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5政府工作报告公布成绩单:25项量化指标14项超额完成

浏览字号:        日期: 2016-03-02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财政存量资金,主要是指把一些没有按照预算进度执行、依然趴在账上的结余沉淀资金用起来,更好地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说的通俗点,就是政府要带头过“紧日子”。尤其是当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银行间短期资金利率不断走高,更要把账面上前一年剩下来、又难以启用的钱真正用起来。幸运的是,去年,我们不仅完成了目标,还多盘活了246亿元。

  这边“捂紧荷包”,另一边,还要让钱能够都花在刀刃上。如何让这些钱都花在用于老百姓迫切需要的地方上?为此,2015年中央预算内投资目标增加到4776亿元,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巡视员欧鸿说,中央预算内投资主要是用于三农建设、重大基础设施、社会事业、民生保障等方面的建设。

  正是因为政策传递及时,落实到位,实际全年在完成4776亿元指标的基础上,年终根据需要还追加了435亿元。

  欧鸿介绍称,今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实际下达5211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指标的超额完成对于发挥带动中央投资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对调结构、补短板、促投资、稳增长都发挥了重要作用,追加投资主要用于民生领域的建设,比如农村电网建设等。

  指标2:全部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

  要想让经济“活”起来,简政放权是关键。之前企业在审批项目的时候,各种“等”是常事,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一层又一层的报批,不仅麻烦多多,还耽误了项目的进展。而大多数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是在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决定之外设立的,这些事项不受行政许可法约束,设立较随意,实施也不规范,寻租空间很大。所以,国务院决定集中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

  国务院审改办协调司副处长邵劲风说,去年共取消或调整453项非行政许可审批。通过全面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这一类别全部终结,以红头文件、部门规章设定行政许可类事项将彻底退出历史舞台。堵住这个偏门,是本届政府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一项标志性工程,也是放管结合、规范管理的重要成果。

  指标3:把外商投资限制类条目缩减一半。

  为了更好的引进外资,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重新修订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国家发改委外资司巡视员刘洪宽说,这次目录修订,最大的特点就是大幅放宽外资准入。限制类条目从79条减少到38条,有股比要求的条目减少四成;同时,明确负面清单导向,对外资有股比规定的条目均在目录中逐一列明,此外,允许类项目不再有股比限制。

  刘洪宽指出,我国利用外资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势头。2015年,非金融类外商投资达1262.7亿美元,同比增长5.6%,创历史新高。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调查,2015—2017年中国是跨国投资最看好的投资市场。

  宏观经济领域中,各部门“瞄准靶心”、创新调控、精准发力,成果斐然。那么,就业、环保等民生领域的情况又如何呢?

  指标4: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城镇失业率保持在4.5%以内。

  就业是民生之本,关系到千家万户的生活。去年就业超额完成年度任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介绍,得益于经济体量增大、产业结构优化、“双创”方兴未艾等因素,去年我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05%,城镇新增就业1312万人。

  尹蔚民介绍称,“十一五”期间,GDP每增长一个点大概拉动就业的数量是100万人左右,“十二五”期间,GDP每增长一个点拉动城镇新增就业是170万左右。这个数字反映出经济拉动就业的能力大大增强,最主要的因素是蛋糕做大了,就业的容量大了。

  指标5:全部淘汰2005年底前注册营运的黄标车116.2万辆。化学需氧量排放减少3%左右、氨氮排放减少2%左右、二氧化硫排放减少3%左右、氮氧化物排放减少5%左右。

  高污染排放的“黄标车”大家都知道对环境危害极大,但治理起来并不容易。据分析,买一辆属于“黄标车类型”的重型货车价格在十几万元到几十万元不等,经营状况好的车主经营10年已回本,再跑几年的收入也不少,一般不到强制报废期限不愿意淘汰。可即便是这样,到现在,仍然淘汰了126万辆黄标车。

  正是通过这些铁腕政策,我们的空气污染物排放已经有明显下降的态势。环保部部长陈吉宁表示,去年我们的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同比下降3.1%;氨氮排放总量同比下降3.6%;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同比下降5.8%;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同比下降10.9%。

  陈吉宁表示,因为二氧化硫排放控制得好,所以酸雨的情况在明显减缓。劣V类水质断面比例大幅减少,由2001年的44%降到9%左右,降幅达80%。

  随着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宏观经济成绩有目共睹、民生福祉有所保障,更彰显了本届政府“言必信、行必果”的坚定决心,而唯一那项未完成的遗憾就是“进出口”。是哪些原因导致进出口指标没有完成?我们的进出口贸易真的遇冷了吗?

  去年,我国进出口39586.4亿美元,下降8%,其中,出口下降2.9%。对于进出口指标的下降,商务部掌门人高虎城非常淡定。他坦陈,受国际市场需求低迷、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传统竞争优势弱化等因素影响,进出口数据出现下降,但是,我国出口降幅远低于全球贸易降幅,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表现最好,特别是,去年在世界经济一片阴云中,我国出口国际市场份额大幅上升,继续保持了世界第一贸易大国和出口大国地位。

  高虎城指出,在去年全球贸易出现两位数负增长的背景下,中国的降幅远远低于主要贸易伙伴和全球贸易降幅速度。从吸引外资来看,全年实际使用外资1262.7亿美元,增长了5.6%,仍然居于发展中国家的首位。

  来源: 央广网 2016年3月2日
责任编辑: 张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