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伯钧:人大代表要严格依法按程序为人民办事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9-2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9月28日上午,中国人大网、人民网、新华网联合进行网络访谈,邀请参与代表法修正案草案起草、审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负责人,就代表法修改的相关问题与网民进行交流。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局巡视员李伯钧在回答网友提问时指出,代表的职责是人民授予和委托的,老百姓有事当然可以找人大代表,这是不在话下、毋庸置疑的。

    李伯钧说,代表对于自己了解的或者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完全可以依照法律赋予的职责,通过一定的程序,根据具体情况向本级人大常委会及其办事机构或者有关主管部门反映,或者提出建议。比如人大代表对人民群众的申诉、控告、检举等信件或者当面反映的有关问题,可以交由人大常委会的办事机构,由其转有关机关或者组织研究处理并负责答复。有的可以建议当事人通过一定的法律程序,直接向有关部门提出。对其中反映有关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不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的问题,代表可以以书面形式提出建议,送交本级人大常委会办事机构依法按程序处理。对于一些不合适的意见或者要求、不了解的事情,代表可以配合有关方面向群众做好宣传解释工作。人大代表反映老百姓的诉求,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一定要严格依法按照程序办事。

来源: 中国人大网2010-09-28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