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委员会关于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提出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

浏览字号:        日期: 2016-01-15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153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主席团交付民族委员会审议的议案4件,即广西代表团陈保善等31名代表、贵州代表团夏庆丰等31名代表、四川代表团王明雯等35名代表分别提出的“关于修改民族区域自治法的议案”(第375号、第377号、第392号),山东代表团马传先等31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制定清真食品管理法的议案”(第376号)。民族委员会对这些议案进行了认真研究,并征求了国务院有关部门和领衔代表的意见。20151030,民族委员会召开第13次全体会议,对议案进行审议,提出了审议意见。现将审议结果报告如下:

    一、关于修改民族区域自治法的议案(第375号、第377号、第392号)

    修改民族区域自治法的这3件议案,均肯定了30多年来民族区域自治法的贯彻实施对推动我国民族自治地方各项事业发展所发挥的重大作用。同时认为,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深入和发展,这部法律已经不能适应新形势的需要,需要修改完善。

    民族区域自治法是实施宪法确定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基本法律。2006年和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分别组织了两次民族区域自治法实施情况的执法检查,情况表明,民族区域自治法的贯彻实施取得了积极成效。围绕贯彻实施民族区域自治法,国务院及有关部门、各民族自治地方以及辖有民族自治地方的省(区、市)也相继制定了一批自治法的配套法规和政策,同时,国家还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规范性文件和措施,这些对充分保障少数民族的平等权利,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为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都发挥了重要的保障作用。今后应当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民族区域自治法的贯彻实施。

    同时,民族区域自治法的实施也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比如国务院以及各级政府部门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贯彻实施民族区域自治法的自觉性;国务院有关部门的配套法规需要完善;一些规定落实不到位等。另外,民族区域自治法于1984年颁布实施,虽然于2001年进行了修订,但至今已过去了14年。10多年来,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各方面形势有了新变化,去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对民族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因此,如何使民族区域自治法更加适应新的形势和要求,进一步树立这部国家基本法律的权威性,成为需要研究的课题。

    以上的这些问题同时也受到了许多人大代表的持续关注,本届有人大代表两次提出了修改民族区域自治法的议案。对此,全国人大常委会和民族委员会高度重视,围绕议案涉及的内容积极开展相关工作。在近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的民族区域自治法的执法检查和专题调研过程中,有针对性地对自治法的修改问题进行了解;民族委员会也采取多种形式围绕自治法修改的必要性、时机和主要内容等进行了调研和讨论。

    根据这些情况并经认真研究,民族委员会建议:一是国务院以及各级政府部门应该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大民族区域自治法的贯彻实施力度,特别要重视加强配套法规、规章以及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工作,使自治法的各项规定落到实处。二是全国人大常委会继续采取必要措施,进一步加强对民族区域自治法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并使监督检查常态化。三是建议明年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围绕国务院制定实施民族区域自治法配套法规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同时建议国务院适时修改“若干规定”,把近十年来国家出台的一系列优惠政策措施补充完善到这部行政法规中。四是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对修改完善民族区域自治法的问题继续开展深入调查研究,适时将修改工作纳入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

    二、关于加快制定清真食品管理法的议案(第376号)

    该议案提出,清真食品管理问题事关我国10个具有清真食品饮食习惯民族的2000多万人口的穆斯林群众的生活需要,事关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也关系到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大局。但在清真食品的生产经营销售过程中,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亟待解决。如市场管理不严、执法主体不明、管理责任不清、监管效力不足等问题。因此,需要从国家层面加快立法,规范清真食品生产经营管理,以解决存在的矛盾和问题。

    民族委员会认为,该议案所反映的问题符合实际情况,通过国家层面的立法规范清真食品生产经营管理的意见也是合理的、必要的,充分体现了人大代表对清真食品管理工作的关心和重视。目前,全国一些省(市、区)制定了关于清真食品管理条例(办法、意见)或相关规定,这些地方性法规以及政策措施已经实施多年,但由于上位法缺位,各地立法标准难以统一,缺乏权威性、强制性的规范,各地普遍希望国家能够出台一部统一的关于清真食品管理的法规。据了解,国务院有关部门对该法规的起草工作已经进行了十年之久,相关部门做了大量工作,目前该项法规的出台尚在协调之中。

    鉴于此,民族委员会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督促国务院加快清真食品管理行政法规的立法进程,使之尽早出台。待行政法规出台后,在总结实施经验的基础上,再考虑进一步上升为法律。

    以上报告,请审议。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委员会

    2015年10月30

  来源:
责任编辑: 汪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