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安标:代表法修正案草案对各方面意见建议进行了认真整理和分析研究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9-2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9月28日上午,中国人大网、人民网、新华网联合进行网络访谈,邀请参与代表法修正案草案起草、审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负责人,就代表法修改的相关问题与网民进行交流。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国家法室主任许安标在回答网友提问时指出,各方面对代表法修改十分关注,提出了不少好的意见和建议。有关方面在起草代表法修正案时对各方面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分析。

许安标说,这次代表法修改的指导思想十分明确,就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党的十七大提出的保障人大代表依法行使职权,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联系的要求,深入总结实践经验,特别是要深入总结中央9号文件实施以来各地好的做法,围绕支持、规范、保障各级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的重点,统筹兼顾,着力完善制度,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增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生机和活力,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许安标指出,在修改工作中注意把握好以下三条原则:一是认真贯彻、体现中央9号文件精神。围绕支持、规范和保障各级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这个重点,将中央9号文件的精神体现到代表法中。二是全面总结各地代表工作的成功经验与做法。近年来,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都很重视代表工作,将其作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基础工作,结合本地实际,创造性地进行了不少有益探索。修改中注意将这些好的经验与做法上升为法律。三是区分情况,分别处理。各方面对修改代表法,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不少,对此分类予以处理。认识一致、条件成熟,需要由法律加以规范的,通过修改予以补充完善;属于贯彻实施和工作层面的问题,可以通过加强、改进相关工作或者制定具体实施办法予以解决;认识尚不一致的,可以暂不作规定,继续深入研究。

来源: 中国人大网2010-09-28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