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对外交往

浏览字号:        日期: 2016-02-01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积极开展同外国议会和国际议会组织的交流与合作,增进政治互信,推动务实合作,加强人民间了解和友谊,致力于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营造更加有利的国际环境,已形成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的人大对外交往格局。

中国全国人大与世界上183个国家的议会保持着不同形式的交往与联系,与17个主要国家议会和欧洲议会稳步开展机制交流活动,成立93个双边友好小组。通过与外国立法机关领导人之间的互访,以及开展专门机构、工作机构、办事机构、友好小组、议员、助手和与外国地方立法机构之间的交流,不断拓展合作范围,深化合作内容。

中国全国人大已加入各国议会联盟、亚太议会论坛、亚欧议会伙伴会议等15个国际和地区议会组织,成为东盟各国议会间大会、拉美议会等5个地区议会组织的观察员。多边交往呈现出全球组织与区域组织相结合、传统组织与新兴机制相结合、广泛参与和统筹发展相结合的特点。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出席了历次世界议长大会。中国全国人大充分利用议会多边舞台,广泛深入宣传中国的政策和主张,促进国际社会对中国基本国情的了解,加深对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认识,并积极参与国际规则制定,发挥建设性大国作用和影响。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6年2月1日
责任编辑: 向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