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欧阳赏莲代表:推行撤点并校政策应考虑乡村实际

浏览字号:        日期: 2016-03-06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全国人大代表欧阳赏莲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 (代睿摄)

  全国人大代表欧阳赏莲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 (代睿摄)

  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代睿)欧阳赏莲,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衡阳市王一集团实业有限公司配送班班长。自当选人大代表以来,欧阳赏莲每年提出的建议多与关注弱势群体有关,比如降低失地农民的养老保障门槛,合理制定养老缴费标准减轻职工负担等等。

  会议期间,人民网记者在湖南代表团驻地见到了这位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身材瘦弱的欧阳赏莲看起来略显腼腆,但提起自己今年带来的建议,她的眼中顿时焕发出了光彩:“我今年带来的建议是加大乡村教育的建设力度,给留守儿童一个快乐健康的成长环境。”

  提交这个建议之前,欧阳赏莲代表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进行调研,她介绍说,现在农村里很多条件好的家庭都会把孩子送到城镇读书,家庭条件比较艰苦的孩子只能留在离家近的地方上学,这就导致了农村学校生源减少。她调研的村庄本来有一个小学,有四个年级,一共二十多名学生。但随着撤点并校政策的推行,这所小学在坚持了五年之后终被撤消,现在村里的孩子们只能到远在15里外的唯一一所乡小学去上学,由于这所小学没有寄宿条件,不少学生的爷爷奶奶只能在学校附近的农户家租房陪孩子读书,这无疑加重了这些贫困农村家庭的负担。

  记者了解到,撤点并校政策始于2001年。针对农村学龄人口大幅下降的情况,当年国务院出台《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的文件,要求地方政府“因地制宜调整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根据教育部公布的统计数据,从1997年到2010年的14年间,全国减少小学371470所,其中农村小学减少302099所,占全国小学总减少量的81.3%。

  针对这种状况,欧阳赏莲代表建议,在推行撤点并校政策时应该结合乡村的实际来考虑。她希望国家能够加大对乡村学校的建设扶持力度,改善学校的寄宿条件。此外,她还建议借鉴城市的做法,在乡村学校附近推广公租房制度,既可以租给老师以改善乡村教师的住宿条件,进而留住乡村教育人才,也可以租给需要陪读的家长,减轻他们的经济压力。

  来源: 人民网 2016年3月6日
责任编辑: 孟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