量,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以结构性改革激发活力,以作风建设提振全党精气神,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把纪律挺在前面,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保持遏制腐败的高压态势,坚决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断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杨晶在参加云南代表团审议时说,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是一个接地气、聚民意、增信心、鼓士气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完成了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二五”圆满收官。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要深入调查研究,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提出对策建议。要积极推进结构性改革特别是供给侧改革,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实现突破。要激发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胜俊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说,完全赞成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过去一年,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破解改革攻坚难题,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有好,胜利完成了全年主要目标任务。新的一年,我们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着力在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优化区域发展格局、推动绿色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下功夫,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良好开局。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在参加宁夏代表团审议时说,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过去的一年,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出色地完成了全年的主要目标任务,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做好今年的工作,要贯彻落实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要进一步完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和环境,抓好去产能、降成本等重点环节,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强化底线思维,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建立统一的金融监管机构,切实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要充分调动民间资本的积极性,拓宽民营企业的投资领域,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王晨在参加陕西代表团审议时说,2015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各方面工作取得新的重大成就。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一个实事求是、振奋人心的好报告。完全赞成这个报告。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我们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中央决策部署,依法履职尽责。要坚定必胜信心,把握战略重点,狠抓贯彻落实。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艾力更·依明巴海在参加新疆代表团审议时说,2015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总揽全局,科学决策,牢牢把握经济社会发展主动权,完成了全年主要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二五”规划胜利收官,成绩来之不易。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要认真落实好报告中提出的目标和要求,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新的发展动能,努力实现“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在参加陕西代表团审议时说,政府工作报告深入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全面总结“十二五”工作,科学谋划“十三五”和2016年工作,是一个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开局之年鼓舞人心、凝聚力量、反映人民意愿的好报告。他说,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实施自主品牌消费品质量提升工程,加强养老服务供给;要加快医改步伐,加强党委政府统一领导,整合基本医保,推进三医联动,提高大病保险水平,助力精准扶贫,普遍建立家庭医生制度,围绕人均预期寿命提高1岁分解任务,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要加快土壤污染防治法立法,加强环境执法,建立全国联网的环境执法督查信息数据库,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国务委员杨洁篪在参加海南代表团审议时说,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贯穿着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问题客观准确,工作部署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措施有力。“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如期实现意义重大。过去5年,海南省坚持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充分发挥海南的生态环境、经济特区、国际旅游岛三大优势,各项工作取得新的重要进展。希望海南省继续和有关部门一道,共同办好博鳌论坛年会,抓住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机遇,在海南打造“一带一路”国际交流合作大平台、海洋发展合作示范区。

  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在参加广西代表团审议时说,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体现了对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发展规律特点的准确把握,完全符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广大人民群众期待。报告重点突出、思路清晰,求真务实、实事求是,以人为本、关注民生,是一个明方向、增信心,接地气、聚民气,抓落实、求实效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和拥护这个报告。我们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奋发有为、真抓实干,确保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确保实现“十三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

  国务委员王勇在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说,2015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拼搏,攻坚克难,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实现了“十二五”成功收官。政府工作报告对此作了客观全面的总结,科学部署了“十三五”发展任务和今年各项工作,我完全赞同和拥护。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我们要牢牢把握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科学规划“十三五”发展目标,明确任务、细化措施、层层落实,确保“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相信青海的同志能够紧紧把握“十三五”规划和省情民情,找准定位和发力点,不断加大各项工作力度,让青海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庆黎在参加河北代表团审议时说,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内容实、措施硬,实事求是、实实在在,很接地气、广聚民气,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我完全赞成。2015年,我国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做好2016年的工作,关键是贯彻落实好中央决策部署,一是一定要把中央精神吃透。二是一定要正确分析形势,既要看到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更要看到优势和机遇,以增强信心、鼓舞斗志。三是一定要做好结合的文章,要吃透中央的精神、借鉴外地的经验、结合自己的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四是一定要抓好落实的工作。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采取综合措施,健全抓落实的工作责任制。

  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民委主任王正伟在参加宁夏代表团审议时说,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振奋人心,分析问题实事求是,我完全赞成。我国西部地区、民族地区发展和东部地区差距依然很大,全面建成小康任务艰巨,要坚持分类指导,采取差别化政策加大支持;要因地制宜、精准扶贫,支持民族地区走特色发展之路,增强其造血功能。民族地区要抓住“一带一路”战略机遇,立足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要从供需两端发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发挥有效投资对稳增长、调结构的作用,实现高质量发展;要采取有力措施鼓舞士气、提振信心,让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有舞台,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为稳增长、促改革、抓落实提供有力保障。

  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在参加广西代表团审议时说,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呈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充分体现五大新发展理念,是一个适应经济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动员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好报告。2015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十二五”圆满收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在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取得巨大成就,深受全国各族人民衷心爱戴和坚决拥护。我们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新发展理念,万众一心,确保“十三五”发展起好步开好头,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胜利。

  来源: 新华社 2016年3月5日
责任编辑: 张晓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